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孔乙己後傳1400字作文

孔乙己後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屋外狂風怒吼,向破碎的們發起一次接一次的“攻擊”,破門發出一聲歇斯底里的叫聲,被無情的風狠狠地衝破,剎那間,刺骨的寒風灌滿了整間小屋,孔乙己躺在小屋一角的茅草上,身體不受控制地瑟瑟發抖,衣不蔽體,可以看到那瘦得如枯柴般的身體。他臉色發白,額上籠罩着些許黑氣。

  “我還不……不能……不能……死,我還……未考取……咳咳……考取功名,當狀元……”孔乙己發出微弱的聲音,乾枯的手臂不停地向上抓,像是想抓住個什麼東西,可怎麼也抓不到。屋裡的氣息越來越微弱,手緩緩地垂了下來,眼睛也漸漸閉上了。

  “孔乙己,孔乙己……”隱約之中,一個飄渺的聲音在呼喊。孔乙己勉強睜開眼睛,看到四周竟是黑漆漆的一片、“孔乙己,到這邊來!”那聲音又傳來了。孔乙己感到十分詫異,並試圖用手撐起來,不知從哪來的勁,使他站了起來。“你在哪裡?我看不見!”孔乙己喊道。“我在這兒,你快過來。”眼前出現一片白光,孔乙己慢慢地走了過去……

  一位身着道袍,腳踏七色彩雲,手持拂塵,一副仙風道骨,乃周公是也。周公莞爾一笑:“孔乙己,你是否想考取功名?”“周公?神仙!”孔乙己慌忙跪下,“我想,我想,我當然想,求您快幫幫我!”“幫你可以,不過你要答應我一個小小的條件。”“別說一個小小的條件,就是赴湯蹈火,我也在所不惜。”“赴湯蹈火到不必,只要你考取功名后,多多行善,做一個公正廉明的好官。”“這個自然。”孔乙己拍拍胸脯,連忙表示答應。“你閉上眼睛,我送你去做狀元。”

  “恭喜孔大人成為新科狀元!”孔乙己聽到這般聲音,趕緊睜開眼,發現自己竟在皇帝的金鑾寶殿之上,文武百官分列兩旁,皇帝高高地坐在龍椅上。自己猛地醒悟過來,連忙跪下,雙手作揖“謝主隆恩,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連扣三個響頭。皇上大手一揮,旁邊一名宮女端來狀元服,孔乙己穿上,倒有幾分文曲星下凡的架勢。

  退朝後,孔乙己回到自己的狀元府,眾官員紛紛來道喜,一時間整個大廳都擠滿了人,收到的金銀珠寶數不勝數,孔乙己簡直就是在做夢。

  此後,孔乙己憑着自己的狀元身份,貪污、受賄,與一些官員狼狽為奸、貪贓枉法,所得的錢財比國庫都多,身體漸漸地胖了起來,周公的條件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一晚,孔乙己正睡在自己的白玉床上,抱着和田玉枕,蓋着金絲棉被,做着自己的皇帝夢。這時門突然開了,一陣怪異的風吹了進來。孔乙己睡眼朦朧地看着進來的那人,原來是周公。

  “孔乙己,你為什麼不履行諾言?”孔乙己故作淡定道:“你這瘋老頭是誰?怎麼進來的?快來人,把這瘋老頭給我轟出去!來人……”卻沒有一個人回應。“唉!”周公嘆了口氣,扭過頭,緩緩地走了出去,孔乙己才舒了口氣。

  “砰”的一聲,門被一陣風吹得關上了。突然,孔乙己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覺。

  天漸漸地亮了,孔乙己睜開雙眼,看到的還是那間破屋,而自己依舊躺在茅草上,身體不住地顫抖,衣不蔽體,臉色發白,額上籠罩着些許黑氣。他伸出乾枯的手臂不停地向上抓,開裂的嘴唇一開一合,像是在呼喊“周公,我知道錯了,再給我一次機會吧……”漸漸地,聲音越來越微弱,殘破的小屋內失去了生命的氣息。

  周公沒有回答他,只有刺骨的寒風在一聲又一聲地怒吼……

  初三:陳傳傑



孔乙己後傳 標籤:孔乙己後傳作文 孔乙己作文 續寫《孔乙己》作文 大話西遊後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