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不要比較,自家鼓掌900字作文

不要比較,自家鼓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聚焦舞台上,伴隨台下人們的瘋狂追捧,我們看到的是“快男”、“快女”在激烈地PK着;放眼社會裡,商場上、職場上人們熱衷於競爭,一刻也不停歇;回首身邊,人人也時刻和自己的同學較着勁,不奪第一名就不甘心。人們認定,只有在比較中才能展示自己,激發自己的潛能,獲得社會和他人的認可。當今社會,人們似乎無時無刻不在比較着,無時無刻不在競爭着。

  可是,我發現,一味地比較並不能帶給我想要的一切,我們可以不去和別人比較,學會自我欣賞。

  印度一位哲學大師說:“玫瑰就是玫瑰,蓮花就是蓮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較。”是啊,我們為什麼要比較呢?我們該怎樣比較呢?玫瑰有玫瑰的艷麗,蓮花有蓮花的純潔,所有的比較只是徒增煩惱。

  三國時期,諸葛亮一神機妙算着稱於世,人人對他敬畏不已,而那時的青年才俊周瑜,卻偏偏一味於諸葛亮比較,而比較的結果卻不盡如意,最終被氣死,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嘆息。

  其實,換個角度看,周瑜並不比諸葛亮差——你看,他年紀輕輕就成了東吳的實權人物,事業、婚姻都順心如意。可是,與諸葛亮的比較卻讓他自卑,最終難免流於平庸。他又和曾知道,多少文人墨客對他推崇備至!

  且不說一味地比較帶來緊張的人際關係,關鍵的是,比較讓我們看到了別人的優點,認識到、也放大了自己的不足。它往往讓本來就不那麼自信的人走向自卑,而忽略了自己的優點。比較,讓我們嫉妒別人的成功,悲嘆自己的平庸,讓悲觀的人走向極端,而忘記了一個平凡人的平凡快樂。

  古詞曰:“來往煙波,此生自號西湖長。輕風小槳,盪出蘆花港。得意高歌,夜靜聲偏朗。無人賞,自家鼓掌,唱徹千山響。”對於一個自信的人來說,他從來不需要比較,每個人都是一段“沉香”,我們又何必執着於欣賞別人的光芒,而忘記了為自己鼓掌?做平凡快樂而又本色的自己,不必為別人的功名赫赫而自尋煩惱;不必為自己的平庸而黯然神傷,無人賞,自家拍掌。

  一棵草,可以給大自然以生機;一滴水,可以匯成江河;一片落葉,可以成為養料。堅持自己的心志,不卑不亢,平凡的人同樣能展現不一樣的世界。

  但願我的發現,能讓你拋開比較,無人賞,自家拍掌,唱徹千山響。

  初三:無言以對



不要比較,自家鼓掌 標籤:鼓掌作文 比較作文 為你鼓掌作文 為自己鼓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