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看似平凡的不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地礦工程處 王洪海

  《平凡的世界》是文學家路遙的作品,它對我的意義非凡,是我學習寫作的啟蒙,是我渴望了解這個世界最早的啟發,它對我原有的淺薄的價值觀,世界觀給予了重創,他讓我明白了這個世界除了物質、名利之外還存在着樸實的奮鬥,命運的抗爭,社會的奉獻,親情的無私,愛情的偉大。或許這就是生活的真諦:平凡的世界,不甘平凡的人。

  這本小說通過重點人物在特定背景下成長經歷描繪了中國從文化大革命末期至改革開放初期陝北地區乃至整個中國的巨大變革,文章筆法輕淡,看似涓涓細流,點滴積累卻能把人物刻畫的入木三分,把事件描繪的大氣磅礴,當你閉眼回味,孫少平、孫少安、田曉霞、金波等等一個個人物浮現眼前,主席去世、粉碎"四人幫"、生產承包責任制、改革開放、抗洪搶險等等一個個驚心動魄的事情歷歷在目。

  小說中的主人公不是這場巨大變革的推動者,決策者,不是轟轟烈烈的偉人、弄潮者,他們只是這場社會變革中微小的存在,是這歷史的變遷最好的體現者。

  那是我父輩經歷的時代,一個動蕩而又激情的年代,一個貧窮卻又豐富的年代,一個蒙昧但又純潔的年代,一個令人神往卻又望而卻步的年代。苦難是那個時代的代名詞,繁重的勞動,吃不飽飯的身體,沒有希望的日子,身心被束縛在了這一片給人希望最終讓人失望的土地。小說中最初孫少安帶領着村生產一隊搞年產承包責任制時受到阻撓,最後在大形勢要求下,也只有一隊搞生產責任制,當一隊的人民通過承包制吃飽了飯真正受益時,其他人才走向了這條他們認為的"資產主義"道路。當變革襲來,這些苦難人的猶疑,阻隔,彰顯了他們的驚慌與恐懼,當一個時代被否定,他固有的支持階層的不甘就匯聚成這場變革最深層次的障礙,能夠帶來這衝破枷鎖力量的還是勞苦大眾對更好生活的嚮往。代表着最廣大人民的訴求與渴望,這是一個人,一個集體,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想要走向希望的最根本的原因。

  勤勞就是財富,這是這本書中最直觀的表述,當改革開放到來,土地承包到了個人,農民從土地從收穫比以往更多糧食,他們再也不會被束縛在這片土地上,他們需要創造更多的價值來適應社會轉變后豐富多彩的生活狀況,也就是說在解決了"吃飽飯",這個根本問題后,他們要目光聚焦在"穿、住、行、樂"等其他問題,要滿足這些需求就需要更多的財富,這是單純的土地種植遠遠不能給予的,這就是需要更多的勞動,去種植經濟作物,或者是小說中提到的搞"副業",孫少安開辦了磚瓦廠,老村長搞起了施工隊,田海民養魚,金光亮養蜂等等這種種的舉動都使他們的物質生活更加豐富,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努力勞作最終給自己帶來了富足。

  讀書改變一個人。不能絕對的下"讀書改變命運"這樣一個定義,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命運的歸途,但讀書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像小說中的主人公孫少平和他叔孫玉亭,在各自特定的年代下,兩個讀書人的生活狀況可以說千差萬別。孫玉亭作為建國初期的知識分子,本可以在大城市過自己"幸福"的日子,卻在國家困難時期回到了更為貧困的家鄉,過起了自認為"幸福"的生活,不管以後的生活多麼j惶,我依然敬佩他"精神的富足".孫少平這個人生長在一個苦極的生活條件下,雖然上到了縣城的高中,但極端的貧窮給自己身心都造成了深刻的影響,那時一個學業荒廢的時期,但他沒有真正的荒廢,他通過讀書讀報來豐富自己的頭腦,增長自己的見識,即使是回村勞動也未改變,這些都是他走出農村,闖蕩世界的由來,在城市喧囂中為生活的奔波,沒有磨滅他的氣質,沒有消磨他的品質,最後就是當上一名煤炭工人他也要做一名"不一樣的礦工",這就是讀書對一個人的改變與塑造,知識所能帶來的力量。

  生活的遠征,沒有那麼的驚心動魄,只有滿懷希望的追逐,平凡的世界中總有屬於你的不平凡。


2、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012年暑期<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這是一個小村莊,故事發生在冬天,雨雪交加,大街上也少了許多繁華,只有學校里的兩個高粱饅頭在菜桶里等着它的主人。隱約傳來一聲雞叫,給這灰濛濛的天地間平添了一絲睡夢般的抑鬱。然而,誰又能想到,前來拿它那個瘦瘦高高的人,卻又會有多麼大的志向與生活的希望。

  儘管少安到了大亞灣當了一名煤礦工人,但他們如此拚命。而這是因為生活突然充滿了巨大的希望。有了希望,人就會產生激情,並可以一無反顧地為之而付出代價;在這樣的過程中,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意義。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鬥!只有選定了目標並在奮鬥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精神也會永遠年青!而我們,我們作為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希望,我們卻又是怎樣一副形象?有太多的人沉浸與虛幻的世界,不能自拔,深陷其中,那他們的生活又有什麼所盼望的,所期望的呢?也許只是在等待着下課,亦或放學。由此,真難以想象出以後的社會是如何的。

  少安的動力來源與曉霞;少平的動力來自於他的父母;蘭香的動力來自於一所好的大學,他們都在為理想奮鬥。然而,我們呢?我們又有什麼理想?也許大部分學生都會說“清華!北大!”這兩所學校簡直成了代名詞,然而,真真切切的為此而努力的才幾個呢?我覺得,現在的教育太過於應試,好像學習成績能代表一切。但你在社會上,真正用的到的又只有多少?如此的教育在表面上看也許是十分成功的,但它不知磨滅了多少人獨特的一面,如同一個巨型工廠,一個個千奇百態的孩子被送上了傳送帶,綁好,出來時已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而作為一個人,之所以叫人,而不叫動物,最主要的是人與人之間有道德,道義可講,在現在一些地方,卻常常有令人髮指的事情。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各家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那是因為什麼?大家都信毛主席。現在,人們丟失了信仰,如同一些外媒所說,拋棄了靈魂。今天和昨天似乎沒有什麼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樣。也許人一生僅僅有那麼一兩個輝煌的瞬間——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無奇中度過。但是,我們又如何讓那輝煌更加燦爛?土耳其人因為聖劍士氣大增,打敗了侵略者;猶太人因為上帝的指示四處遷移;唐僧為了找到真經前往西天。而這些,都是有了信仰。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所以,去奮鬥吧,充實自己的生活,而非碌碌無為,爭取在這平凡的世界中,留下自己不平凡的印記!


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

  ——題記

  平凡,是人最基本的生活姿態,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太多偉大的成就來自於平凡,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浩瀚的世界,都十分的渺小與微不足道。曾今沒有那麼多的感悟,在讀完了《平凡的世界》后,才真正知道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真正的平凡。

  在七八十年代,對於沒有任何背景的孫少平孫少安兄弟來說,或許他們不會有十分遠大的前程,他們或許會和他父親一樣,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那一片黃土地,踏踏實實做一輩子農民。但在那平凡的生活中,他們活出了自己,跳出了農門。

  年少的生活是艱難的,在我看來,他們兩兄弟的經歷是如此的相似。他們都成為了學生年代中的佼佼者,他們的成績令人震驚,但在生活的壓迫下,他們在輟學的邊緣掙扎,即使是在學校,他們也始終活於最底層。

  對於每一天都等其他人吃完飯後才到學校灶上享受屬於自己的"美食"的少安而言,自己獨自吃完屬於自己的那一頓飯便是對他最好的饋贈。他是平凡的,但決不平庸。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自尊好強的農家子弟。從年少便可看到未來,這話一點也不假,自尊自強的少平即使在一輩子在農村也是會十分出色的。命運總是公平的,他沒有給少平錦衣玉食的生活,但讓他有了很多人沒有的特質。他的自尊自強,他的深謀遠慮以及他的敢想敢做讓他活出了不一樣的自己。不甘受命運擺布,即使在他的燒磚窯第一次破產之後仍有勇氣面對新生活,在一番摸爬滾打之後終於做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並帶領全村走上了致富之路。他的人生軌跡是多麼的平凡,但在這平凡之中,我們卻能看到另一種不平凡的存在。

  在《平凡的世界》中,與少平一樣不可或缺的存在的是他的弟弟少安,自尊,好強,獨立,有想法。雖然高考落榜回家勞動,但他的一言一行中仍然透露了別樣的氣息,他經歷了大旱,搶水,死人等事件后。仍然拒絕了侯玉英以進城為誘的追求。在他自己而言,遠離故土打拚自己的事業是他的夙願,最終,他選擇了漂流異鄉,在外攬工,他忍受了太多,不僅僅是肉體上的折磨,更多的是心靈的牽挂,他是如此的熱愛自己的故鄉,但為了自己的理想他必須到外打拚,這也許就是那個年代人們的悲落,但即使在現在看來,人們仍然逃不開這種狀況,我相信在這平凡之中同樣有不平凡的存在。

  在平凡的世界里,還有那最純真的愛情。艱難的歲月里總有那麼多感人的東西,無論是少安與潤葉還是少平與曉霞,他們的愛在懵懵懂懂中產生,好似雨霧中的朦朧絲雨,隱隱的還帶有一絲青澀。雖然他們最終都沒能在一起,但他們用心的愛過。潤葉與少安青梅竹馬,也是彼此的初戀,她為了與少安在一起而願意放棄城裡戶口,但卻被迫分手。而無論如何,他們有過真愛。性格活潑且美麗大方的曉霞,不僅才華出眾,膽識也不一般,雖幹部家庭出身但不畏世俗眼光愛上了少平,儘管他們的愛敗給了命運,但依舊過着不同於他人的不平凡的人生。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無奈,又有着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孤獨一定是水,靜靜的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摸理想的歲月。在平凡的世界里

  文字:中文六班張岱


4、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遙望你們已逝的那些年——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我感謝路遙爺爺,因為您,我這個晚輩才有機會走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走進那時人們的內心世界,體味那時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也讓我的心靈得到了巨大的洗禮。

  孫少平,我想我或許愛上了你。你是個“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的人。也漸漸有了見識和思想,雖後來沒上大學,但是學識絲毫不遜色。你是個有情的精神巨人,雖然曾與你愛過的郝紅梅背叛了你,你卻依然在她因偷手絹被抓時不計前嫌地出手相助,你在危難時刻出手相救曾造你的謠的跛腳女子,你對田曉霞的為愛痴狂更讓多少人為之動容,我永遠忘不了你在田曉霞犧牲之後仍然去赴“杜梨樹下的約定”,這真是一段愛情絕唱。你對自己惠英嫂以及明明的無條件鼎力相助讓你真漢子的形象屹立於讀者面前。你最艱難的歲月,仍然肯拿出100元血汗錢幫助小翠脫離虎口,我想我一定做不到。

  你無論做什麼都能做好,這讓我太慚愧了,我這個人太任性,總是給自己的做不好找一個理由——沒興趣。可你不一樣,文革時候,中國的學校都已經那麼不像樣了,你依然努力鑽研在文科上有所收穫。後來你高中畢業回家勞動,也非常出色。在鄉村學校做老師也做的那麼好。你是一個有膽識的人,甚至給陳腐的空氣加進了一絲生機,你不甘心一輩子守着土地,所以背井離鄉去城市打拚,哪怕艱苦,咬牙堅持,你知道留下就有希望,而且用書籍支撐自己的靈魂。後來去礦上上班,你也是所有人中最能吃苦、掙錢最多的,你讓別人知道——只有勞動才能讓人在生活中強大。你在平凡的崗位上孜孜以求,而且在不斷的學習數理化想成為技術人才。這樣能吃苦的知識分子,難找了吧?

  孫少安,你是一個厚道孝順的人,是一個踏實肯干也勇敢可闖的人。我想象得到你寬厚的肩膀,一個讓人多麼值得依靠的肩膀。你是一個能折騰會折騰並且折騰出頭了的人,這點我就服氣你。再加上你雖然只讀了小學,卻沒有一般暴發戶的粗鄙之氣,這點更是難能可貴,你一心撐起家庭回報鄉親,就該讓這樣的人富。你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被溫暖與苦難交織包圍着,命運讓你在鹼水與淚水裡跑了一次又一次,於是你成了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一個男人 。

  潤葉,你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子,你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內心燃燒着叛逆的火苗,潔身自好追求自己的幸福,對的,每個女孩都會認為自己是不凡的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但是在這個平凡的世界呆長了, 你青春熾熱的漿汁停止了噴發,代之而來的是莊嚴肅穆的山脈。你就像一個貞潔烈女,不屈服於自己不接受的婚姻。但是你是個很識大體的姑娘,你當初為了二爸才委屈自己嫁了,後來在劉向前因為自己而失去雙腿時,毅然居然回到了劉向前身邊,承擔起一個妻子的責任,並且對丈夫忠貞不渝,恪守婦道,一個大寫的女人!

  整部小說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田曉霞的犧牲和秀蓮患肺癌吐血的場景,這兩個女人身份地位甚至性格都截然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她們都曾那樣熱烈的愛過。曉霞,你是那麼的聰慧開朗,在危難面前又是那麼的沉穩堅定,曉霞,你雖離去,但你永遠是大寫的人,屹立在我們心中,相信你也是少平內心永遠的愛人。秀蓮,一個質樸賢惠的鄉村女人,你是用生命去愛少安的,生活中有太多你這樣的女性,是丈夫的賢內助又能在大事面前幫丈夫一把,這樣的女人,相信少安也是用命在疼的。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太多太多,我就不在一一列舉了。在路遙筆下,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正在那浩浩蕩蕩的十年裡行走,那十年,滄桑巨變,也讓他們自己眼花繚亂。是啊,那樣的時代造就了那麼多陳腐刻板、思想誤入歧途的人,那樣的時代,耽誤了一代有志青年宏圖大展,如果不是生在那樣的時代,恐怕像少安少平這樣的青年都不必受那份子罪。尤其是雙水村那麼偏遠的地方,村民們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於是村民們更是喘不過氣來,貧瘠的文化,守舊的思想,雙水村沉悶的風氣就這麼形成了,田福堂、孫玉亭這些老古董更是把雙水村搞得烏煙瘴氣,甚至談婚論嫁都講求個門第相當,多少不幸在那個年代誕生啊。

  我一直覺得, 潤葉和少安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兩人青梅竹馬,卻終究因為個“門第”沒能在一起,雖說少安最後有了甜蜜的家庭,可是潤葉呢,她後來真的就幸福了么?郝紅梅和顧養民當年也算是青梅竹馬,可就是因為郝紅梅偷過幾個手絹就分開了,她那不是被生活被時代逼得么,她真的就那麼壞么?可憐郝紅梅只能另嫁他人最終守寡,一次偶然,又把潤生和郝紅梅牽在一起,可是田福堂是一千一萬個不願意,有情人終成眷屬難道真的要經受這麼多磨難么。我以為少平和曉霞算是金童玉女了,田福軍那麼開明一定不會阻攔這門親事,可是造化弄人,田曉霞偏偏在倆人馬上就要公布戀情時犧牲了,老天,你就這麼見不得這些平凡的人幸福么?!本來讓人羨慕的杜麗麗夫妻,卻半路殺出個古風鈴。最後的最後,金秀拋棄了顧養民投進了少平的懷抱,生活似乎走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圓。

  人們寧願去關心一個蹩腳電影演員的吃喝拉撒和雞毛蒜皮,而不願 了解一個普通人波濤洶湧的內心世界……而路遙,他做到了,他把一群平凡人的內心世界寫的有聲有色,這是最值得寫的也是我們最應該關注的。小說里的這些人物代表着那個年代現實生活中的各種人,從那個窮苦黑暗的社會走來的人都是頑強的,這就是生命,沒有什麼能扼殺生命,他們度過了整個嚴冬,生命之花在嚴冬退卻后傲然開放。

  讓我們祝福吧,為平凡的世界里的每個平凡的人祝福……


5、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最近重讀了路遙的絕筆之作——《平凡的世界》,給人的感受和二十年前讀它的時候一樣,依然令人感動。這部一百萬字的長篇巨著,作者在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讀起來令人蕩氣迴腸,不忍釋卷。

  一部好的作品會照亮人的一生,使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得到升華。《平凡的世界》里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那種屈辱苦難和艱辛的生活,正好與我曾經的心境和處境產生共鳴。我好像跟小說里的人物一起生活過,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的愛恨情仇都那樣鮮活的與我的生活交匯融合。每一個平凡的人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我曾經為我下鄉時所受的苦難而耿耿於懷,但是讀了《平凡的世界》之後,與孫少平的那些關於奮鬥、堅強、忍耐的精神比較,卻相形見絀,《平凡的世界》白紙黑字的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做為一名普通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自己才能成為自已生活的主人。

  在《平凡的世界》里,精彩的情感故亊撐起了平凡世界的一片絢麗天空。 塑造了很多個性鮮明,形象感人,富有立體感的人物形象,書中的一個個主要人物,那麼的真實,那麼的善良,這是作家心靈的折射。少安與潤葉的愛情,潤生與紅梅的愛情,少平與金秀的愛情,潤葉與福堂的親情,曉霞與福軍的親情,李向前與李登之的親情,少平與金波的友情,少平與師傅的友情,潤葉與曉霞的友情——這些人與人之間的愛情、親情、和友情的一一展述,使我們在這些平凡的人身上體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故事是這部現實主義小說中最為浪漫的一道彩虹,他們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愛情是超越門第,超越貧富,甚至超越生死的。雖然他們的社會身份有着巨大的差異,但在思想上卻達到完美的融合。他們被彼此的氣質所吸引,在海闊天空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而後又在更深的理解中將友情升華為愛情。這樣的愛情穩固而堅貞,能夠經受歲月的磨礪而煥然如新。可是,現實就是如此無情,在所有人都艷羨他們的愛情時,田曉霞卻在採訪黃原發洪水時因救人而溺水犧牲了。這確是令人感到悲哀! 正如路遙在書中所說:“最令人痛心和難以接受的是,當生命的花朵正蓬勃怒放的時候,卻猝然間凋謝了。人類之樹誰知凋落了多少這樣的花朵,冷落成泥,只有香如故……美麗的花朵凋謝了也是美麗的。”

  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出來,是路遙的特色,許多作家都能這樣做。而能夠把年輕人的貧窮和窘迫寫得此無辜、純潔甚至可愛,這才是路遙的不同凡響之處。只有明白了作家對貧窮的這種詩意的態度,才理解路遙的作品。而路遙難能可貴的是,當他成名以後,他並沒有忘記過去的苦難,而是更加猛烈地把過去思考的東西噴發出來,所以才有了《人生》到《平凡的世界》這樣的跳躍。《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書,因為他的人物以及情節都刻畫的很真實。直讓人彷彿置身於那個時代,體驗着那個時代的風風雨雨。看后讓人很受啟發,回味無窮。

  (路遙(1949—1992),原名王衛國,中國當代農村作家。1982年發表中篇小說《人生》,后被改編為電影,轟動全國。 路遙最重要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氣勢和史詩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現了改革時代中國城鄉的社會生活和人們思想情感的巨大變遷,路遙因此而榮獲茅盾文學獎。《平凡的世界》是路遙嘔心瀝血之作。小說完成後,作者有一段時間甚至不能從書中回到現實世界來、連過馬路也要弟弟攙扶。不久他就去世了,年僅43歲。我們永遠懷念路遙先生,路遙和他的《平凡的世界》永垂不朽!)


6、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一)

  也許你沒看過《平凡的世界》,甚至沒有聽說過。現在,沉寂了二十幾年的它被拍成了電視劇,一時間,周圍的人們都在談論着這部電視劇或小說。

  《平凡的世界》,它的內容如它的名字一樣,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幾十年的時光,在路遙筆下鋪展開來,沒有一點的矯柔造作,沒有一點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給我們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內蘊豐富的生活圖景。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人的成長過程,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

  雖然間隔了十幾年,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打開《平凡的世界》時那個畫面,細朦朦的雨絲夾着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淋淋的飄灑着……七十年代,某個縣高中,一個瘦高的少年出現了,在雨雪中,只能吃到兩個黑面饃饃的少年,在無人的時候,偷偷地吃和着雨水的殘渣剩菜,夾雜其中的還有少年的淚水。他就是孫少平。我流淚了,並被震撼到了。這是一個出身卑微,家境極端惡劣的農村少年,一個忍辱奮進,不卑不亢的學子。這是一位對苦難有着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氣。

  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人生奮鬥,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物質的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窮! 從平凡中來,歸附於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於農田、城市工地,還有煤煙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許,不平凡的點點滴滴,就潤化在平凡的滴滴點點之中。

  田小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的生活更加豐富的內容。因為有她出現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有了她,我們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而她的犧牲,卻把那縷陽光奪走了,少平的悲痛與彷徨讓我再次潸然淚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個夢,破碎但深情、酣暢卻桎跛的夢。每次看到曉霞的死,我都忍不住會淚流滿面。年少時的我總抱怨現實的生活為什麼就不能與完滿的愛情相統一,非要和他作對呢??整個平凡的世界確實是平凡人的世界,現在已到中年的我反而慶幸路遙安排了曉霞有這樣的歸宿,讓我們避免看到了一般純文學類小說中那類表現粗糙和世俗的現實與理想的衝突,讓曉霞的死來定格了愛情的純潔與崇高。

  再來看孫少安,他選擇做莊稼漢,做商人,都是命運推着他走的,可他每一步都走的那麼艱辛,那麼激昂,也走的那麼完滿。在他心中,生活就是奮鬥,而奮鬥的最終目標不是別的,是吃的飽,穿的暖,在人前活的有尊嚴。他做到了。成功是什麼,並不是別人眼裡的榮耀,羨慕。而是堅持不懈的完成自己的目標,或許這目標在別人眼裡是如此低微!

  他小時候因為無錢讀書而退學,他與潤葉的愛情是那麼的讓人惋惜。是的,沒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對於家他沒有一點點的自私。為了家裡能夠維持下去,他放棄了潤葉。儘管書中說他對潤葉是一種兄妹之情,但是我們不會忘記他接到潤葉給他告白信時的那種喜悅,甚至抓狂。潤葉這麼好的人,少安沒有理由不喜歡。只是我們的少安責任心太強,他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給不了愛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談愛情。他只有婚姻,沒有愛情。他的老婆必須是能夠與他一起撐起這個家的。他的經歷卻是幾經坎坷,幾度起伏。多麼的現實啊,付出才會收穫。有得當然有失,事業上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這是多麼讓人難過而不平。

  還好,潤葉和李向前、潤生和郝紅梅、孫蘭香和吳仲平,甚至蘭花和王滿銀,他們都有了美好的結局。他們或許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或許這種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現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劇中所演的那樣轟轟烈烈,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彼此都從對方那裡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而正是這些平淡的感情編織着我們平凡的生活。

  我一直覺得《平凡的世界》是部有魅力的作品,而它的魅力源於流淌的全是濃濃的人性的溫情,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友情、愛情。正是這平凡的點點情讓這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我們生活在一個幸福的時代,沒有經受太多的苦難,也可以說是一個燈紅酒綠,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在各種匆忙中我們已遺失了太多,尊嚴,夢想,情感……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該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慾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二)

  《平凡的世界》被拍成電視劇,我在電腦反覆的看了看,雖然目前還沒有播完,但總體的結論可以下了,這是一群好演員被爛導演糟踐的範例。

  其中最為噁心的,是出現大量的旁白,每每這時,我都很無語,似乎我是白痴需要聰明人的解釋。說說演員,佟麗婭的美貌咱就不說了,反正她顛覆了我對原著的印象;劉威扮演的孫玉厚,雖然戲份不多,但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被他演的精湛到位,真可謂老戲骨;還有田福堂兩口子的扮演者,和顧秀蘭父親和姐夫的扮演者,等等等等,都很好,我再說一遍,該劇演員的演技,真的是非常好。

  我讀原著,應該是15年前的事了,15年前讀書,大多是囫圇吞棗,平凡的世界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孫少平,其次是孫少安。路遙的小說很質樸,筆桿也紮實,因而書中人似是他刻上去一般,活靈活現。我還記起他《人生》中的高加林。歲月真的很遙遠了,15年前那個和孫少平一樣對書本如饑似渴的少年,除了現在依然保持這閱讀的習慣外,對這世界,完全已喪失書中人對美好的渴望。

  我前面說佟麗婭顛覆了我對原著的印象,倒也不是她那姣好的面貌,當然這也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路遙下筆的邏輯,為什麼白富美偏偏要愛上窮潘浚尤其孫少平,一而再再而三的。路遙是怎麼想的呢?我得敲敲。

  和所有內地的國人一樣,路遙的閱讀接觸,一定缺不了中國固有的小說模式,我是指愛情上,那些窮潘磕焐習贅幻賴睦獨,比如七仙女和西廂記等等,路遙可能在這上面被打了烙印;然而這樣說也是站不住的,因為從美學上來看,平凡的世界也摻雜着西方的審美觀念,因為最終,孫少安和田潤葉沒有走到一起,曉霞和少平也沒有走到一起,所以來說,以中國小說的皆大歡喜對比西方小說的悲憫情懷,一時半會還不能確立路遙的心態。

  然而有兩件事情的出現,還是讓我看出了路遙的心思。曉霞的死和金秀對少平的愛,要說前者是路遙實在掌握不了後面的情節而讓曉霞死,以此打出情節的痛惜外,金秀對少平的愛,我除了領略路遙的心態外,實在想不出別的。

  人對美好的事物充滿希望,這沒有什麼,但是從美學的角度,或者只創作而言,一旦被讀者讀出作者的心態,這就有些不妙了。平凡的世界有100萬字,還是手寫的,非常之不容易。

  但不論怎麼,路遙的小說讓我的少年時代讀到砥礪,那是我非常美好的年華。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三)

  十八歲以前,喜歡看武俠小說,聽劍客俠士吹簫彈曲,伴紅顏絕色仗劍天涯。金庸的小說基本上看得差不多,最羨慕的卻是梁羽生筆下的小姑娘雲蕾,因為她有用情專一,頂天立地的張丹楓。

  每個女孩在青春年少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浪漫情節,我也不例外。直到看了《平凡的世界》后,我才知道,愛情沒有想象中的浪漫,卻可以用最平凡的方式打動你的心扉,震動你的靈魂。書,看了三遍,也哭了三場。哭孫少平的勇敢,哭田曉霞的堅定;哭命運的多變,也哭現實的殘酷。那時候,心裡就有一個願望:一定要像孫少平和田曉霞一樣愛一場;一定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笑看夕陽映白頭。

  可是小說畢竟只是小說,我們的愛情也許很美,我們的生活卻有着更多的無奈。

  戀愛、結婚,一切都那麼自然。轉眼之間,曾經手把筆墨紙硯徜徉在詩詞歌賦間的懵懂少女,已經變成了手持鍋碗瓢盆戰鬥在廚房客廳的黃臉婆。當愛情遭遇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無論多甜蜜都不由地蘸上了酸甜苦辣鹹的味道。男人覺得女人喜歡無理取鬧,女人覺得男人缺乏溫柔體貼。兩個有着巨大差異的同類撞到一起,就預示着一場戰爭的開始。婚姻到頭來成了斗獸場,一雄一雌互相撕咬。只不過,聰明女人用的是溫柔刀,一顰一笑間硝煙散盡;傻女人用的卻是火焰槍,一來一去間優雅盡毀。

  在這個變幻莫測的大千世界中,兩個人的相知相守難能可貴。無論愛與不愛,相守與別離,都應該用一種珍惜的態度保留一份最美的記憶。因為畢竟愛過,甚至深愛過,何不攜手,為兩人的愛情寫一段最漂亮的墓志銘。等到牙齒落了,頭髮花白的時候,還能背靠背的坐在一起,聊聊曾經的感動,曾經的愛情,曾經恨得牙痒痒的他(她)的壞毛病……


7、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篇一: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時代造人”一語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不同的時代會造就不同的人才,形成不同的觀念,可就算是同一個時代,也會造就人的不同性格,導致對事物的看法不同,如同《平凡的世界》這一書中,雖然小說定格在一個特定的時代里,但是卻造就了書中各個人物截然不同的性格,也讓他們對人生、愛情、婚姻的看法與態度有所不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現實主義小說,作者路遙用樸實無華的筆調把生活的苦難、殘酷和卑微描寫出來,全景式地反映了1975年到1985年中國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小說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的生活、學習、奮鬥、愛情為中心,以黃土高原雙水村裡的孫、田、金三家人的日常生活為主線,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各種複雜的矛盾糾葛,描寫了各階層人民如何在困難的環境里掙扎求生,為生活努力打拚,承受着各種天災人禍仍堅持着自己的信仰。在這裡,人性的自尊、自信、自強,不向困難低頭的堅韌以及人生的挫折與拼搏,痛苦與歡樂都被展現得淋漓盡致。在作者的筆下,從高中生成為一名煤礦工人,渴望改變現狀、有着遠大抱負並努力為之奮鬥,拼搏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的精神鬥士孫少平;13歲輟學幫助父親支撐起風雨飄搖的家,不屈服於命運,最後憑藉生活的歷練和聰慧的天資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的農民代表孫少安;家境殷實卻不驕不躁,思想境界和內在品質都遠勝於同齡人,自信、熱情、主動,可憐可愛擁有超脫現實的夢想與愛情,並為之拼搏奮鬥了一生的精神導師田曉霞……這樣一個個有血有肉、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物躍然於紙上,小說描寫的正是這樣一群平凡的人,正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世界。

  雖然在《平凡的世界》里,對於小人物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如何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自強不息、不甘被命運所束縛的精神刻畫得入木三分,但我認為其中幾段愛情的描寫更是感人至深,引發人們的無限思考,也是這本精彩的小說不可或缺的一條主心骨。在小說塑造的20世紀70、80年代的中國這樣一個特定的時代背景下,孫家的四個孩子——大姐孫蘭花、大哥孫少安、二哥孫少平和小妹孫蘭香都各自擁有自己的愛情,但是他們愛情的經歷各不相同,對於愛情的態度各不相同,對於愛情與婚姻兩者之間的看法也不同。而這些種種的不同不正是不同階層人物形象、性格特點的最好體現嗎?

  在孫家四姐弟中,孫家長女孫蘭花的愛情不得不說是一個悲劇,蘭花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封建婦女形象,她以丈夫為天,對丈夫的話惟命是從,她會因為丈夫的一句話而笑,也會因為丈夫的一句話而傷心流淚,即使在婚姻里受盡委屈,她也從沒想過要離開丈夫,對於她來說,丈夫在的地方才是她的家,才是她的根。蘭花從小就生長在封建的農村家庭中,為了一家人的生活整天在山裡家裡操勞,也根本沒想過男女感情之事,而王滿銀這個熱情又對她好的男人的出現把蘭花心中沉睡的少女情懷給喚醒了,她不顧父親的反對堅持要嫁給王滿銀,這就是這個愛情悲劇的開始。在任何一個女人眼中,王滿銀都不會是一個理想的丈夫人選,他遊手好閒,對家庭沒有責任心,是個有名的逛鬼,不僅使蘭花在物質生活上一貧如洗,而且在精神生活上也得不到滿足。可是蘭花沒有經歷過愛情,所以在王滿銀對她顯示出好感時,她便盲目地投進了這場愛情悲劇里。在結婚以後,王滿銀更是整天不務正業,就等着蘭花來服侍他,根本沒有盡過作為丈夫、作為一家之主的責任,可是蘭花已經被盲目的愛情蒙蔽了雙眼,她沒有選擇離婚,而是嫁雞隨雞,無數次的原諒丈夫的錯誤。這場愛情悲劇可以說完全是因為蘭花這種隱忍、逆來順受的封建傳統個性造成的。

  長子孫少安是一個耿直、質樸的農村男人,他善良,能吃苦,有責任心,但是他對於愛情的態度卻是懦弱、不自信的。他和青梅竹馬的玩伴潤葉明顯兩情相悅——潤葉是愛着少安的,她對少安的用情至深使她不惜捨棄作為一個女孩子的矜持與羞澀,主動幫助少平,讓少平幫她約少安,在與少安見面后,也不止一次向少安袒露自己的愛意。而少安也是愛着潤葉的,否則也不會在收到潤葉給她的表白信后激動落淚,並且不止一次在他和潤葉坐過的小河邊流淚。可是少安卻因為世俗觀念中的“門當戶對”拒絕了潤葉,不敢追求這已經來到眼前了的愛情,最終娶回了山西姑娘賀秀蓮。相對於蘭花的不幸婚姻,少安的婚姻生活是幸福的,秀蓮全心全意地愛着他,為了嫁給少安拒絕了來她家提親的好幾個條件比少安好多的小夥子,決心不要彩禮也要跟少安走。秀蓮結婚後也不嫌少安家裡窮,吃苦耐勞,一心一意地對少安好,處處為了少安着想,剛開始少安也被這個樸實善良,體貼入微的女子所感動,可是在家境殷實后,秀蓮便有了分家的念頭,這讓少安無法接受。對於少安來說,家人是他在艱難環境中堅持下去的支柱,而他也是這家裡面的棟樑,他離不開這個家,同樣的,這個家也離不開他,所以他無論如何也不想離開這個養育他的家。而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少安的婚姻觀,少安結婚並不是因為愛情,而是他在應該結婚的年齡遇到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女孩子,於是他們兩個就自然而然地結合了,雖然後來少安也愛上了秀蓮,但是少安娶秀蓮還是因為秀蓮可以幫他操持家務、傳宗接代,少安的內心深處仍然有一個位置是潤葉的,就算是秀蓮也代替不了。也許是作者認為少安不應該擁有這麼溫馨美好的愛情,所以雙水村小學的落成典禮上秀蓮口吐鮮血被醫院確診為肺癌,最終少安的愛情也是這麼不圓滿。

  與少安截然不同的是,孫少平對於愛情顯得更勇敢,他對生活充滿希望,不會因為自己家境貧窮而放棄愛情,而是努力充實自己,為自己與對方的將來拼搏。在少平高中的時候,家境貧窮的他只能吃最低等的“黑非洲”,而他的同班同學郝紅梅也是如此,兩人相同的家庭狀況讓少平對這個同病相憐的女同學產生了憐惜之情,可是最後世俗的郝紅梅卻選擇了家境比較好的顧養民。有人認為郝紅梅是少平的第一任戀人,可是我卻認為他們之間的不是愛情,只是兩個同病相憐的人在困苦的環境里尋找心靈的慰藉罷了,而田曉霞才是少平真正的第一位愛人。少平和曉霞在高中的時候已經認識了,當時他們只是單純的同學關係,曉霞雖是一個高幹子女,但是她沒有其他高幹子女所有的傲慢與自大,而是一個熱情、開朗、自信的女孩,她擁有自己的思想和對事物的獨特見解,是她的引導使少平這塊未被人們注意到的璞玉散發出自己的光芒。在少平當上煤礦工人的時候,曉霞也已經當上了一名記者,再次相遇,曉霞被少平獨特的氣質深深吸引,少平也為曉霞的美麗自信心動不已。曉霞不在乎兩人身份地位的懸殊毅然向少平表白,少平也勇敢地接受了,在這一點上,少平可比少安更有勇氣和毅力。少平對曉霞的愛是熱烈而堅定的,雖然他也曾擔憂過兩人的身份之別,但是少平最後還是沒有退卻,沒有像哥哥一樣因為身份低下就主動放棄,而是更加努力學習,從知識、精神方面更加靠近曉霞,努力讓自己與曉霞相配。可是上天卻不讓這對有情人得到幸福,在兩人分別之前定下的“兩年之約”到來之際,曉霞為了救一個在洪水中落水的小女孩而付出了年輕而美麗的生命,這樣的一個波瀾也恰恰印證了人生的平凡。曉霞的死去讓少平傷心欲絕,但少平並沒有被生活的苦難所打敗,他重新揚起了生命之帆,把自己投入到煤礦工作中。在一次意外中毀容后,他拒絕了視為親妹妹的金秀的表白,回到了工作崗位。在故事的結尾,少平走向了悉心照顧他的惠英嫂,這也暗示着少平將在惠英嫂那裡得到自己的愛情。

  孫家小妹孫蘭香和吳仲平算是小說青年一輩中唯一一對愛情順利的了。蘭香聰明有學問、漂亮有氣質,是一個新時代女性形象,吳仲平也是一個自信有學問的新青年形象,他們就像時下的很多大學生一樣,兩人擁有共同的話題和人生理想,在一起是順其自然的事。雖然他們之間也有身份上的問題,但他們已決心攜手共同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的未來必定是幸福而美好的。

  在同樣一個時代里,這四位年輕人收穫了不一樣的愛情,這些是《平凡的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不僅反映了這些平凡的人物們的性格與觀念,也體現了那個時代為不同階層的人塑造的自我個性,更重要的是,它們都反映了超越世俗的愛情觀。我們在品味小說中這些平凡的人物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時,也不妨仔細品味一下這些平凡的愛情帶給我們的感動!

  篇二: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小說以陝北黃土高原雙水村孫、田、金三家的命運為中心,反映了從“文革”後期到改革初期廣闊的社會面貌。孫少平和孫少安兩兄弟是全書的主角。第一部寫了孫少平在中學時期認識了郝紅梅,他們都出生於貧困家庭,所以他們都互相愛憐。但郝紅梅知道自己背負家庭重任,不可能和孫少平那麼窮的人家在一起,所以就不理孫少平,和顧養民相好。而孫少平這時也認識了田曉霞,是她帶領着少平關注外部世界。孫少安一直在家勞動,他和田福堂的女兒田潤葉是青梅竹馬,潤葉心裡也是喜歡少安的,但因為家庭背景太懸殊的原因,他們最終還是不能在一起。而少安就在山西找了一個任勞任怨的賀秀蓮,潤葉則在家人的強迫下和李向前結了婚。這時雙水村的領導田福堂想提高自己的威信接偷挖河壩,結果出了人命。之後他又炸山,逼遷了金家一族人。第二部開始寫了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農村改革實行責任制,少安帶着一群人實行,而田福堂就一直抵制責任制,但最終村裡還是普遍實行了責任制。少安在偶然的一次機會到了城裡拉磚,掙了幾千元。而在拉磚時少安又學會了燒磚的過程,他就用掙了的幾千元在村了搞了一家燒磚廠,成了公社的“冒尖戶”。而這時孫少平內心對青春的夢想和追求激勵了他到外面闖一番。他就到了黃原城當了攬工,到處為別人搬運建窯洞的材料,買自己的力氣。他在當攬工漢的時候,找到了自己的遠房親戚,認識了曹書記,體會到了人世間的冷暖。而在他攬工時家裡發生了很大件事——孫玉厚決定分家了。其實秀蓮一直想分家,因為他想和少安一起過好日子,不想養玉厚。但少安一直在阻止,所以他們才一直沒和他父親說。現在反而是他父親提出來,他也阻止不了。分家后,少平還是到黃原城攬工,一開始他也擔心家裡沒人幹活,但他父親叫他別擔心家裡的事,說有他在,少平就這樣又回到了黃原城。他在黃原攬工事遇見了他的同學田曉霞。他和她已經很久沒聯繫了,但一見面又像以往一樣熟悉。經過他們一段的交往後,曉霞就成了少平的女朋友。之後,少平得到了一個機會去當煤礦工人,而曉霞就從師專畢業後到省報當了記者,相愛的兩個人因為工作原因要各散東西了,他們就相約兩年後再見。而潤葉遠離他不愛的丈夫,直到向前因為她而喝醉酒出了車禍,她才回到他身邊照顧他。郝紅梅因為偷東西的事被顧養民知道了,他就離開了她。郝紅梅就和自己村的一個人結婚了,但那個人很快就因為修窯洞死了,紅梅就一直和自己的孩子過生活。直到潤生遇到了她,出於一種對舊同學的憐憫之心,潤生就決定和紅梅一起生活。第三部寫少平在做煤礦工人時認識了一個很好的煤礦隊長,而且經常到他家吃飯,所以少平和他家裡的人都很熟。一天少平下井時他看見了曉霞來找他,他很激動和曉霞談了很多話。之後曉霞到洪水發生的地方採訪,結果為了救人犧牲了,少平悲痛欲絕。這時,少安的磚窯出了大事。少安想增大自己的事業就決定買個更大的磚窯,換個師傅,結果請了個根本不懂技術的師傅,令少安破產了。但少安經過朋友和縣長的幫助下東山再起,生活過得比以前更好了,還生了個兒子。在少安出資建的小學的會上,秀蓮口吐鮮血,去醫院后發現是肺癌。少平在一次事故中臉上留了一道疤,本來金秀是喜歡他的,但少平還是拒絕了她,回到了礦山。

  少安和潤葉,他們對對方本來都有意思,但因為他們家庭背景太懸殊,少安總覺得自己陪不上潤葉。這樣兩個相愛的人,本來可以廝守終生的兩個人,就這樣各散東西了。少安在選媳婦時首要的條件就是不要禮金,潤葉就因為家裡人個逼迫還有他二爸的原因嫁給了向前。而少平和紅梅一樣,他們本來相處的很好,但最後好事因為家庭的原因散了。雖然之後少平和曉霞一起了,但少平還一直在想着自己和曉霞的背景相差太大了,覺得自己不可能和曉霞結婚。這些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當時社會的黑暗,人們生活的貧困,使得各種事都不敬人意。

  少平家本來算得上村裡最窮的了,但他哥少安一直很努力的搞着生產隊,他父親也很努力耕田,少平一回家就幫父親耕田。少安經過拉磚掙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他沒有立刻拿來建窯洞,他的眼光很長遠,他用錢建了個燒磚廠,這樣他就成了老闆。雖然當了老闆,少安並沒有比以前懶,許多工作都是他自己親手做的。他一天到晚都和秀蓮在燒磚廠工作,最後他變成了“冒尖戶”。而少平在黃原攬工時,他曾經放下尊嚴,到遠方親戚和賈冰家住。他每天都幫建窯洞的人搬石頭,脊柱都被大石壓爛了,但他沒有放棄在黃原攬工,過了一段日子他就習慣了,最後經過自己的努力掙到了不少錢。少平一家經過自己的奮鬥,變成了村裡最有錢的人家。舊社會的勞動人為了自己的生活,每天都拼了命的工作,他們為了能夠養活自己,付出可很多東西,甚至是自己的尊嚴。可見當時雖然社會很貧困、很黑暗,但人們經過自己的努力,過上了好生活。他們那種刻苦、勤奮、逆流而上的精神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

  少平本來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但他一直懷有一顆充滿青春激情的心。他在上學時就一直通過看學校的牆報和曉霞給他的《參考消息》了解外界的信息,他在高中畢業后,雖然一直在家勞動,但他還是壓抑不了自己對夢想的追求、對外界的渴望。終於他還是決定了到黃原攬工,這是生活在農村的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在不能保證自己有吃的東西和住的地方時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但少平卻做到了,他這種情況下解決了自己的一切問題,還給家裡寄錢。少安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決定了去搬磚,而且用掙來的錢建了燒磚廠,白手起家。他們這種敢於拼搏、敢於追求的精神,正是成功路上必備的。例如馮志久,他本來是一名流浪漢,到處漂泊,雖歷盡艱辛,卻窮得叮噹響。1990年,他馮志久跟隨數百萬淘金者涌到珠江三角洲,卻發現這裡早已人滿為患,他想到工廠打工,但因年齡大,無技術,工廠不收他。但他發現工人們下班后都端着飯盒往街上的小店子跑,還有那在街上饑渴的盲流,他腦子一轉,怎麼不再開一個供打工者吃飯的小店呢

  ?於是他擔著飯菜在人群中推銷,一天掙30元,很快就掙夠了開店的37000元。他在廣州黃埔大道邊租了一間5平方的店鋪,開了家小店。他一直用這薄利多銷的策略,小店越開越大,終於他成了百萬富翁。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要想成功就必須敢於拼搏、敢於嘗試。

  平凡的世界,這部偉大的巨着,為我解說了平凡和苦難,闡釋了生活的意義,演繹了一個又一個的喜劇、悲劇。雖然書中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驚險離奇的情節,沒有驚天動地的場面,但書中蘊含著非常多的人生道理,使我們受益匪淺。《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篇三: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字

  一直以來,未來的美好景象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里,給予我前進的動力,可是當我懷着平常的心態看完《平凡的世界》時,我變得忐忑不安,那幻想的未來景象也變得模糊,我不由得一驚:未來的我也會像書中的人物那樣平凡,那樣坎坷嗎?

  每個人在出來社會之前都會有一個很好的夢想。遙想當年那懷着崇尚理想,國家患難想盡一切方法為國家排除萬難,即使挑燈夜戰、膽顫心驚地抄律詩也在所不惜,對遙遠的理想窮追不捨的少平,如今只能在不見天日的煤礦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對那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實現的未來,少平唯有拚命地幹活,用自己的勞動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價值。少平之所以那麼肯吃苦,因為他看過很多關於名人的故事,而大多數名人的背後都有着艱辛苦澀的經歷,他相信自己正是在經歷那樣的過程,所以他拚命儲蓄這種常人難以忍受的經歷,相信挫折能造就人生。

  然而事實真的像他想象那樣嗎?恐怕一切都已成定數,雖說少平受過教育,自身修養也很高,但畢竟出身農村,有很多問題他還沒有涉及,也許少平覺得整天沉浸在非人般地生活中就是經受名人所經受的挫折,可是那些名人所經歷的就僅僅是當一名煤礦工嗎?相必他們經歷的還有孤獨、鄙視、背叛等等精神上的挫折吧?而僅僅這一點,少平就已不符合了,儘管少平出身貧寒,但是少平從來不缺家庭的溫暖,在友情、愛情上,少平先後有郝紅梅、田曉霞和惠英滋潤,生活總算過得有滋有味。成功人士背後,隱藏着許多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在他們的人生低谷時期,好像所有人都和他們作對一樣,事事不順心,是信念,是那不拚死不放棄的信念讓他們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可是那一點點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們現在崇拜那些名人,覺得他們所受的痛苦都是值得的,是通往成功的必備條件,但那時候他們受的是何等異樣的眼光,就像現在你看見一個清潔工你不會想他將來可能會有干一番大事業的機會而去尊敬他。少平也許需要吃更多的苦,我們也一樣,要經歷和忍受更多挫折,才能夠在通往理想生活的路上穩步踐行,否則只能平凡的生活着。

  出來社會,我們要遇到千千萬萬不盡人意的事情,要想好好的生活,關鍵不在於你懂不懂得規劃,而在於你肯不肯吃苦,能不能跟上社會的步伐。小說一開場介紹少平的哥哥,是一個寧願斷送自己的美好前途也要靠自己的勞動力供弟弟妹妹上學的好哥哥少安,在作者設計的孫家中,少安無疑是全家人的支柱,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精神上,少安都充當著無可替代的作用。是啊!在那樣艱苦的年代,一戶人家裡頭總有一個人會崛起撐起整頭家,而那個人就是孫少安。從利益方面看,少安是偉大的,因為他用自己的未來換取弟弟妹妹的幸福,雖然那時他不知道以後會發展到開磚廠,為了弟弟妹妹的學費,他終究還是放棄了讀書,從事勞作;從世界觀角度看,少安這種做法卻折射出他屈服於社會的殘酷,向現實低頭。為了生活、為了家人,少安有苦不能說,即使當時他真的很想讀書,可是在那樣的時勢下,放棄無疑是最佳的選擇,而少安自己也意識不到讀書對自己的前途會有多重要,他只知道,唯有出來勞動才能解決眼下的生活問題,所以少安毫不猶豫地選擇放棄讀書這條路,是受形勢所迫,從他身上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然而世事難料,正如田二說的那句“世事要變了”,想不到經過改革開放,中國在經濟上開始轉型,由原來禁止自由買賣到現在開始提倡資本主義經濟,這一改變,讓原本就想走這條路的少安欣喜不已。少安馬上馬不停蹄地辦起了磚窯,龐大機器發出的巨大響聲引起了全村人的注意,所有人都圍着少安的磚窯門口外看熱鬧,而那陸續冒出的黑煙就成為了雙水村進行資本主義的標誌。除了磚窯,少安還要忙着仲莊稼自從改革后,不再有公共田,所有人都是自己種自己的田,所以所有人比以往還要加倍努力,村裡頓時失去了原來的歡笑聲,人們把所有的經歷都花在田上,力圖通過自己的雙手種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通過自己的努力致富。而原本村裡一把手的田福堂,現在就有名無實,雙水村再也不需要他們這些人管理了,而那以往經常燈火通明的會議室,現在也已經大門緊鎖,這一切對向來掌握大權的田福堂來說無疑是致命的打擊,猶如做了一場夢,一時半會是醒不來的。

  可是田福堂一人阻止不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村裡的人都逐漸跟隨少安的步伐富裕了起來,唯有田福堂一人悶在家裡,仍沉浸在以往的人民公社化運動中,一直等待着社會打回原形,回到從前,可這一切都已經不太現實了,因為時代在進步,人總是要向前看的,只是田福堂這一類人固步自封,思想頑固,世界不會因為一個人不同意就停止運轉,正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社會發展的方式是在大家共同推動下形成的,就應該由大家一起去建造新的社會,這正是小說想表明的意圖,而田福堂這一幫人的存在是為了從反面強調社會是進步的,使論證更有說服力。從作者路遙在這方面的描寫中,我體會到我們也需要不斷向上,不能固步自封,應該主動去接受新的事物,同時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否則我們的命運就會被殘酷的現實所主宰,淪為平凡且沒有主張的芸芸眾生。

  這部小說涉及的問題除了舊觀念、老思想外,還有貧富差距的問題。如今人們擇偶的條件往往避開不了財富這兩字,在小說里無論少安和潤葉,還是少平和曉霞,都是存在典型的貧富差距,通過對兩家人前輩的細節描寫,充分展現了金錢在人們心目中佔了多大的地位,不論在哪個時代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少安與潤葉算是青梅竹馬,他們一起長大,一起哭一起笑,潤葉對少安的愛由友情變為愛情,甚至還把少安認定是自己的真命天子,非他不嫁。在少安看來,儘管他有多愛潤葉也不敢表露出來,終究還是因為一個錢字。潤葉以為只要她不在乎就不會有問題,在潤葉眼裡,愛情是那樣的淳樸與單純,她沒有看到這看似幸福的背後藏的隱患。少安是一個明白事理的人,他愛潤葉,但因為貧窮,他不敢肯定潤葉對他是愛還是同情;因為貧窮,當知道潤葉真的喜歡上自己的時候,少平不想讓潤葉過苦日子,決心離開潤葉,結束這沒有美好結局的糾纏;因為貧窮,少安知道自己配不上潤葉,所以他不會太傷心,反而覺得為潤葉爭取了幸福。

  講起愛情,《平凡的世界》所描述的愛情故事是最受歡迎的。少平一開始喜歡郝紅梅,也許是因為她與自己同病相憐,覺得她是當時唯一能理解自己的人。然而錢作怪,郝紅梅想要的是一個能給自己吃好穿暖的丈夫,而不是心心相印的少平,紅梅離開了少平,少平像他哥一樣,也沒有太傷心,因為他們接受這個定則。後來,曉霞的眷顧,讓少平很是欣喜,曉霞不會嫌棄他貧窮,但少平擔心自己會重蹈少安的覆轍,然而懂世面的曉霞並沒有為此苦惱,曉霞是真心喜歡少平,而且不會像潤葉那樣,因為她向來是我行我素的人,只要她決定做的事就會放棄。不幸的是,曉霞在外面報到水災的情況時意外犧牲了,少平再一次受到打擊,他不再對自己的幸福抱有希望,然而在這個時候,惠英嫂的出現是那樣的牽強又是那樣的合符邏輯,平凡的少平最終還是擁有平凡的生活,少安也只是過着平凡的生活,但他和秀蓮是真心相愛,他們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夫妻中的典範。而潤葉在向前瘸了以後才回到他身邊,重新過上夫妻生活,總之也算是幸福美滿,不過這一切的幸福,不多不少都帶有一些不情願的成分,這就是生活 ,往往不會按照我們所想的進行。

  其實,我們都是平凡的人,但我們可以擁有不平凡的人生,只要我們有信念,有勇氣,我們不需要像偉人那樣有傑出的成就,也不會墮落到迷失前進的方向,只要沿着自己想走的路不斷拼搏,不管遇到什麼都逆來順受,也許現在看來那是災難,但過些年,那些災難也許就會演變成為一身的財富,陪伴我們度過這平凡又不平坦的生活。


8、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

  五天的時間,讀完了路遙先生《平凡的世界》,我的心靈受到了巨大的震顫。誠然,作品中人物的困境我無法感同身受,也無法體會作者那樣對生活的強烈認知。然而,路遙先生非凡的想象力和對生活真切的認識以及對文字的把握都讓我驚奇不已,隔了好幾天內心還是不能平靜。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思考,思緒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飄飛在了雙水村靜謐的晨曦中,似乎站在東拉河畔邊聽着遠處悠悠的信天游。

  作者並沒有一開始就把人物直觀的展現在讀者面前,而是花了大量的筆墨開描寫一個學校的日常生活,從而引起讀者思考所折射出的社會環境。當然我們所接觸到的第一個人物就是瘦瘦高高,穿着破爛不堪,只能以黑高粱饃填肚子的孫少平。也正是以這個少年為中心,蔓延出了他所生活的環境以及他身邊的眾多人物。孫少平,一個從雙水村走出的少年,經歷了貧窮的自卑和初戀的失敗而不斷成長起來。他在原西城的各條街道上漫遊着思考,在縣圖書館的借來的書本中吸取知識。當然,他的成長也是顯而易見的,兩年的時間把當初那個懵懂的少年出落得更加成熟穩重。而他的成長也是經歷了內心的掙扎與對人事新的認識基礎上的。命運就是如此,對於像他這樣的農村孩子來說,高中畢業不得不回到鄉村勞動,而我們都能想得到他這樣有獨立人格和深遠思想的人絕對不會甘願一輩子與土地為伴,他要尋找自己的出路,為了心中若隱若現的生活理想。所以後來他毅然離開家鄉去黃原攬工,過着今日不知明日在何處的日子,我並沒有剛到驚訝。相反,我認為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孫少平,正如他在曉霞心中那樣,他的形象在我的心中不斷高大。佩服,敬畏之類的詞語已經無法表達我對他的那一份深情。像少平這樣有思想有擔當的男人,征服的不僅僅是同樣與他有共同理想最求的高幹子弟曉霞,也不僅僅是青梅竹馬的農家姑娘金秀,而是諸如我之流的那些平凡而普通的萬千女孩。他身上的光輝映照在我們的心間,有一種力量把他與我拉得很近。可是,當少平被征去做大亞灣煤礦工人時,我不知道該是高興還是難過。我的構想中他是會變得有錢有權,而作者卻做了這樣的安排,我們都不得不承認作者的偉大,這才是少平這樣平凡人物應該有的命運,才是他自己所期待的命運。即使平凡如他,可他的真誠,善良,無時無刻不在感染着我。對於愛情,我很敬佩他對曉霞的專情,也敬畏他對金秀親人般的愛護。在對惠英嫂和明明的照顧上,他不顧旁人的誤解傾心相助,更是難能可貴。不管後來的後來他是否真的成為惠英的親人,但他的行為已經告訴我們他已把照顧師傅的妻子和孩子當作一份責任。土地沒有束縛他,而時代卻捆綁了他。(讀後感 )當初決然離開家鄉並非不熱愛那片養育他的土地,也並非出於想要大幹一番事業的雄心,他只是覺得要做一次較勁,甚至他自己都說不出來是為了什麼確切的目標。所以能夠到煤礦當工人,能夠成為公家人,對他來說已經是極大的滿足。即便後來有機會調動工作,他也斷然拒絕,因為他知道他離不開那滾滾的黑色,離不開那一度帶給他希望大亞灣煤礦。是的,從大的社會環境和中國的社會現實來說,他代表着那些沒有背景沒有地位,卻有知識有思想的青年,他們在歷史的洪流中尋找出路,尋求新的生活追求。在這樣的時代環境中,出現了許多個孫少平,他們被現實所壓倒,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所幸的是我們看到的孫少平,勇敢,智慧,善良,充滿了信念,可他的信念仍然處於一種對自我清醒的認識上,在某些方面來說顯得過於保守。當然,正是由於他骨子裡那股善良的憨勁才讓我們永遠記住了他的可愛與偉大。  作品中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是孫少安,儘管他沒有脫離土地的束縛,但同樣卻獲得我們的尊敬。對他,我是既同情又敬愛的。十三歲輟學挑起生活的重擔,小小年紀卻有一顆勇敢的心。努力帶領一隊村民勞動,與村中“權貴”積極反抗,利用聰明才智抓住機會發家致富卻不忘鄉鄰的苦難。這樣的男人,又怎麼會不令人動心呢?對待愛情,他與弟弟截然不同,一開始就扼殺了與潤葉的感情。無論是出於世俗的偏見還是對潤葉的愛,我認為他就應該與秀珍這樣的姑娘在一起,只有與這樣的女人在一起,他才會沒有心理負擔,也才會放開手腳去干。秀珍給他女性特有的溫柔與支持,也成為他不斷奮鬥的推動力。少安的人生,我也決不相信會如此平庸的度過,我想象着他會成為雙水村的驕傲,作者也賦予了他這樣的使命。他一心一意為村民服務,一心一意為親人奉獻,苦難並沒有壓灣他的脊樑,反而讓他在諸多挫折中變得更強大。是的,他的成功源於勤勞,智慧,同時也源於家人的關懷與幫助,尤其是妻子的體貼。所以當秀珍查出患有癌症的時候,我與少安一樣心如刀割。最令人感動的是他變得富裕后還為村民做好事,修建學校。這是一個有良知的農村企業家,我想只有真正有良知的人才會獲得長遠的發展。當然,在那個時代,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孫少安,他們抓住改革的潮流,發揮聰明才智謀求發展,為祖國的繁榮做貢獻。作者深刻的了解了當時中國社會的現實,因此刻畫了少安這樣一個由極端貧困到變得富裕起來的農村企業家形象,同時警戒世人無論何時都不能喪失做人起碼的良知。

  在整部作品中,血濃於水的親情和如親人般的友情也讓我幾度落淚。對於孫玉厚老漢來說,在村裡一輩子沒能抬起頭,被貧窮二字壓彎了腰。然而在我看來,從某種層面上來說,他是另一個少安。為了弟弟讀書,娶媳婦,他幾乎拼盡了所有的力量,儘管後來弟弟沒有多大出息,當他依然在力所能及的範圍那接濟弟弟。倘若他有更大的能力決女不會棄弟弟不顧的。我想他的兩個兒子出落得這樣鐵骨錚錚而心性友愛,與他潛移默化的影響是分不開的。在兒子女兒都發展得很不錯時,他仍然保持着庄稼人慣有的深沉與沉默,而沒有四處耀武揚威。這無疑讓我們知道正是他的言傳身教和家庭極端的貧困讓他的四個孩子懂得互相體諒互相扶持。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親情的偉大,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裕,最割捨不了的是濃濃的親情。尤其在對待蘭花家的問題上,他們同情蘭花,痛恨王滿銀,但他們依舊會真心對待他們,在滿銀浪子回頭后不計前嫌的給與支持與幫助。還有對蘭香,兄弟倆爭着供養妹妹讀書,並時刻給予生活和思想上的教育。當然,對於蘭香這樣的孩子來說,苦難的生活已教會她許多道理,她為大哥和二哥的付出而感動,並且為他們也願意奉獻自己的所有。孫老漢一家的親情,與金家兄弟的寡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也才真正明白“家和萬事興“的千斤重量。

  當然,整部作品里我們也看到了少平與金波,蘭香與金秀的深厚友情。他們彼此之間的那份理解與信任,那份幫助讓我們看到人世間與親情同樣打動人心的感情。但是兩段友情又並非是相同的。在最初的描寫中,金波的形象很模糊,甚至我想象不出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少年,甚至自私的以為他是高傲而怯弱的,可是我錯了。在我看到他組織同學毆打顧養明的時候,我被深深的觸動了,為了朋友,甘願冒着被開除的危險而挺身|“幫助”。他對朋友的深情,少平比我更能懂得。他們擁有同樣讓他們痛苦的愛情,擁有對命運的無可奈何。雙水村金波家的窯洞和在原西到雙水村的幾十里路,都見證了他倆如親兄弟般的友情。即便他們不能再朝夕相伴,他也能夠洞悉朋友的內心,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想到他們每在一起時都有說不完的話真是令人羨慕不已。而蘭香與金秀,作者只是蜻蜓點水般的在某些地方提出,但我們仍然可以想到,她們的姐妹情與她們哥哥之間的感情同樣深厚。從小睡在一起,上學在一起,一起考上省城的大學,我們還能不說她們是親姐妹麽?想到她們從童年成長到少年,出落得這樣美麗大方,擁有智慧,並有了自己對愛情的期待,我的心都不由得激動起來,這樣一路陪伴着成長的知己,此生得之,便是最為美好了。

  路遙先生刻畫出了很多具有鮮明個性的人物,以雙水村甚至黃原城為例,把文化大革命前後中國社會歷史的變遷展現在我們眼前。人們說這是一部恢宏的偉大歷史史詩性的著作,這一點我想沒有人可以否認。路遙先生總是用樸素的語言表達真摯的情感,從而引起了讀者強烈的共鳴。文革十年浩劫農村的生活變遷我們由此也能夠洞悉。當然,人們勞動方式和生活水平的改變,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領導更換。小說中最惹人注目的便是田福軍,有能力,有魄力,寬容,在前期的工作中總是受到壓制,但後來四人幫粉碎后,中央領導層的更換,使田福軍這樣的人才得以重用。這無疑也是向我們宣告,只有正確的領導才能引導中國往更號處發展。新的歷史時期,也正是擁有許多田福軍這樣為民辦實事的幹部,才讓祖國的發展得以順利進行。

  這部歷史巨著,也許沒有氣壯山河,蕩氣迴腸,卻讓我們跟着作者的思維回到了多年前的歲月,在質樸的語言里體會平凡世界的偉大。固然,我淺薄的認識並不能表達出這部作品的偉大之處,只是為了平復心裡的激動澎湃,寫下這些文字,以此表白我對路遙先生的敬意和對作品的喜愛。

  遠處似乎又傳來動聽的信天游,東拉河與哭咽河依舊淙淙流動着…


9、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內容提要:《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在短短的幾年間已被人們所接受,作品的眾多的人物形象也已深入人心。而作品的主人公因其具有的時代性、叛逆性、鄉土性、缺憾美等特徵更是廣受關注,通過對小說人物的評析對上世紀70、80年代的農民的心理及精神世界有了更深入更廣闊的認識。

  關鍵詞:平凡的世界人物形象分析時代性叛逆性鄉土性缺憾美

  《平凡的世界》是路遙的唯一一部長篇小說共三部6卷,最初接觸到這小說是在高二的時候,但是直到大二的時候才讀完,真正進入到記憶深處則是在參加工作的三、四年中。直到現在還在讀,而且閱讀越有滋味。這部小說內容厚重而宏闊,語言質樸而純真。為中國當代農民掙脫極左束縛開始改革開放留下了一付史詩般的畫卷。在小說中作者把國家大事、政治形勢、家族矛盾、農民生活的艱辛、幾代人的感情糾葛、黃土高原古樸的道德風尚都真實而細膩的展現出來。在作品中作者塑造了近百的人物形象,這些任務形象成為這部小說的閃光點,照耀着讀者的心靈,使讀者的心靈受到洗滌。在眾多的任務形象中作為主角的孫氏兄弟演繹了大時代下平凡人的不平凡的生活。

  作為作品的主角,孫氏兄弟身上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特定的時代造就特定的人物形象,孫氏兄弟所走的兩條不同的人生之路上可以看出這一點來,孫少安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農民,經過崛起、衰落、崛起最終成為企業家,而弟弟孫少平則從農民成為了一個普通的工人。這兩兄弟的發展歷程正是當時那一代人打破傳統思維模式,探索新的思維模式的縮影。孫少安是家中的頂樑柱、是生產隊的骨幹,無論什麼時候他都勤勤懇懇的努力勞動,但每年的年終仍然是吃不飽飯,穿不上衣。對此他沒有畏縮不前而是勇敢的面對生活的挑戰,選擇新的未知的道路。他白手起家建窯燒磚,承包磚廠……一步一步成為了一個鄉鎮企業家。隨然其中也有很多曲折,但他最終還是克服了。他就是那個時代大多鄉鎮企業家的一個縮影。孫少安的弟弟孫少平嚴格說來應該是作品的真正的主角,從一個學生變成農民,從農民變成打工仔,從打工仔變成正式的工人,這個人物身上雖然有作者的美好幻想在裡面,但總體而言他反映的是那個時代人們的美好願望。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性,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每一個人身上都會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在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都可以找到時代印跡。

  在孫氏兄弟身上更多的是叛逆性,正是這骨子裡的叛逆性使得他倆不再局限於當時的家庭、農村的小天地中,不像其他農民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面朝黃土背**的過着平庸的農村生活,滿足於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他們面對困境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孫少安因失敗變得身無分文,還要面對村裡人得白眼,但他沒有放棄希望,終於抓住一個機會;弟弟孫少平為了背石頭背都被壓爛了,但他堅持下來了,正是他們身上要打破傳統的叛逆性,使得這兩個應該一生在黃天塵埃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走出了一條不同於父輩的道路,做了一名不平凡的農民。也正是他們身上的叛逆性,使得他們在面對感情糾葛時做出了自己選擇,孫少平一個打工仔竟然和地委書記的女兒談戀愛,在最後竟然接受慧英的愛,最終獲得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如果這兄弟兩人沒有這種叛逆的性格的話,那他們的結局就會像他們的父輩一樣。我們的社會中正是有着千千萬萬的向他們的叛逆者,才能快速的從十年浩劫中走出來,才能夠進行改革開放,經濟和社會才會有如此的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國人民才能夠在國際社會上挺起自己的腰桿,東方巨龍才能夠真正騰飛。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民佔總人口的7、8成,作為一個普通的農民,在孫氏兄弟身上有着濃厚的鄉土氣息。在他們的眼中家人、家庭就是他們的全部,他們最初的理想就是吃飽飯,穿暖衣而已,他們所接觸的不過是小鄉村,小縣城而已,為了實現自己理想,他們像牛馬一樣的勞動,但到年終卻仍然吃不飽、穿不暖時,他們沒有別的辦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作為一個農民,一個世世代代在農村生活的農民,他們只能繼續承受生活的折磨,他們所做的就是保持自己戰鬥意志,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做着看似無用的活計。從文章的開頭一直到結尾孫氏兄弟鄉土氣息就沒有一絲一毫的減弱,孫少安發財后出錢建學校是為了什麼?孫少平出院后拒絕**的表白,而接受慧英的愛,又是為什麼?他們雖然是主角,但他們就是普普通通的兩個農民,農村出生,農村生長的農民。

  在很多的傳世作品中有8、9成的作品是以悲劇結局的,也許缺憾美給人感受更深刻,作為《平凡的世界》的兩個主角孫氏兄弟的生活總是充滿着風雨的,總是帶着絲絲的缺憾,在路遙的筆下這種缺憾也成了一種美。孫少安成績優秀為了弟弟、妹妹卻不得不放棄學業;雖然在心底愛着田潤葉,潤葉也愛着他,但他卻不得不痛苦的選擇了放棄,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生活富裕了,家人之間卻有矛盾了;矛盾解決了,妻子卻又離他而去。命運好像一直在捉弄他,不管怎麼努力他就是得不到美滿幸福的生活。孫少平是生活的強者但他也總是受到命運的捉弄,能上學了,卻被鄙視;回村教書了,學校解散了;與田曉霞談戀愛了,田卻死了;成為工人了,卻不敢面對**了。一個又一個的沉重的打擊下,他堅持下來了但也沒有了進取的精神。

  作為《平凡的世界》的絕對主角孫少平在小說的最後卻顯示了他心靈的脆弱的一面,他不敢面對**的表白,回到了城鄉交叉地帶,接受了慧英和明明。他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了,沒有了像以前一樣揚起生活激蕩的風帆,像海燕一樣去迎接挑戰。這樣的一個結局似乎不和人們的口味,但正因為這樣才使得作品更加真實可信。

  《平凡的世界》中孫氏兄弟的一生體現了平凡的世界中的平凡人的生命輝煌的意義,他們是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的縮影,他們以平凡的人生構築了一個輝煌的世界。《平凡的世界》告訴我們每個平凡的人都有一個不平凡的世界。雖然這本書已經讀了好幾遍了,但從最初的只看情節,到後來的注重語言,再到現在的對內容思考,經歷了6、7年的時間,但每一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一個個鮮活的任務形象在眼前越來越豐滿、感人。


10、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徵文: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看過很有意思的一段話:"我們含着淚水哭着來到這個世界,又在別人的淚水和哭聲中離開這個世界,那麼中間這個過程叫做人生。"是的,我們總是一邊擁有着一邊就會失去,你選擇一樣,就要放棄另一樣東西,生活哪有樣樣順心。

  一群人,一件事,一輩子,一個夢想,這是我讀過《平凡》之後的感覺。

  而後我深思,那麼我呢?我該如何把握自己的命運,現在的人是如何對待勞動的。我出生在農民家庭,但是我從不鄙薄我的出身,它給我帶來的教育是一生受用不盡的,我也總會不自覺地將作者筆下黃土高原的農村和我的家鄉做比較,儘管一南一北毫無比較性,但共同的個性是:每個人都是淳樸而善良的,每個人都用勞動去改變命運,與艱難鬥爭。

  當我讀完這本書最後一個句點的時候,我覺得心情在經歷了平靜、波折、沉澱后終於歸入了寧靜。正如作者路遙所說,庄稼人的勞動便是從早到晚,從春到冬,從生到死,每一次將種子播入土地一直到收穫糧食,都是一絲不苟的,而這便是平凡,我們總會為了自己的一點作為而驕傲,失去自我,這些對於農民來說,就像是收穫糧食而已,是平凡的勞動,並沒有了不起,所以當我寫《平凡》的感悟時,我告訴自己,只是平凡的一員,我在寫我的生活。

  不可否認,路遙是在用生命書寫,身處疼痛中的他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將自己渴望的加以文字,每一字一句都看出它所富含的生命的光帆,很佩服路遙先生用十年如一日的田間地頭材料的收集匯總成故事背景,作者的精耕細作化成了這個百餘人物演繹的故事,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想法,然後反映在這些人物的性格中。

  少安適可而止的創新精神一直是我所缺少的,他有禮有節的處事智慧是我嚮往也是一直在學習的,他懂得取捨,心繫他人,讓這個人物在書中充滿魅力,而這也是現代社會人所匱乏的,當然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正如少安的懦弱,他的不敢讓我氣憤,我想如果他再勇敢堅信一點,是不是就不會促成潤葉的悲劇。但細想想,可這也就是這個人物值得在這本書中讓人品味的一個原因。

  相比較,我更偏愛於少平,他就像是在漆黑的煤窯中尋找到的那一絲曙光,他告訴我們要走出去!這是少平的吶喊,是作者的吶喊,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缺少了走出去的精神,我們總在保守,總在跟隨,偏偏很少人想跑到社會的前面去引領,這可能是作者所期盼的一部分。而他把少平當成每一個你,他希望我們可以走出去,而最後作者的良苦用心,峰迴路轉,他又希望我們能回歸到平凡,正如少平回到了煤礦一樣。我覺得它是在訴說,人不能停止拼搏,哪怕當你有一天成功了,我們也要不忘初心,始終堅持夢想。

  當年少的我們為書中男女主人公的有緣無分而淚眼婆娑,當最後一場大水沖走了曉霞,也同時沖走了我們的眼淚時,我突然會反感作者的太現實,會憤恨作者的悲觀,生活也會有美好的,至少我是這麼告誡自己的。

  就像海明威說的一句話:人,你可以去消滅他,但不能打敗他。生活要自己去爭取,而不能等待別人的安排,沒有人可以打敗自己。

  而我希望當我們進入垂暮之年,我們會有值得懷念的東西,而不是坐在一堆,談論當年錯過什麼。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無錫市第四人民醫院 作者:張曉霞


11、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500字

  《平凡的世界》敘述了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交織在一起,全景式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

  在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最深、最身有體會、最佩服的是孫少平。高中時代的孫少平求學之路相當的不容易!吃得差、少,穿着也不能像大多數學生那樣基本滿足保暖,更不用說體面了!在那個敏感而又脆弱的年紀里,孫少平以逃避眾人一起吃飯的方式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強忍住現實生活帶來的無奈,並在書海中尋找到自己快樂!他那自強不息、不畏生活的打壓精神令我敬佩!我的家庭是中低下水平的,家裡的經濟壓力也很大,遠離家到縣城讀高中,在學校除了剛入學的第一個月,因不了解情況才吃了一月甲餐,後來都只敢吃乙餐,一吃便是整整三年…老實說,其實有時我很不願過這麼艱苦的生活,我希望可以滿足我的胃口,吃些我想吃的,雖然那是很昂貴的菜,但我不能,我的理性遏制我做這樣的事…有時候晚上餓得睡不着,我會很難過,我不願過這樣的生活…但現實是骨感的,我暫時不能改變我的生活狀態…現在想想,相對於孫少平來說,我的情況已經好多了,而孫少平比我堅強多了,他比我更能吃苦,更能承受生活的打壓!我希望,我也可以向孫少平一樣,積極承擔生活的重壓,扼住生活的咽喉,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徑走!


12、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書香三八讀書徵文:與《平凡的世界》共鳴

  《平凡的世界》是我難得花時間讀過的一本長篇小說,我和老公也會交流書中平凡而偉大的精神:有了希望,人就會產生激情,並可以義無返顧地為之而付出代價,只有在這樣的過程中,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意義。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永無休止的奮鬥!只有選定了目標,在奮鬥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精神才是年輕的!

  我慶幸,和睦的家庭環境和父母隨和的性格造就了樂觀簡單的我。與北方風雷大部分人一樣,我已融入在平淡而平凡的工作生活中,這裡沒有那麼多無助的焦慮和煩躁,沒有那麼多無用的虛榮和攀比,也許公司目前面對的困境正是我堅定信念、努力付出、頑強拼搏的意義所在。《平凡的世界》與我的思想不斷共鳴着:活在當下,享受着生活中的點滴快樂並珍惜和感激,坦然面對必須接受的苦難並從中學到難得的技能。想想連那些過得苦難的人們都還頑強地活着,我們又怎麼能不積極向上、珍惜眼前呢?

  我到公司三年,從同事與朋友那裡了解到這個紫金山下的三線兵工企業已經歷時四十餘年,是國內起步最早的、目前規模最大的石油鑽具廠家,它在這個不起眼的山腳下創造了自己的輝煌,贏得了兵器系統內外的尊重,然而難得的是,北方風雷的同事們依然保持着那顆平凡而堅定的心,在公司遭受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影響后業績斷崖式下滑的情況下、在經營困境難以很快擺脫的狀態下,風雷人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將自己的企業從瀕臨退市的邊緣拉了回來,繼續領跑國內鑽具行業。正如路遙在《平凡的世界》里為我們講述地那樣:人生應有一種信仰和追求,儘管命運坎坷,可只要你能夠不屈不撓、艱苦奮鬥,終能獲得成功。

  我從學校畢業後來到這個晉南小城山邊的兵工企業,感受最多的就是周邊的朋友、同事會因為事業的需要而拼搏奮鬥,有一位值得尊敬的師傅說過這樣一句話"為了啥?就為了風雷的冬天暖氣不停、夏天風扇能轉,我也要拼".我知道,風雷前進的路很難,我只需堅定理念和信心,去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情。在風雷,平凡如我,成千上萬,他們為企業投入全身心,就因為風雷是家,他們只求家能安穩、家能長久。我想,每一個正在虛度生命的人都該讀一讀《平凡的世界》,體會路遙要教給我們的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恆。

  財務工作是枯燥孤獨的,但又需要嚴謹與耐心,風雷的財務是公司出了名的忙碌。我從資金預算、產品成本、產品銷售、固定資產、庫存商品、工資保險、稅務工作等一路做過來,需要應對的事情很多,為了按時完成工作不定時加班,但無論怎樣繁瑣,我都積極樂觀,堅持會計準則的同時靈活處理多項事務,一絲不苟,準確無誤,我深知為工作服務好了也就是為企業服務好了,為自己服務好了。正如路遙要展現的一樣,我們堅持自我時可能遭遇孤獨,但孤獨是人生自我證明的必經之路,我們要認定自己的理想,坦然面對困難和孤獨,勇往直前。

  離開了學校,離開了大城市,我的命運緊緊的跟北方風雷這個頑強的企業聯繫在了一起。有的人說選擇大於努力,我想,我的機會就是要在這個三線兵工企業里去堅守一份執着,這份堅守帶給我的可能不會是特別豐盛的物資體驗,但我知道在這裡可以收穫因堅守信念而得到的認可與尊重,在這裡可以通過付出艱辛而使得人生不斷充實,在這裡可以通過不斷的努力讓事業永續、家園安康。等有一天,我的兒子長大了,我還可以驕傲的告訴他:我為自己的事業一直在奮鬥。正如路遙要教會我們的一樣:我們不必用盡生命去做一個漂亮的人,但應用盡生命去做一件讓人們叫好的漂亮事。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該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慾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

  《平凡的世界》那個年代已屬過去,但它留給我們的思考還在繼續,未來的日子,一定是陽光與風雨同在的,我相信,不論順境逆境,在這裡有事業、有家、有同舟共濟的一群人,我定能在北方風雷這個平凡的世界中活得積極精彩,並將這一切都變成我生命中永恆的珍寶!


1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這本書啊,真的是像很多人推薦的一樣,是一本非常好的書,一共分三部,每部是422頁,我大概算了一下,按每頁一分鐘的速度來看,應該花費了將近21個小時看完。在看完這本書的前一天,我們學校不幸的發生了跳樓事件,我覺得如果他能在生前看完了平凡的世界這本書的話肯定就不會那麼輕生了,對待感情的態度也會發生變化的,首先表示一下對這位學長的哀悼。

  讀這本書的時候總有一些切身的體會,總覺得他們之中的人物好像特別的像我的家庭一樣,因為聽我的叔叔,姑姑,爸爸說過很多家裡面的事兒,感覺挺多的人物都能夠一一的對應起來。

  這真的是一本好書,推薦一下,讀這本書的時候開懷的笑過,也動情的哭了,並不是說這裡面的情節有多麼的有趣或者多麼的傷感,更多的是一個人生的一種記錄,因為人的一生不就是充滿了快樂與悲傷嗎,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會有許多複雜的感情被這本書牽着走,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有好幾次都忘記了吃飯,去廁所的時候忘記了帶紙(在此要感謝一下我的舍友啊,沒有他們我可能……)真的很好,適合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讀一讀,太小的話讀不懂,太老的話讀沒什麼具體的意義,我覺得。以下我將具體根據書中的人物寫一些自己的感受。

  孫玉厚

  不想從主人公孫少平和孫少安說起,因為孫玉厚是他們的爸爸,我覺得應該說說他,他是一個世世代代的農民,有着農民該有的品質,厚道,踏實,還有就是眼界有點窄,但是他還有這一條,就是目標明確,肯吃苦,肯為自己的目標付出一切,他認為只要是為了自己的目標做什麼都是值得的,他不指望自己今生一世享什麼福,而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幾個子女。只要兒女們能活得好一些,他受罪一輩子也心甘情願。他是個沒本事的農民,不可能讓孩子們在這世界上生活得更體面。他只是拚老命掙扎,讓後人們象一般庄稼人那樣不缺吃少穿就心滿意足了。就是他有着這樣的一個目標,又從始至終的一直為了這個目標在努力這,這些精神才從骨子裡面影響着他的後人少平,少安,蘭花,蘭香,使他們也有着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終生的勁頭,雖然孫玉厚老沒有什麼特別的話語,但是他時時刻刻都在用實際行動來教育着子女。可以說,沒有孫玉厚的影響,也就沒有孫少平,孫少安,蘭香日後進步的生命。

  孫少安

  少安從小便跟着父親上山,擔負起了家庭的重擔,6歲開始干農活,13歲輟學幫助父親支撐起風雨飄搖的家,18歲憑藉著“精明強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選為生產隊長,成為雙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護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學業,姐姐一家尚能夠勉強度日。而弟弟孫少平之所以敢放心到外面闖世事,前提也是有哥哥在,他的後方就平安無事。孫少安不僅要同與生俱來的貧苦搏鬥,還要處處提防來自村書記田福堂的算計,出於對孫少安才幹和威望的嫉妒以及“騷情”其女田潤葉的不滿,田福堂多次利用“階級鬥爭”陷孫少安於困境。孫少安就是在這樣來自家庭和政治的“雙重壓力”下頑強抗爭,負重前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除了不屈服於命運外,孫少安品行中的“仁”、“恕”也是書中表現的重點。無論家庭多麼“爛包”,他從未顯露出對家庭的厭惡和嫌棄,他對全家老少所表現出來的責任感令人起敬,而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將對家庭之愛擴展到對全村村民的愛,這是超出農民狹隘門戶觀念的。從擔當一隊之長到後來招攬村民到自己的磚廠上工,以及慷慨捐資助學可以看到這一點。而他對自己初次創業失敗村民對他的“背叛”更表現出令人敬佩的胸襟,在二次創業成功后仍不計前嫌地幫扶他們,孫少安是作者極力塑造的“仁者”的典型。

  儘管只有高小文化,孫少安憑藉生活的歷練和聰慧的天資,使他對社會有着超出一般農民境界的獨到理解。例如他初次見到田福軍時一番讓“農民撒手干想乾的事,上面不要老指手畫腳”的言論,其實質就是解放農村生產力;還有他在文革末期搞的“生產承包責任組”,其內容已同改革開放后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相差無幾。

  孫少安的戀情我覺得是幸運的也是不幸運的,幸運的是他遇到了賀秀蓮,一個真真正正為他不辭辛苦,樣樣事情都支持他、幫助他的人。使他在事業上有了一個最最得力的助手,在感情上的到了男人應該得到的滿足,雖然少安有的時候會觸景生情,想起以前同潤葉的一些事情,但那些都已經無關緊要了,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他不過也只是想想罷了,他深愛的或者說是他在內心裡必須愛的就是賀秀蓮。說他不幸,是因為他失去了一次真正戀愛的機會,也許如果當初他和潤葉走到一起了的話,並不會像他想象中的那樣,許多人會指手畫腳,或者一些其它的世俗觀念,這些都只是他自己想的,事實中也許並不存在,這也是他不勇敢的地方,但我們可以原諒他,他的思想境界還沒有衝出世俗的束縛,我們又何必去強求他呢。我覺得沒有標準去評判他在感情上做的決定的對於錯,他拋棄了潤葉,或者說他不願意毀了潤葉,其實際上是真真正正的毀了潤葉,使潤葉在自己心理的陰影下生活了那麼多年,他孫少安是應該負一定的責任的,至少孫少安應該及時的撫慰潤葉,不能做完了事情就自顧自了。也許最後賀秀蓮的死對他便是一個懲罰吧。

  孫少安在事業上的發展可謂是一帆風順,雖然期間有一場不小的變故,但是最後還是趕上了好的時機和好的人,幫助他從困境中走了出來,這一切可以說是少安的成功,因為一個只有高小學歷的人,能夠做到這點已經很是不容易了,他勤勞,他勇敢,他仁愛,雖然在感情的處理上我不敢苟同,其它的一切我認為都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作為一個男人的榜樣。

  他做的事非常的像我的叔叔,我們那裡叫老叔,他就是一個很早就擔負起全家擔子的人,雖然他不是家裡最大的那個,他做買賣、務農,辛辛苦苦的供我的爸爸也就是他的二哥外出學醫,供我的大姑外出學廚師,供我的老姑上大學,一直供,一直那麼供着。我的老嬸也是相當的賢惠,如果他做這一切沒有她的支持的話,我想也不會做着那麼順利。他在我們的整個的大家庭里扮演的就是弟弟爸爸的角色,沒有他也就沒有我們一家人的現在。

  孫少平

  這個人物的內心從未平靜。生活在偏遠山村,渴望知識,注重精神,希望在外面的天地證明自己。一個20出頭的少年,能夠走出農村,向命運挑戰,試圖用自己的雙手和頭腦來改變和把握自己的命運。並能夠不悲不嘆,直面現實,腳踏實地,真誠待人。這樣的人永遠值得我們尊重,哪怕被生活擊打的遍體鱗傷,我們也應把他當英雄崇尚。但這樣的人,在春天受傷,在夏天一定會好。沒有文憑,沒有漂亮衣裳,沒有一切軟硬件包裝,經受生活的洗禮,在現實中感悟生命的意義,堅強而自尊的活着,這就是生活的強者。

  孫少平是位熱血青年,純樸而又倔強,舉止中讓人感到鐵骨錚錚,眉宇間總顯示出內心的堅毅。他熱情助人、疾惡如仇,寧肯丟掉職業而挺身救出被工頭欺侮的女工。他猛獅一樣將工頭擊倒在地,然後又把受害的女工小翠送到車站,為她買好車票,細心叮嚀。他作為一名礦工以忘我的勞動和高度的責任心而獲得嘉獎,在成績面前更加忠於職守,在突發事故中捨身搶救別人而身負重傷,尤其是女友田曉霞遇難后的一段故事,將少平的悲痛心情表現出來,更能表現出來他內心的那種強大!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說的一句話,大意是我要做個平凡的人,但絕不平庸“我現在認識到,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應該按照普通人的條件正常地生活,而不要有太多的非分之想。當然,普通並不等於庸俗。我也許一輩子就是個普通人,但我要做一個不平庸的人。在許許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應該表現出不平凡的的看法和做法來,因為,在最平凡的事情中都可以顯示出一個人人格的偉大!”這句平凡但不平庸成了多少人追求的東西,是的,我們很渺小,我們很平凡,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不平庸,只要自己心中有一個理想,有一個自己奮鬥的目標,努力並堅持的走下去,我們就不會是一個平庸的人,理想無大小,只要我們肯於去爭取,肯於去奮鬥和努力。

  他有思想,同時又有些不切實際,算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也肯為自己理想的事情放手一拼,喜歡做一些很讓自己敬重的人敬佩,同時又讓很多人不理解的事情,以尋得自己的人生價值。可能看書比較多的人都這樣吧。他的哥哥孫少安,也很努力,不過放到實際中應該比他成功,至少少安追求的東西比較實際一點。好像我有的時候就做一些不太實際的事情,這個不太好說,因為我認為自己做的挺實際的,我說孫少平做的一些事兒不實際,也僅僅是從世俗的眼光去看待,要是我遇到同樣的事情我也會像少平那樣做的。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自從他掉進了知識的殿堂中便是,他不會拘泥於現實世界中的一些規則,他敢於放下農村他哥哥的邀請,一個人走向另一個陌生的世界,他敢於和田曉霞談戀愛,雖然她是地委書記的女兒,他已經幾乎沒有了世俗的眼光,雖然有的時候他也否定自己,但是我們也是可以原諒他的不是嗎,因為畢竟他生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我想如果小說一直寫到現在的話,他應該比他的哥哥更成功,因為他的思想境界已經達到了這樣的一個高度,只是缺少某種機會罷了。

  在愛情上,至於他和金秀的事情,我認為只是金秀的一廂情願,少平只是把金秀當成妹妹罷了,他總不能在心底里接受一個妹妹一樣的妻子,雖然金秀非常的優秀,但在少平心中他們倆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了金秀,也為了他自己他肯定不會和金秀結合的。

  勞動着是幸福的,無論在哪個時代。《平凡的世界》正白紙黑字的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真諦。它響亮的提出,人,無論在什麼位置,無論多麼貧寒,只要一顆火熱的心在,只要能熱愛生活,上帝對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勞動者,不把不幸當作負擔,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誠的心去體驗,畢竟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這是一部用生命來寫成的書。在亘古的大地與蒼涼的宇宙間,有一種平凡的聲音,蕩氣迴腸。

  孫少平的一生體現了平凡人生的輝煌意義,他從一名高中畢業生成為一名煤礦工人,其間經歷了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貫穿他的思想的主線就是奮鬥不息、堅韌不拔,無論面對何種挫折,他都能平靜接受,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在高中學習期間,他每日吃飯時總是屬於“黑非洲”那幾個人,但他學習刻苦,心懷遠大的理想。在高中畢業時同田曉霞的一次臨別聚會上,他說他絕對不會變成那種什麼“滿嘴說的都是吃,肩膀上搭幾個褡褳,在石圪節上瞅着買個便宜豬娃;為幾根柴禾或者一顆雞蛋和鄰居打得頭破血流,牙也不刷,書都扯着糊了糧囤……”,田曉霞雖是調侃之言,卻的確說到了孫少平的心理深處,他惟恐他自己會被農村的那種傳統的意識淹沒,而決定離開家鄉到社會上去獨自奮鬥。他坦然面對人生,將勞動看得高於一切,無論是當攬工漢還是當煤礦工人,他都是由於勞動而受到尊重也樹立了他的信心。當他攬工為別人當小工背石頭時,剛剛走出學校的他雖然背上傷痕纍纍卻沒有叫喊一聲。當那些同他一起下煤礦的礦工去領工資,卻連當月的生活費都不足用時,他真正地體會到了勞動的價值。同時他又具有現代意識,時時不忘學習,能文能武,也使他贏得了愛情,田曉霞不顧忌他的生活環境、工作事業方面與自己的巨大差異而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掏煤的男人”。雖然他和田曉霞的愛情以悲劇結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孫少平在各種嚴酷環境中默默承受獨自奮鬥的經歷正是這部作品的迷人魅力所在。

  人的性格不是永恆不變的,是豐富多彩的,變化發展的。小說把他安排在老實巴交的貧苦農民家庭中長大,成員眾多,有哥有妹,有老有幼,偌大一家子,一起活過這麼多年來是因為勇於擔當苦難的責任,學會了彼此照顧,為家人付出。也就從小熏陶了他的品質、性格。這樣的家庭出一個能吃苦、能忍耐、對人真誠的人一點也不突兀,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環境煉就了他的性格,所以面對拋棄自己,偷了手帕的紅梅他反而解救,顯現出了早熟懂事。也正是這麼多的苦難給他一種品質並漸化成為性格,一直秉持,發展着這一性格,帶入生命的每一項活動中。也正是從這些活動中,一次次提高,堅定自己的做法,直至成為他的烙印。小說結尾寫少平回大牙灣煤礦照顧那母子倆時,那是他主動的對自己的要求,我不覺得偉大,而恰恰是感動。當你不覺得是偉大而是感動時,他就是真實的,深入心中的。

  其實我覺得,人的一生無所謂成功與不成功,只是人們和自己的評判標準不同而已,現在的社會總是愛把有什麼作為成功的標準,有的越多你在世人的眼中就是越成功的,但是我們往往忽略到我們內心真實的想法,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我們在內心程度上究竟想得到的是什麼,如果我們認為能娶妻生子就是成功,那麼我們大可以為了這個目標而奮鬥,只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是成功的,如果是另一個目標,只要是我們用我們的奮鬥和努力達成了了目標,我們就是成功的,我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其實我們應該更加側重我們怎麼看,自己怎麼看,否則我們及時在物質上是一個富翁,我們在我們的精神世界中也永遠是一個乞丐。

  孫蘭香

  當她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非常的懂事兒,知道家裡出了事跟大人們在一起也起不了什麼作用,於是她去撿柴,去餵豬,單從這一點上就能看出她有着自己的思想,有着自己的思維方式,有着自己的辦事風格,是一個非常獨立的孩子。

  作為孫少安、孫少平的妹妹她真的很像這一家子人,有着自己的想法,為家裡的其他人着想,從小表現出的對數學的天賦讓她最終走上了一條學術之路,她是一個默默付出的人。

  孫蘭花

  這個人怎麼說呢,典型的缺心眼,我覺得,就為了一個王滿銀,甘願為自己的丈夫做任何事,甘願忍受各種煎熬,即使丈夫背叛了她,她也還是跟他一起過,但最後的結果還行,她的付出最後還是得到了回報,王滿銀終於看清了自己,看清了這個平凡的世界,也意識到了他還是個男人,他回到了家鄉,回到了自己妻子的懷抱。

  一個勤勤懇懇的女人,一個意志堅定的女人,一個為了自己的愛,自己的一個選擇甘願面對生活的一切壓力,我們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個女人,但我們更多的是同情,要問她做的這些值還是不值,我沒法回答,我只能說那是她的選擇,與別人無關,只要她覺得對,那就是值得的。

  王滿銀

  我覺得這個人會引起不少的爭議,會覺得他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但我覺得他是也是一個敢於闖蕩的男人,不管社會怎麼樣的變化,他總有一顆放蕩不羈的心,孫蘭花也許就是喜歡他這一點吧,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一個這樣的人,他的骨子裡也是那樣的放蕩不羈,不會因為一些世俗的觀念,或者說是流行的思維而背叛自己的性格。

  王滿銀真的有那麼壞嗎?我想不是的,他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為自己為家庭創造一些驚喜,只是他的方法不對罷了,我們看到的只是他不成功的一面,有多少人能看到他凄苦的生活背後也是有着一個堅強的信念呢,如果他沒有什麼信念我想他也不會每天受那麼多的苦在外面闖蕩,如果他沒有一個信念,也許他也走上了偷到的道路了,最後他回到了家鄉,我想是因為他也認識到了自己的能力並沒有那麼強大,他不能創造出一個廣闊的天地供自己及他人享用,最後他才選擇回到家鄉,過一過安逸的生活。他沒有那麼壞。

  孫玉亭

  孫玉亭也是一個有思想的人,不是嗎,他的思想就是革命思想,頑固的革命思想,及時自己的生活再爛包他也一直堅信着自己革命的思想,我覺得這是那個時代造成的產物,我們不能怪孫玉亭的思想太頑固,不能隨時代的改變而改變,他是一個有着一定文化的人,但就是因為他的這個有文化才使他深深的覺得他所堅信的東西是正確的,他可以為革命事業奮鬥終生。

  作為庄稼人,他是失敗的,因為他的地種的真的很差。但他對集體公共事業的熱心着實讓我感動。現在恐怕都找不到這樣為社會事務熱心的人了!尤其是每次作者寫他趿拉着兩隻爛鞋找田福堂開會商量村裡的事物時,我都唏噓不已。這正是作者對他進行諷刺的地方。總感覺,作者對於鄉村人能力的判斷標準只取決於能不能種好地。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少安那樣既能種地又有領導能力。孫玉亭不顧自己家的爛攤子卻一心撲在村子的農田基建上,他為了什麼?為了以權謀私?不是。為了自己的仕途?應該有這一點原因,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作者寫過,在後來改革開放後有一段是說,玉亭之所以那麼熱心公眾事業,很大原因在於他喜歡那種大夥一起幹活的景象。他與田福堂那些領導們不同。他才是真心的希望把鄉村建設好。何等的一腔熱血,卻僅僅招致人們的譏諷:“自己家的爛攤子都收拾不好,多管什麼閑事!”

  其實在讀關於孫玉亭的時候讓我想到了很多的事情,就比如想到了現在大學里的學生會。

  田福堂

  田福堂,小農民的本質,通過各種活動,機緣,野心,交際等手段,掌握最基層但又很實在的權力,繼而將自己變為凌駕於普通百姓之上,利用其手中的政治資源,玩弄權術,滿足私利。利用所謂的“革命”等大帽子欺壓少安、俊武等其他有能力且對他的地位造成威脅的平民,是切切實實的“黨棍”。

  田福堂不正常,但也是正常的。我們不能否認農民的優點,但我們依然要看到某些農民的缺點,文化不高,沒有高層次的人生觀與世界觀,以自我為中心,追求蠅頭小利,缺乏自律的缺點。而擺脫這一劣根也並不是單單提高“文憑”所能解決的。平凡的世界一書用了非常大的篇幅來介紹少平曉霞的成長曆程,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少平對於道德、人生、世界的思考。這種成長,不僅在於讀書,也在於環境,還有自身對於自身道德的修養。缺少了這種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升,少平也許會成為第二個少安,少安缺少了自省,又會成為第二個田福堂。

  田福軍

  這個人在書裡面總是作為配角的人出現,但我卻認為他這個人是一個象徵,他是一個活生生的榜樣,我想如果孫少平繼續他的努力的話一定會成為一個田福軍,起碼在思想上是。

  田潤葉

  作為田福堂的女兒,她卻沒有他爸的那些腐化的思想,她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她做的那些傻事也只是因為她深深的愛着少安,是少安對不起她,但是她還是為他默默的守候着,現在的社會還有多少像潤葉一樣的女人呢??她沒有世俗的觀念,她是一個老師,但是卻愛上了少安這樣的一個農民,在現在某些人的眼中也許這是不肯能的,是一個不現實的事情,及時在當事人少安心理也是無法接受的,少安不敢去愛,潤葉卻不顧世俗的眼光,依然為那個人留着她的心,她是可憐的。

  李向前

  我覺得李向前就是另外一個版本的田潤葉,但是他比潤葉幸福,因為他最後得到了潤葉的心,雖然他的雙腿沒了,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得到了潤葉的心,這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他生活的全部不就是潤葉嗎,潤葉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何況是雙腿。

  田曉霞

  一個瘋丫頭,敢去愛,敢去做,他跟少平的愛情雖然是短暫的,但是卻發放着永遠的光芒,一個約定,一份承諾,兩顆心永遠的靠在一起,及時他們不能在一起了,但是他們的愛永存。

  田曉霞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滿足,她不追求浮誇,她愛所以她去愛。

  較之孫少安與田潤葉的"平民式"的愛情,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則帶有濃厚的現代意味。同樣是來自黃土高原的孫少平,他時刻能充滿激情、充滿鬥志。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生活,改變命運。領導家庭出身的田曉霞美麗大方,才出眾。她深深地摯愛着她這個"掏煤的男人"。這個"掏煤的男人"也敢於向她靠近。然而,他們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悲劇性的結局。作為自然人,曉霞和少平之間是平等的,他們有着共同的興趣愛好,共同的人生追求,共同的性格特徵。作為社會的人,一個是領導的女兒,一個是山溝溝里農民的兒子;一個是省上的大記者,一個是掏煤的工人。社會身份的巨大差異註定了他們走不到一起,就算能夠在一起,無論對於孫少平還是田曉霞來說,婚姻將會是塗抹了蜜汁的黃連。

  田曉霞作為書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有力地推動了小說的完善。孫少平與田曉霞結識於高中,不同凡響的學識、氣質和求知慾使他們首先是至交朋友,而後長大成人之後,孫少平歷經磨難的生活經歷以及他對苦難生活的理解與心態深深觸動田曉霞,以至確定男女朋友關係。他們之間,先友誼而後愛情!

  田曉霞無疑是漂亮的,她有思想,有文化,在追求愛情上勇於打破世俗!

  有人說《平凡的世界》是悲劇,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田曉霞和孫少平沒有結局的愛情,因為田曉霞死了,即使她依然活在這個世界上,他們的未來同樣難以預測,包括孫少平本人亦是如此想法。

  田曉霞的死,可能是路遙的一種對世俗的妥協但是那段感人的愛情,卻足以讓我們為之淚流滿面,很多人讀到那段令人心碎的文字時候,都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人類之樹誰知凋落了多少這樣的花朵。冷落成泥,只有香如故……

  美麗的花朵凋謝了也是美麗的。

  “不要見怪,不要見外。田。”這是田曉霞給他攬工男友孫少平留下棉被時的小紙條。是小說里很感人的一處。

  古塔山上:

  有沒有比你更寬闊的河流,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親切的土地,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深重的苦難,愛耐賽,

  有沒有比你更自由的意志,愛耐賽。

  別的人

  不寫了,這些人已經夠了,這些人就已經是整部小說,整部人生了。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