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走在鄉間的小路上1300字作文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哇!這裡的空氣好清新啊!”經過兩個小時的顛簸,我們終於來到了日思夜想的九台五中進行社會實踐調查。同學們爭先恐後地下了車,大口大口的呼吸着農村特有的混雜着泥土芳香的氣息。

  當我們走進校園時,道路兩旁站滿了當地的學生,紅彤彤的笑臉掩飾不住的高興和鄉下孩子初見陌生人的害羞。飢腸轆轆的我們迫不及待的放下行李,撲到餐桌旁,風捲殘雲般將食物“洗劫”一空。

  午餐過後,我們全班同學來到了八年三班,找到了接待我們的同學,我們的小“導遊”叫姚琳琳。不一會就聽得一陣陣爽朗的笑聲充滿了校園:女同學們拉着對接女生的手,熱心的問這問那;男同學們更是了得,都開始稱兄道弟了。

  放學後跟着姚琳琳到了她家,他們家養了三頭牛和一群雞,還有自己的幾畝地。熱情的農戶在廚房裡為我們準備晚餐,姚琳琳則拉起我們的手陪我們聊起來。一會兒,飄來了陣陣誘人的香味。六個同學圍坐在飯桌旁,女主人端來熱氣騰騰的一碗紅燒肉一臉愧意的對我們幾個說:“俺們知道城裡的孩子愛吃肉,特意去買的,俺做的飯菜也不知道你們吃着可不可口”。這樸實的話讓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忙說:“我們到這裡就是來體驗農村生活的,有肉沒肉沒關係的。”我旁邊那個因饞肉而咬破嘴唇的人也說:“對對!我們就是要換換口味的。”席間,那一碗肉誰也沒將筷子伸到裡面去。

  晚飯後,我們圍坐在老鄉周圍嘮家常。從他們的口中我知道他們家年收入是兩萬多,其中有三千元作為女兒一年的教育費用。那裡的教育情況令人堪憂。在姚琳琳那個班剛開學有七八十人但現在卻只剩下二十三人,女孩輟學率頗高,有的是因為家庭無法再支付一年僅需七百元的教育費用,也有的是不願再念了。聽完我們老師給他們講課後,一位伯伯說:“老師之間的水平真是不一樣啊!我家孩子說聽他們老師講就聽不明白,而聽你們老師講就不一樣了”。談起對女兒未來的設想,姚琳琳的爸爸說如果考上大學走出農村是最好不過的了,再也不用”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在家務農了,但是現實情況令人堪憂,老師的知識水平有限。聽完了這樣一番話,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珍惜農村孩子渴望擁有的一個好的受教育的環境。農村孩子一點也不苯,他們就像一匹匹還沒有被發現的千里馬,沒有善於發現人才的伯樂,受環境制約,他們最終只會埋沒在農村,成為又一代沒有多少文化的農民。這使我懂得農村的教育事業要靠政府的支持和有愛心的教育工作者的奉獻,懂得女孩的失學將意味着社會文明的倒退。只有有知識的人來幫助他們,才能使他們脫離貧窮與無知。我們更應該珍惜併發奮學習,我們沒有理由去抱怨任何我們所謂不幸的事。

  “中國農民是最樸實,最勤勞的”,這隻有當我住進老鄉家裡是才真正的感覺到。直到在老鄉家居住幾天後我才明白,農民由於居住在相對閉塞的農村,其社交的範圍極為有限,家家有自己的地種,可以維持生計,沒有像都市人一樣“利益熏心”,加上大山賜予的豁達寬廣的胸懷,他們不在乎腰纏萬貫,不在意所謂都市人的鄙夷,仍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在世代耕耘的土地上。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藍天白雲,青煙裊裊,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勞有所得,勤有所樂。在這短短的3天帶給我的不只是勞動的喜悅,更讓我清楚的認識了社會,了解了中國的農村,了解了忠肯為國家辛勞的農民。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標籤:走在鄉間作文 鄉間小路作文 在鄉間作文 走在成長的路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