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柏楊《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1400字作文

柏楊《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孩子,你也需要學會感恩

  ----------柏楊《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

  東中市實小陸琰

  柏楊在《醜陋的中國人》中,毫不客氣,揭了中國人“短”,初讀很有些受不了,他書中所羅列的國人的諸多陋習,本來批着“外衣”,現在“全暴露”,實在感到接受不了。其實,客觀地說,敢於面隊,才能改正,否則,陋習還是陋習,還會延續。

  其實,教育實踐中,也會觀察到孩子們的陋習,例如,偶而我問班裡的孩子:“小朋友,老師喜歡你們嗎?為什麼你們覺得老師喜歡你們?”一個一個說的很多:老師給我們無償補課,老師關心我們,老師教我們畫畫,……“那你們愛老師嗎?”“愛。”聲音拖的很長。“你們是怎樣愛老師的?”一陣寂靜,只有一兩個孩子的聲音:我認真上課……

  每天的每天,我們老師為班中每個孩子做着許多零零碎碎的事,這些在孩子看來可能好象是再平常不過的小事,補課、批改作業、管理午餐等,我們也很少聽到一聲簡單的“謝謝”;平時哪個孩子不舒服,我們給他喂水喂葯,卻也從沒聽過一句感激的話語。

  問題出在哪兒呢?是孩子自己嗎?還是……?在腦海里我回放了這樣一些鏡頭,鏡頭一:放學了,天黑了,老師仍和孩子等待着晚來接的家長,只見行色匆匆的家長急急喊了一聲孩子的名字,拉起孩子的手又急急走了……鏡頭二:小組長在大家吃完飯後,整理着桌子,一旁幾個孩子慢慢吃着飯,心安理得的看着別人忙這忙那;鏡頭三:肯德基一角,孩子正在美孜孜的享受着他面前的美味,而媽媽則是看着孩子吃的美樣……

  我無意想評判誰,只是我也深深知道,學會“愛”和“感恩”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縱觀歷史長河,我們中國的感恩教育源遠流長,中國是個禮儀之邦,自古以來有着“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古訓。父母養育了我們,我們應該感謝父母;老師教導了我們,我們應該感謝老師;別人幫助了我們,我們應該知恩圖報。我們要從教育孩子主動說“謝謝”開始,教育他們對師長有禮貌,尊重老師,關心理解父母,為父母分憂,要從不起眼的實在小事做起,點點滴滴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使他們“吃水不忘打井人”,永不忘記別人的幫助之恩,不忘父母師長的教養之恩。

  “感恩”,這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因為這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感恩之心,必然會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淡。看今天,我們的孩子浪費糧食,大手大腳、心安理得花父母親的血汗錢,對父母的辛勞從不言謝,對朋友的幫助少有道謝,稍有不如意便大發少爺公主的脾氣,總覺得沒順自己的心、沒了了自己的意。“愛”不應是單方面的,不管是母子之愛、父子之愛、師生之愛或是朋友之愛,都應是雙方互助的。我想說不管是教師,還是父母,在關愛孩子的同時還要教育他們學會關愛他人,學會付出愛心,學會提供幫助。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們只知有自己,不知愛別人,要讓他們學會“感恩”,學會愛別人,其實就是讓他們學會懂得尊重他人,對他人的幫助時時懷有感激之心。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在享受着別人通過付出,而給自己帶來了快樂、幸福的生活,而只有當孩子們在感謝他人的善行時,第一反應才會出現——“今後自己也應該這樣做”。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學會感恩,一起接受感恩思想的洗禮。因為,感恩可以消解內心所有積怨,感恩可以滌盪世間一切塵埃,感恩是學會做人的支點,感恩讓世界多姿多彩,感恩讓我們更加美麗!

  我們教人育人,現在就從感恩開始吧!



柏楊《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 標籤:醜陋的中國人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了不起的中國人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