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面朝大海1700字作文

面朝大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想起我出生的那座小城。小城不大,卻環繞着一條長長的海岸線,就像長在山下的孩子總是看不到大山的巍峨一樣,在海邊長大的我也總感覺不到海的呼嘯與震懾。如果說山腳的孩子是把山踩在了腳下,那麼我想那些海水是從出生時就已經融進了我的身體,註定成為我前生的記憶與今生的冥想。 

  總是一相情願的認為海子的大海就是我故鄉的大海,也總是一相情願的認為海子的大海應該是安靜的,祥和的,有陽光,沙灘,一年四季總漾着濕鹹的海風的大海,所以他才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是海子的夢想,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卻是我的故鄉,那個有着長長海岸線的小城人們祖祖輩輩的生活。 

  

  不大的小城,沿岸布滿大大小小的漁村,像是夜晚海上星星點點的漁火。村子里的人大部分以打漁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所以傍晚的小城最為熱鬧,不大的港口湧來各式各樣的人,常住小城的人都知道只有這時才有最新鮮的海貨。常出海的人皮膚黑紅,性格爽朗,笑起來一口白牙,一些掛在網上取不下來的魚蝦也就任人隨便拿去,喧鬧的港口用不了多久就會恢復平靜。 

  一年總有幾個月是要封海的,封海的日子小城就更加寧靜,女人們整日的補網,織網,曬網,男人們也抽空修修船,找人喝喝酒,或者在海邊一圈一圈的溜達,時不時停下來看着海出神。

  出生在海邊的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海。小時候,我和爸爸的海是要讓爸爸用他破舊的自行車馱着我走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到達的。我們要穿過漫長的松樹林和大片的長滿野花的草地,我總是坐在後坐上抱着爸爸為我洗好的桃子,黃瓜,西紅柿,看喜鵲在我們掠過的地方悠閑的散步,如今在我看來那段通往大海的路已經可算一段美好的旅途。很多年後,當我聽崔健的歌,他唱“你問我將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腦子裡會突然想起我坐在爸爸后坐上飛奔向大海的時光。一年總會有幾次,我們準備好不顧一切飛奔向我們的大海,可是後來,我們的大海終於被人們發現,成為很多人的大海,後來那裡有了寬闊的通往海邊的柏油馬路,後來我們就再也沒有去過那片海。 



  稍微大一點,我終於有了一片真正的屬於自己的大海。海在奶奶的村子後邊,海水很深,可以明顯的看到大陸架,沙灘柔軟而細膩,像是一片未開墾的處女地。我經常做的只是脫掉鞋子,坐在沙灘上,迎着海風,看潮水起伏。那是我一個人的天堂。 



  凝望大海,真的可以讓人忘卻時間。 



  很多年後當我遠離生我的小城,遠離大海,卻仍深深懷念着我那些面朝大海的時光。那裡盛有我最初的希翼和夢想。 





  城市的石頭森林,鋼筋混凝土,到處是擁擠的人群,很難再有一處屬於自己的私密空間,難得安靜下來面對自己,感覺就像是面對童年的那片海。有人說看風景時看到的其實是自己,所以陶淵明有南山,梭羅有瓦爾登湖,高更有塔希提島,而我擁有的是那片屬於童年的海域。它已經被我印在心底,無論何方跟我一路行走,無論哪裡我都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所以大海字我的心裡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大海,像是南山,瓦爾登湖,塔希提島,它們更是我們在面對自己時的一段時光的映象,是一種精神的寄託和嚮往。如果是這樣,我們又何必羨慕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呢?只要我們願意,無論何方,我們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南山”,“瓦爾登湖”,“塔希提島”,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那片海,也都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最後,請容許我再一次的把海子的詩抄在這裡,如果你偶爾看到,也請你能停下來,靜靜的,面朝大海……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的幸福  

  我也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 標籤:面朝大海作文 面朝陽光作文 我愛大海作文 大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