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一張老照片的故事1000字作文

一張老照片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古老的照片煤制油黑白兩色,但它能記錄下以前瞬間的幸福和憂慮,它經過歲月的沖洗只有,邊角旮旯兒已泛黃,但這古老的紅的,這深沉的黃色,卻將這一刻保留了下來,是它成為永恆……

  在我家的雜物堆里,有一個箱子,是個塵封了很久的一個老箱子,上面蓋着厚厚的灰塵,在時光的偷襲之下,顯得格外脆弱不堪。某個周末,我閑着沒事,準備打開那個沉睡以久的箱子。撣去上面的灰塵,箱子干好裂開一條縫,好像在沖我笑,可是沒想到盡然是“笑裡藏刀”,我“啊”的一聲叫了起來,“元兇”是一隻蜘蛛,要知道,我最怕蜘蛛了。我它處理掉之後,一張張黑白老照片使我眼前一亮,出於好奇,我將這些照片整整齊齊排好,並挑出了一張我最喜歡的,照片裡面並排站着兩個年輕女子,她們是誰?這個疑問倏地閃過我的大腦。我突然發現站在右邊的哪一個和我外婆好像。照片理的她將兩條粗粗的辮子盤在帽子理,睜着大大的眼睛,好像在盼望什麼,嘴角略有弧度,穿着當時流行的軍裝,手裡還拽着一本小冊子,看起來精神抖擻……我不禁莞爾,可一瞬間,又有另一種感覺直奔我的心窩,讓我有了一絲寒意,從照片裡面兩個人微微上揚的嘴角和明亮的眼神里,有流露出一種憂鬱、一種惆悵,一種意想不到的辛酸。我不禁自問:怎麼會這樣呢?也許,我太敏感了吧。

  心裡的不解壓抑了我很久,我認為,這張照片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影響較大的故事發生。在細看照片,只發現照片上留着68。2。4的時間,我並沒有看出別的什麼來。為了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特地去問了外婆。當時,外婆正在做飯,看了看我手中的照片,有看了看我,緩緩地放下手中的活兒,親切地說:“那個時期正是十年浩劫的起始時候,那時的農民不種地,學生不讀書,工人不工作,所有的知識分子還要被拉去遊街,全中國正處於最黑暗的時期文化發展幾乎在原地踏步……”外婆說完后,抬起頭,從窗外凝視着遠方,眼睛里閃爍着希望的光芒……

  十年浩劫,當時的生活就如這張黑白照片吧——無色無味。俗話說的好啊!“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精神的食糧”拒絕知識,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啊!知識造就一切,這十年浩劫,它耽誤的不止是文化的發展,更多的是耽誤了老一輩學習中國文化的寶貴時間啊!

  值得慶幸的是,那段漆黑的時光已經過去,那我是不是應該好好讀書?是不是應該把自己所能做到的事做得更仔細、更精緻、更加一絲不苟呢?那段歲月不會重演,但是它卻留給我了新的體會、新的了解,這些都源於這張老照片,源於那無色彩的世界……



一張老照片的故事 標籤:一張老照片的故事作文 一張老照片作文 老照片的故事作文 一張照片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