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中華龍鳥》有感900字作文

讀《中華龍鳥》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讀《中華龍鳥》有感 

  《中華龍鳥》這一故事發生的地質年代——中生代侏羅紀。在這一個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生存競爭十分激烈的環境里,如果說情感細膩是作繭自縛,如果說情感豐富是能量浪費,那麼情感無疑是一件奢侈品,那麼擁有這件奢侈品的最終代價就是付出自己的生命。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在那個時代擁有情感也不例外。假如發生“侏羅紀大爆炸”,輻射沒有改變故事中“澄”種族的基因,使其由冷血動物變成溫血動物,從而有了情感,那麼若干年後發生的大災難——“侏羅紀大黑暗”的時候,“澄”的後代“瀠”的種族也會和眾多冷血恐龍種族一樣,揮手告別歷史的舞台。也就是因為擁有情感,“瀠”的種族才會在寒冷的時候互相依偎,抱在一團,靠着彼此的體溫取暖。在那整整一百天“暗無天日”的日子裡,親情、友情、愛情以及一顆顆有愛的心,充當了太陽的角色,散發出熱量和光芒。在非常時期,生命要渡過難關,靠的就是這顆感情的太陽——愛。“瀠”的種族擁有了這奢侈品,卻沒付出生命作為代價,反而挽救了它們的生命,成為經歷“侏羅紀大黑暗”的自然災難后,唯一倖存下來的恐龍物種。難道這不是事物擁有兩面性的依據嗎? 

  而故事末端的另一個主人公“崆”的種族卻沒有“瀠”的種族一樣幸運了,雖然“崆”和“瀠”的老祖宗是屬於近親,但是因為“崆”種族同類之間的互相殘殺,鑄成了它們的鐵石心腸,大腦越來越萎縮,目光越來越深沉,情感越來越粗糙,性格也越來越冷酷。在所有的冷血動物中,它們變得最冷血的一族。正是因為如此,使得它們也無法掙脫命運的安排,也和千千萬萬的冷血動物種族一樣,紛紛從歷史的舞台上謝幕了。假如這些物種的同類都能互相靠攏,用體溫溫暖彼此,而不是獨來獨往,長夜和寒冷將不再可怕,這些物種也能渡過這場浩劫。但因為同類相食,種群內部失去凝聚力,彼此間失去了基本的信任,也就失去了共同抵禦災難的基礎了。其實人類也一樣,只要團結一致,互相信任,那麼再大的困難也能解決,再大的災難也能渡過。而相反,如果人與人之間互相殺踐,沒有了友情、親情與愛,那與冷血動物又有什麼區別呢?那麼人類遲早也會滅絕的。愛永遠是寶貴的、不可替代的生存技能。 

  看完《中華龍鳥》這一本書,最大的啟示就是我們要竭力保護我們精神生活中的綠洲。親情、友情,還有廣義上的愛,就是我們精神生活中的綠洲。如果這片綠洲消失了,那麼生命同樣會枯萎。

讀《中華龍鳥》有感 標籤:讀《根鳥》有感作文 讀《珍珠鳥》有感作文 中華龍作文 《中華上下五千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