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孔乙己》有感500字作文

讀《孔乙己》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孔乙己這個人物,是魯迅先生於“五四”前夕,繼《狂人日記》的又一篇短篇小說,也是《吶喊》的第二篇。以前曾經看過,可因為閱歷等原因,對於這篇小說的寓意不甚了解。最近,又重新翻了一遍,讀懂了一些生澀晦暗的東西。

  孔乙己這個人物本身在那個動亂的年代就是個悲劇。不知是哪位前人說過:“人沒有錯,錯的是時間。”清朝末年,科舉制的荼毒已經深入人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階級與階級的對立,還有貪官污吏的橫行等等,當時的社會動亂不堪。人們都在忙着自己的事,紙醉金迷中捨棄了一些情感。而那時,一個小小的孔乙己,活着重要嗎?死了,也重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便想起了這樣一段對話,“後來怎麼樣?”“怎麼樣?先寫服辯,後來是打,打了大半夜,再打折了腿……”“……誰曉得?許是死了。”一個小小的舉人在那時可以草菅人命,而沒有一個人去阻止,都只是看戲,戲中誰死誰活,與我何干?漠視,似習慣一般存在。然後呢,嘲笑,譏諷,最後,再散開裝着沒事人樣,然後再看戲。真是一些高明的觀眾!府衙里的人也紙醉金迷,對着散發著血汗抑或是別人希望的同時夾雜着銅臭的紙醉生夢死。

  誰曉得?許是死了。

  誰曉得?許是死了。

  誰曉得?許是死了……

  紙醉金迷后,又剩下了些什麼?



讀《孔乙己》有感 標籤:續寫《孔乙己》作文 孔乙己作文 孔乙己後傳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