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三月三作文

三月三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浪漫畲鄉三月三作文600字


大家都知道,三月三是我們景寧畲族人民的傳統節日。今年三月三的主題是:“浪漫畲鄉,詩畫景寧 ”。節目可多可熱鬧了,有“詩畫畲山”攝影展;有廣場文藝表演和畲族服裝表演;有畲族婚嫁表演;還有木偶戲等民間藝術表演。 

  雖然這幾天天氣時不時地下起傾盆大雨和陰冷,但還是阻擋不了人們去參與和觀看的熱情。 

  星期六上午,我和爸爸去看“詩畫畲山”攝影展。靠在右手邊的是畲鄉的山水風景照片和畲族婚嫁照片,每一張照片都是那麼地美麗,那麼地神奇,我們景寧真不愧為華東的香格里拉。左手邊的是移民搬遷照片和灘坑庫區風景照。移民滿臉笑容,庫區風景秀麗,我想他們移到新的地方肯定會幸福,庫區的風景將來會更美麗。 

  今天中午,在景寧賓館旁邊看到了一些穿着畲族服飾的大媽用杉木枝條擋住前進的道路。一打聽才知道今天要在這條街上舉行畲族婚嫁表演。婚嫁表演的內容是這樣的:新娘的婆家人讓新郎對山歌,對不出來就罰酒。一會兒,就聽到吹吹打打的鑼鼓聲,從建行那個方向傳來。啊!迎親的隊伍真的來了,那場面真壯觀啊!隊伍前面是一頭披着紅綢布的大公牛,接下來是鑼鼓樂隊,最後是大紅花轎,我數了數,總共有12對新郎新娘。爸爸向旅行社經理打聽,原來這些新郎新娘都是“貨真價實”的,不是假扮表演的。除了一對是本地的新郎新娘,其他都是從杭州等外地趕來參加這種有紀念意義的婚禮的,他們真幸福啊! 

  以前,我對三月三沒什麼印象,現在才知道三月三這麼有意義,景寧是這麼神奇美麗,真是:“浪漫畲鄉,詩畫景寧 ”。 

  指導老師 王 偉 琴

2、三月三作文900字


  你要走了。原諒我不親昵地叫你,因為名字太多,我實在無法抉擇。還記得么,當我把你所有的名字寫下來時,你撒嬌般的感動伴着一個淚水漣漣的表情。可我知道你不會哭的。你曾許下諾言,初中三年你決不會讓我們看到你哭的樣子。可你最終還是違反了,因為一個男孩的欺負。你邊擦乾眼淚邊說,這不算。後面的解釋我早已記不清了,可我記得你倔強的表情,那個高傲的孩子,永遠長不大。

  那等到三月三日,我們分別的那一天,你會哭么?我們都不許哭,好不好?

  你要走了。到另一個我們不熟悉的大城市去。你會不習慣么?你身邊沒了我們的芭比,沒了我們的秘密花園,沒了我們的瘋笑。這裡你不吃早飯時會有人提醒,那裡呢?這樣遲早會落下胃病的。你聽了這話,只是笑笑,不服氣地昂頭甩辮子。我們有時明明都知道是對的,卻用這樣的方式裝成不同意。我們這倆個奇怪的孩子,永遠長不大。

  那等到三月三日,我們分別的那一天,你會把悲傷藏起來,燦爛地笑么?我們會習慣這種分別的場面嗎?

  你要走了。我想,不習慣的不僅是你,更是我吧。你將不會天天在我身邊,蝴蝶一般地轉悠,你將不會與我走在花徑上訴說心腸,你將不會以你萬伏電壓的眼睛玩笑般地電我……不會了!從此,沒有人陪我一起瘋狂地大笑,沒人陪我擺弄那些在他人眼中幼稚的東西,沒人拉我無所事事地閑逛,沒人能如此了解我,沒人能與我如此相象……

  那等到三月三日,我們分別的那一天,我該挽留你么?

  我們曾大喊:“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做好朋友!”你還記得么?但我知道這不可能,所以我早已做好初三畢業後分離的準備。可為什麼你要將這提早半年?

  我甚至開始質疑“永遠”。難道說,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永恆的事情嗎?所謂的永恆,只是天大的謊話?

  那永遠長不大,不也是一個笑話嗎?長大了,就必須接受一次次這樣殘酷的洗禮?

  我不知道。也許也不會有人知道。彼得?;潘只是想象中永無島的精靈,《不想長大》也只是童心未泯者編織的美麗謊言。同樣不想長大的我們,也在自欺欺人地欺騙着自己。

  等到三月三日,我只能說聲再見了。

  再見。你要好好的。

  再見。我們都要好好的。

  再見。我們不許哭。

  再見。請不要忘記,那些日子,那些地方,那時花開。

  三月三日,離歌奏響。


3、三月三的柳枝作文200字


插在古老的村莊的古屋門前 

  三月三就這樣 

  因為束束綠的襯托而 

  鮮活

  再捏一把嫩嫩的三月三的柳樹枝 

  編織成球包着香香的農家糯米飯 

  三月三就這樣 

  因為縷縷香的縈繞而 

  誘人

  再捏一把嫩嫩的三月三的柳樹枝 

  鋪在先烈的紀念碑前獻上心意 

  三月三就這樣 

  因為深深的懷念而 

  莊重

  再捏一把嫩嫩的三月三的柳樹枝 

  別在所有的真誠的心口 

  三月三就這樣 

  因為古老的風俗的流傳而 

  永恆

4、豆蔻開花三月三作文1200字


姐大我五歲,像許許多多農村的多子女家庭一樣,姐擔起了半個保姆兼監護人的角色。幸而我那時還乖,沒給姐添什麼亂子。最怕卻也最盼的是夏天,平時乖巧的我,一到夏天,就撒了歡兒。鄉下的孩子,天生有股子野。我家屋后是養活了村裡人的永安河,夏天,河裡的水澄澈而空靈,比城裡的那些水晶啊鑽石啊明凈而純粹的多,有股子清涼味道。裡面褐色的藏青色的土黃色的石頭呈現出簡單而漂亮的幾何圖案,還有穿梭在石頭之間捉迷藏的、叫不出名字的魚。姐總是牽着我的手,在河裡抓魚。河水老急老急,5歲的我總是被沖的搖搖晃晃,可從沒跌倒過。我每次站不穩,姐都感覺的到,然後便狠狠地攥住我——因為姐始終牽着我的手。姐的手不大,卻有着讓我驚異的力氣。其實抓魚用兩隻手才最容易,可那些永安河裡的夏天,不論游過的魚有多漂亮,姐那雙牽着我的手,不曾放開。 

  河對面是一大片野地,野地里的豆蔻花,能讓人醉死。姐牽着我,在大片野地里恣意奔跑。一春一榮,一秋一敗,姐是那麼喜歡那些陪她長大的豆蔻花。有時候我跟姐玩捉迷藏,我明明看見姐了卻裝做看不見,姐問為什麼,我就一副不知道的樣子陰陽怪氣的說:“我剛才沒看見你呀,只看見一片好大的豆蔻花,”然後指着姐說:“你看,這是最大最漂亮的一朵。”說完,我和姐就一起笑倒在花從里,姐刮著我的臉嗔笑道:“你呀…………”姐還教我她自己編的歌謠:“豆蔻開花三月三,六月雨打併蒂纏,立秋後,東風緊,滿野先於百花殘……”姐不知道,那時的她,真的是這花叢中,最大最漂亮的一朵豆蔻花,我沒有騙她。 

  後來,我跟姐都上了學。姐晚上一年,我早上一年,剛好差三年。上學的路上,總經過一道高高的山岡,山岡兩邊是陡坡,下面是人們賴以過活的耕地。那時我已經不小了,可姐仍舊牽着我的手,姐說怕我從兩邊載下去。那年六月,豆蔻花開的正盛,姐和我,面臨著高考和中考,偏偏我和姐學習都頂好,娘嘴上不說什麼,可她的嘆息,我和姐都明白。那天我和姐牽着手去上學,姐突然鬆開手,從山岡上跳下去的時候,沒有一絲猶豫,栽在了下面的耕地里。我把摔折了腿,也摔“折”了高考的姐背回家,對於我們這樣的家,復讀是富家孩子才有的奢侈享受。娘扇了我兩個耳光,很無力的那種,然後,三個人抱在一起,嚎啕大哭。姐曾說怕我從那道山岡兩邊栽下去,誰料栽下去的人,卻是她。那是印象中,姐唯一的一次,鬆開我的手。 

  再後來,娘送我到城裡念書,娘說姐已經不念了,不能再耽誤了我。我平日寄住在親戚家,很少再回家。只一次,是娘告訴我說,姐要嫁人了。對方是磨房主的兒子,年紀有些大,眼睛也有點毛病,可聘禮剛好解決了我那還沒着落的學費。我牽着姐顫抖的手,把20歲的姐送進了花轎。蓋頭的顏色鮮紅鮮紅,刺痛了我的眼睛。 

  前段時間,娘來電話,說我當姨了,我半晌沒答娘的話,只是看着樓下牆角的豆蔻花。三月份時還開的好好兒的,幾場雨過後,已是面目全非。我驀地想起小時侯,姐牽着我的手,趟過屋后的永安河,走過高高的山岡,奔跑在生長着大片豆蔻花的野地里,姐笑着教我唱那歌謠:豆蔻開花三月三…………

5、壯族“三月三”作文400字


  壯族傳統歌節。又叫“三月三”、“歌圩節”、歌圩,狀語交“窩埠坡”、“雙龍洞”。

  壯族人民每到“三月三”時,方圓數千里的男女青年,都開開心心地穿上盛裝來參加,少則幾百人,多多則數千人或上萬人。頓時,人山人海,歌聲響亮,成了歌的世界。搭彩棚、擺歌台、拋綵球、則佳偶,別有風趣。

  在歌圩上,各村屯的男女青年,各自三五成群,尋找別村的青年,集體對唱歌。通常由男青年主動先唱“遊覽歌,”觀察物色對手;遇有比較合適的對象,便唱“見面歌”和“邀請歌”;得到女方的答應;彼此互相了解之後,便唱“愛慕歌”“交情歌”;分別時則唱“送別歌”,歌詞即編即唱,比喻貼切,親切感人。男女青年經過對歌接觸之後,建立了一定的感情,相約下一次歌圩再會。

  在歌圩上還有碰蛋的習俗:小夥子用手上的彩蛋碰姑娘手中的彩蛋;姑娘如果不願意就把蛋握住不讓碰,如果有急就讓小夥子碰。蛋碰裂后兩人共吃彩蛋,這就播下了愛情的種子。

  此外,還有搶花炮、演壯戲、耍雜技、舞彩龍、無彩鳳、武術表演、唱桂劇等,整個山鄉沉浸在節目的氣氛中。


6、三月三吃雞蛋作文200字


三月三 吃雞蛋 

  今天是陰曆三月三,一大早,奶奶就煮好了一大鍋的雞蛋。這可不是平常一般的雞蛋,這是三月三的雞蛋! 

  媽媽告訴我,三月三傳統就是吃地菜花煮雞蛋,這是規矩。奶奶到菜場買來地菜花和雞蛋一煮,煮出來的雞蛋清香撲鼻,晶瑩的蛋白上映着一絲絲翠綠,看着讓人喜歡,吃的也更香,我一下子就吃了兩個。媽媽還說。春天吃這個對我們的身體也是有好處的,俗話就說了’’陽春三月三,地菜當靈丹’’,呵呵,原來吃雞蛋有這麼多學問啊! 

  今天真是特別的一天—雞蛋的節日!

7、三月三賦作文800字


  棗陽市吳店鎮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故鄉,所以稱作古帝鄉。吳店鎮西南有座山叫獅子山,山上有座白水寺,是湖北有名的旅遊文化名勝之地。帝鄉的農曆三月三日,每年都要舉辦盛大的廟會,以紀念這位中國古代偉大的帝王。

  ??題記

  農曆三月初三日,春風和煦,陽光明媚,古帝鄉人潮湧動,齊集獅子山白水寺之上,遊覽大好春光,瞻仰劉秀金像;舒展身心於山野,祈福平安於寺廟。

  是日,八方遊人如同百川歸海,帝鄉繁華之街道更顯節日之盛裝。滿街橫幅迎風招展,琳琅商品擺放兩邊;勁歌熱奏吸遊人,辣舞狂跳促展銷。街中車流如織,人流如潮。行人摩肩接踵,游者絡繹不絕;老人面露祥和之氣,小孩盡顯歡樂之容,青年極扮瀟洒之酷,少女盡穿時髦之裝。繁華錦繡,平日少有。

  古帝鄉吳店鎮,物華天寶,地傑人靈,交通便利,民風淳樸。憶往昔,龍飛白水孕育氤氳之氣,光武中興譜寫輝煌篇章。看今朝,漢十高速橫貫全境,明星鄉鎮初顯靚麗容顏;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如火如荼,小康和諧社會芳容初綻。政治清明又顯盛世氣象,人民安樂再露喜悅情懷。三月三日是舒展之日,是自在之日,是喜慶之日,是祥和之日。

  白水湖微波蕩漾,獅子山滿目青翠。嫩綠枝頭新葉招手,古色建築古香依舊。白水寺前九龍環山,劉秀殿後萬木爭春。遠看山寺桃花朵朵盛開,近看洛陽牡丹株株吐艷。遊樂場地不亞於迪斯尼樂園,文化戲台不遜於梨園鬧春。山上處處人潮湧動,路上一片歡歌笑語。鼓樂喧天震動山野鳥獸,人聲鼎沸玩樂農家莊園。白水碑廊似悠悠古韻彈唱從古至今的詩文真諦,陰麗華園像隱隱笙歌飄溢從冬到春的百花芳香。相機閃動留下難忘瞬間,數碼攝影刻下美好記憶。登騰龍閣俯視帝鄉高樓林立,坐三馬亭環看白水今日新貌。劉秀金身靜訴一段千年激越往事,帝鄉人民開創一頁今生盛世旅遊。感時日之逢迎盛世,唱生活之再添斗金。游山乎其心情何等暢快!觀人乎其感覺何等愜意!呼八方遊客,於明年三月三日攜親朋好友,盛節再相逢,古帝鄉,白水寺,敞開雙臂歡迎你!

  三月三是三月盛會,是帝鄉金春,是百姓節日,是人間天堂!


8、又是三月三,風箏飛滿天作文500字


  又是三月三,風箏飛滿天……

  每到這個時候,抬頭望望在天空中隨風飄蕩的風箏,我的腦海中總是浮現齣兒時的情景——

  農曆三月三,是傳統的“風箏節”,在我的故鄉,這個時候是孩子們的天堂。

  春風微微地吹過田野和山坡,天空中密密麻麻地布滿了,大的小的,圓的方的,長的短的風箏。有蜈蚣,有蜻蜓,有瓦片,還有燕子……

  這些都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才能放的風箏。那時候,我家裡很窮,就只能放自己用紙糊的風箏,這也是當時最普遍的風箏了。

  紙糊風箏很簡單,一張廢報紙,兩根竹子,另外一杯漿糊,再加自己的巧手,就可以做成令人心動的風箏了。

  風箏糊好了,我們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心愿和理想。

  迎着春風,讓手中的風箏放飛到天空。

  風箏飄啊飄,有時翻兩個跟頭,有時搖擺一下尾巴……像是在跟我們訴說:一份成功·一份感動!

  夜,來臨了。我們將手中牽着風箏的線,輕輕一放……

  啊!風箏飛吧!飛得更高更遠!帶着我們的願望盡情地飛吧!

  ……

  光陰似流水,童年的美好時光,只能留在記憶深處回憶。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現在的我正當風華正茂,青春年少——我要回首昨天,吸取不足的教訓;把握今天,努力做好手頭上的事情;展望明天,有計劃地走好以後的人生道路!

  朋友,跟我一起努力吧!!!

  廣東河源龍川縣第一中學高三:魯藝飄飄


9、雨中的“三月三”作文200字


“三月三”是我們景寧畲族一年一度的節日,今年的三月三天公不作美,是一個雨中的“三月三”。 

  大街上彩旗飄揚,人來人往,熱鬧非凡,節日氣氛洋溢着整個山城。“詩畫畲山”這場大型歌舞,是在廣場舉行首演,節目很精彩,燈光非常絢麗。這台歌舞劇在禮炮聲中開始,在五彩繽紛的煙花中落幕。 

  今年的“三月三”有風有雨,有歌有舞,有掌聲有歡呼,今年的“三月三”是個吉祥的日子,喜慶的日子,歡天喜地的日子,歡聲笑語的日子,期待明年的“三月三”有更精彩的節目,期待明年的“三月三”會是個風和日麗、陽光燦爛的好天氣。 

  指導老師: 藍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