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從孔乙己》到《阿q正傳》看近代社會觀700字作文

《從孔乙己》到《阿q正傳》看近代社會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且看孔乙己生平,因科舉落榜,無謀生之路,即無業游民,又受“世俗觀念”影響,輕視勞動,死讀詩書,迂腐不堪,迫於生計,則行偷未果,被發現之後,遭毒打至瘸,可見階級社會分化之明顯,最終孔乙己悄然死去,無人問津。再說阿Q之生平,因無文化,無家境,處在社會最低層,坐苦力,短工勉強維持生計。其為人直爽,雖貧得兩下嘴,卻不懂說話技巧,思維簡單,因背負調戲僱主家下人被蒙冤為替罪羔羊,遭槍斃。可見當時社會之黑暗,階級統治者之殘忍,雖阿Q生前不曾抱怨,但從人道主義來說,阿Q的死的確令人憤慨。 

 從孔乙己到阿Q,都能折射出當時人民不圖反抗的“國民弱點”與階級主義分化明顯的社會問題。在近代,對於社會地位低下,沒有選擇職業自由的人稱之為“賤民”,可見當時階級主義的嚴重性與被壓迫人民凄慘的處境。從孔乙己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雖已結束了封建統治,可階級主義和一些陋習仍存在,如科舉制度,雖不失為選擇人才的好方法,但同時也摧毀了不少讀書人的前程,最終含憤而死。從阿Q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被壓迫人民完全喪失了人格尊嚴,習慣於“弱肉強食”的社會制度,默認了自己的“賤民”身份,忍氣吞聲不敢反抗。綜合上述這兩個問題,也就能看出當時當局的黑暗。我估計了孔乙己與阿Q有生之年的社會背景約在辛亥革命左右,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結束了封建帝制,報紙、書刊鋪天蓋地地宣稱社會進去了新時期,人民自由了。還是魯迅先生獨具慧眼,塑造出了孔乙己與阿Q兩個人物形象,怒斥了中國仍處在帝國主義和封建制度的壓迫之下。由此可見,要推翻一個制度尚且不難,核心問題還在於如何構件一個和諧的社會。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深思。 

  ——by小默 

  2006⒌⒌

《從孔乙己》到《阿q正傳》看近代社會觀 標籤:《阿q正傳》作文 讀《阿q正傳》作文 續寫《孔乙己》作文 阿q正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