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3000字作文

《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二十年前,“醜陋的中國人”被人狠狠地臭罵了一頓,奇的是,挨罵者不僅沒生氣,反而對施罵者寄以無比的祟敬和感激。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原來施罵者也是一個“醜陋的中國人”,其之所以罵,只不過是渴盼這個所有炎黃子孫共有的民族,能去其醜陋,光大美麗,更加興旺發達耳!

  這位施罵者自號柏楊,當年以一篇《醜陋的中國人》,讓那麼多中華兒女如驚睡夢。 

  二十年後,有一個自稱芝麻糊的中國機關人想寫一本揭批中國機關人陋習的書。鸚鵡學舌,並不是也想震驚誰,更非自以為學識和才思可比柏楊,只是自認為愛國家、愛中華民族之心不敢稍遜於柏楊先生罷了。而,機關人,又是國家命脈、民族命運的把握者,是國家繁榮昌盛的動力軸心,是故,機關人的“醜陋”更值得一罵。 

  柏楊先生不僅是位智者,而且應是位學者。他罵中國人之醜陋,直上溯至春秋戰國時代(他把中國人之醜陋全歸因於儒家文化的影響這一點芝麻糊並不一定贊同,但罵“醜陋”之准、之深,卻無不令芝麻糊折服),可見其學識之淵博。而芝麻糊呢,只不過是一小小的機關人,才疏學淺,對機關人之醜陋,只能憑一點直覺、借一點感觸、抒一己之思而已。 

  中國機關人也是中國人,所以,中國人身上的“醜陋”中國機關人身上也具有,但是,機關人又是有別於其他社會群體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故,他們身上的“醜陋”又具有其個性。其“個性”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為其他群體所不具有,二是其他群體雖有但沒有機關人那麼特別。 

  芝麻糊試圖這樣對機關人之“醜陋”的“進化”過程進行演繹:機關人的“ 醜陋”,最初應源生於中國人共有的“醜陋”之一——虛榮。人一旦有了虛榮心這一原動力,就想出人頭地,而出人頭地的最好方式就是當官,當官能管人啊。如此,虛榮就與“機關”掛起了鉤。有了“出人頭地”,就又產生了“權力崇拜”這一“醜陋”;虛榮心強的人必然虛偽,虛偽是機關人“醜陋”的第二環節。虛偽又會衍生機關人的另兩大丑陋,一是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假、大、空,二是缺乏誠信,相互折台、背後搗鬼等;虛偽的結果必然自私,自私是機關人醜陋演繹過程中的第三個環節。“自私”這一醜陋也衍生出兩大“醜陋”:貪贓枉法和驕奢淫侈;自私的下一步就會導致奴性——官大就是娘、給官就是娘。而奴性,又會衍生出拍上欺下和榮辱顛倒之兩大“醜陋”。 

  以上這層層遞進的四大環節及其八大分支,共十二個方面,應是機關人“醜陋”之精華。而這十二種“醜陋”又是相互聯動、互為因果的,它們川流不息地相互作用,演繹出一種病態的機關文化。而,病態的機關文化作用於機關人,又“激發”和“促進”着機關人的“醜陋”。 

  中國人虛榮心之強恐為各民族之冠。剛會說話的小孩就知道頭上插一朵小花“排場”,小學生得了個獎狀,老遠就會向家長彙報,而試卷上的“麻叉”總是捂着不給大人看,這恐怕也不僅僅只是因為怕挨揍。在農村,鄰居蓋了新房,他家不缺住,也要累死累活地為房攢錢。鄰居蓋了磚房呢,他就要蓋樓房。連兩位大嬸的“年豬”也要暗地裡比拼比拼誰多了幾斤。 

  機關人的虛榮更是了不得。芝麻糊的家鄉一個“炳生,幾點了?”的笑話,說是笑話,卻也是真事。那是手錶在中國還很稀少的年代,一天,公社文書“炳生”下隊勞動,下的是其舅舅家那個生產隊。見其袖子卷得老高,手腕間一閃閃的,其舅父大人也深感榮耀,便問:炳生,幾點啦?炳生是先仰頭看看天,然後再低頭看看錶,以後又抬起頭曰:九點啦!鄉親們都禁不莞爾,至今,還是互問時間的一個典 

  想來“ 炳生”當時戴的不過是一塊假表或者壞表。時至今天,機關人的虛榮又有了“新的更大的發展”,假文憑、假學歷到處亂飛,明明只是個高中生甚至只是個初中生,履歷表上居然成了“研究生”。為了“爭”一個只不過幾十來元錢的職級,能爭為“世仇”、爭到退休。最能說明問題的是“排名不分先後”,一看到句話,芝麻糊就想笑,明明排名已分出了先與后,你註上一句“排名不分先後”就不分先後了?連公眾媒體都這麼來着,深怕挫傷了機關人的虛榮心。這也說明,中國機關人的虛榮已不是一般水平了,連公眾媒體都怕了它呀!

  虛榮本身並不一定是個壞東西,如果不過分,還能激發積極性和創造力。但機關人的虛榮心往往容易膨脹、容易走向極端,忍不得別人出成績、出成果,見不得別人比自己“進步”。於是,便出現了死要面子、知錯不改、推卸責任,出現了“小報告”、出現了背後“捅刀子”。機關人的“比”還有點古怪,涉及到功利,只比近不比遠,對面單位二十歲小夥子當處長他不比,只和同事比,同事三十九歲搞科長了,為什麼我都三十九歲半還是副科長?更不用說“放眼世界”了。機關人的比,有時還很離奇,他是一個小科長都搞了一個十八歲的“二奶”,我這局長豈不是該搞個十七歲的“三奶”?成克傑、胡長清那樣的大官都能搞“小蜜”,我這個芝麻大的小官還不能“蜜”它一下“蜜”?

  機關人的虛榮最容易發展成權力崇拜。追求權力就只有當官,所以機關人總是小心翼翼,既怕觸犯上司,又擔心得罪同事,看似兢兢業業,其實他只不過是為“官”而低頭做人。有的機關人,一輩子都在為那個一官半職奮鬥。他們中相當多的人,也並非是為了當官撈錢、享樂,但也談不上什麼“為人民服務”,其目的很單純,就是為當官而當官,似乎很盲目、很可笑,其實,“當官”已成為他們的精神支柱。不久前,公事到一鄉鎮,遇一已退休的鄉鎮幹部。席間,其自我介紹:是“副科”退休的,在鄉里能“混”到這樣也不錯了云云,並特聲明退休前解決的是副科,而不是“副主任科員”,一臉滿足感和得意狀。機關人的“副科”與“副主任科員”,職級相同、待遇相同,區別為,前者是“實職”,後者是享受“同等待遇”。都退休了,還在因退休前夕得的“安慰”是紅紙封的而不是黃紙封的沾沾自樂,這類“機關分了”與孔乙己之類的“知識分子”恐也沒什麼大區別。權力崇拜的另一個表現則是對“官”頂禮膜拜。對“官”的頂禮膜拜表現在,面對比自己“小”的官是高人一等,優越感頗甚,在平民百姓面前就更不用說了,但在“大”官面前就低眉順眼、惟命是從。官飯桌上的座次問題就是一例,別看他今天上座,如果明天來了個比他大的官,你就是用手銬銬他到進牢房,都絕對會比銬他到上座容易些。 

  權力崇拜的心理導致機關人,比的是“官”當的成績,不比工作的業績;比的是“謀官”能力,不比工作能力。誰的官大,誰的能力就大、誰的水平就高。至於唯上司之命是從,不管實際情況、不問黑白是非,那是自然的結果。 

  虛榮前進一步就會前進到虛偽。機關人的虛榮並不僅僅是普通百姓那樣只是為了面子,其中還摻雜許多其他因素,所以從虛榮發展而來的機關人的虛偽就會比一般人的虛偽更“虛”更“偽”。西方的一個名人說了一個名句,叫做男人與女人間沒有真正的友誼。其實,機關人之間的友誼是真要大打問號的。機關人間互相防範、互存戒心,很難有知心話語。常聽人說,機關人沒有真正的朋友,說這話的人自己何嘗也不是在防範着他人?面對機關人,如果你真想獲得一份誠信,付出一片真心,人家不僅會避逃三舍,還會送你一頂“不成熟”、“孬哄哄”的桂冠:這個芝麻糊都三、四十歲了,怎麼還跟一個小青年似的!

  聽芝麻糊這樣說,你可不要以為機關人是“老死不相往來”,相反,機關人個個都是“見面熟”,開過一次會、吃過一次飯,下次見到,老遠就會伸出雙手、問寒問暖,如遇幾百年沒來往的老親。但你別把他的熱情當真,順手人情的事也就罷了,如你托個他有點為難的事,你找他一百趟,他會有一百零一個讓你“等一等再說”的理由。但,從來不說“不行”。“酒桌上講的話不算數”,這句機關流行語你總不致於沒聽過吧?這話想必你自己也說過。還有,機關人托機關人辦件事,總是不停地嘮叨,“你不能以為我酒喝多了,我講的是真的,你一定要把我的事放在心上”……這樣的場景你肯定也沒少見過 

  虛偽者往往愛說假話,虛偽之於機關人,說假話更甚,更甚到至如家常便飯、從不臉紅。桌面上與你大談反腐倡廉,桌肚下伸手掏你口袋;每一次政治學習,“思想素質都有了新的更大的提高”,也不知其原來低到什麼程度;天天馬列主義、鄧小平理論不離口,你若出一道“鄧小平理論的精髓是什麼”的填空題,保管他答不出來。反之,你若說了一句真話,他立馬扣你“不愛學習”、“政治有問題”的帽子。機關人說假話,從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以至把它當作在機關生存的一個基本技能。 

  ;

《醜陋的中國人》讀後感 標籤:醜陋的中國人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了不起的中國人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