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奧秘作文

奧秘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探索月球奧秘作文600字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代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形狀奇特,於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葯等美麗神話。

2、螞蟻的奧秘作文700字


  今天是星期天,我正在客廳里看電視。忽然,我看見一隻小螞蟻在餐桌上爬來爬去,不一會兒就找到了一小塊麵包。儘管這塊麵包只有一粒米這麼大,但在小螞蟻眼裡卻是個龐然大物,它高興地圍着這小塊麵包轉了三圈,便離開了。我好奇地跟蹤它,發現小螞蟻走到了門縫底下。我想:那可能是它的窩。不一會兒,從窩裡鑽出大批螞蟻,來到小塊麵包前,他們齊心協力,將小塊麵包搬回了窩。我想:這大批螞蟻肯定是那隻小螞蟻引來的。它發現了食物,就叫大批螞蟻來把麵包搬回巢。我覺得奇怪了,從螞蟻窩到餐桌上,對螞蟻來說是多麼遠的距離啊!小螞蟻們怎麼不會迷路呢? 

  圍繞這個問題,我查閱了許多資料,最後終於知道了其中的奧秘。 

原來,螞蟻的視覺器官非常靈敏,陸地上的景色、太陽的位置和藍天上反射下來的日光,都可以用來辨認回巢的方向。除了依靠眼睛,螞蟻還可以根據氣味來認路,有些螞蟻會在它們爬過的地方留下一種特殊的氣味,在歸途中,只要沿着這種氣味走,就不會迷失方向了。有的螞蟻,雖然不會在爬過的地方留下特殊氣味,但是它們對往返路上的天然氣味非常敏感,所以也不會迷路。 

  既然螞蟻是靠氣味或者是景色來識別方向的,我家既沒有藍天,也沒有陽光,螞蟻在我家找食物,可能是靠氣味來識別方向的。於是,我做了一個實驗。 

  我故意在桌上放了一小塊麵包,不一會兒,桌上就來了一隻螞蟻,它找到了小麵包后,就準備回巢叫它的夥伴來搬食物。我拿鉛筆在小螞蟻準備經過的路中畫了一條線,當小螞蟻走到那兒的時候,就亂了陣腳。只見它到處亂撞,迷失了方向,最後終於饒過了這條線,找到了它原來的氣味,回到了巢中。通過這個實驗,我終於明白了:原來螞蟻是可以靠氣味來識別方向的。 

  探求螞蟻的奧秘真有趣啊! 

 


3、土豆的奧秘作文800字


  我從小就很喜歡吃土豆。一次,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土豆,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愛吃土豆的人必然很多,而這土豆是怎麼大量繁殖的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準備探究探究。

  當然,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種子繁殖的,而種子一定就在土豆的心。於是,我拿了一個土豆,用小刀把它一片片切開,尋找土豆的“種子”。結果,土豆的汁水流得到處都是,我狼狽極了,看來這種想法是錯的。

  看着一大堆切開的土豆片,我發現有幾塊土豆片是帶皮的,皮上面還有一個小疙瘩。難道只要把這帶芽的土豆種下去嗎?於是,我便來到了外婆家的土豆地,發現有幾塊小小的土豆扔在那裡,我莫名其妙,這好好的土豆乾嘛不拿去吃呀?外婆說:“這些土豆是做種子的,你放下去,按時澆水,過幾天就會發芽。”“那它的芽從哪裡冒出來呢?”我刨根問底。外婆見我這麼感興趣,就滔滔不絕地給我講起來:“這土豆上陷進去的地方就會長出芽來,這時,原來的土豆就會把自身的營養傳輸給嫩芽、根……”哦,原來是這樣啊。

  問題雖然解決了,但是,好奇心像一個大坑似的怎麼也填不滿,我又產生了第二個疑問:我們吃的土豆到底屬於植物的哪部分呢?是種子?是根?還是莖?

  我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研究。這次,我採用了上網查找資料的方法,一天下來,我的收穫真不小,終於明白了,我們吃的土豆既不是植物的種子,又不是植物的根,而是植物的莖!我拿來一隻山芋和一隻土豆進行比較,通過細心觀察,我發現:山芋的表皮光滑,而土豆的表皮有一個一個的“眼”,老師說:這一個一個的“眼”就是節,莖上面有節,節上可以長出芽,所以就能長出小苗苗來,像生薑、芋頭等都屬於莖,它們都可以用莖來繁殖後代。只要把土豆帶芽的一塊埋在土裡,定期澆水,土豆的苗就長出來了,而且,一個土豆往往有許多芽,所以土豆就可以大量生長而不致於滅絕。

  啊,小小的土豆也能研究出這麼多的奧秘,我真感到自豪!

  浙江省象山縣實驗小學五年級:石函睿


4、動物遷徙的奧秘作文700字


動物的遷徙規模浩大,壯觀神秘,它們世世代代萬里跋涉的艱辛與毅力,令人在驚訝的同時為之折服。  

  生活在南美洲西沿海的綠海龜成群結隊穿越萬頃波濤的大西洋,歷經兩個月,游過2000多千米,來到優美、靜謐的阿森松小島上,它們是來此“旅行結婚”的。在這孤零零的小島上,它們各自尋找對象進行交配,產卵,繁衍下一代。然後,又成群結隊地返回巴西沿海。  

  在肯尼亞大峽谷的馬革迪湖上的火烈鳥,不辭辛勞,飛越萬重山關尋找它們特別喜愛的淺水灘上的咸性藻類,因為這是它們繁衍後代的惟一營養食物。  

  那些貌似纖細柔弱的昆蟲也有驚人的遷徙本領。飛蝗是“舉世聞名”的“馬拉松”健將,它們可以一口氣由非洲西部飛到英倫三島,輕而易舉地飛過八九百千米,最遠可以達3600多千米。  

  在花叢中翩飛的蝴蝶還是昆蟲中的“洲際旅行家”。每年秋季,美洲北部的蝴蝶要遷到南方過冬。它們橫渡波濤洶湧的大西洋,穿過亞速爾群島,然後飛抵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行程上萬里。英納克大蝴蝶,成群結隊從美國西北就向南飛行,穿越西南部的德克薩斯州,來到墨西哥中部,它們在2000米的高空中任意飛翔,平均每小時可飛行十七八千米,加速飛行,每小時可達90千米,即使颶風也阻擋不了它們。  

  這些動物經過長途跋涉后,為什麼都能準確無誤地到達目的地?科學家們給了我們比較準確的答案。原來,海龜除藉助海流與海水化學成分導航外,還有憑藉地球重力場導航的本領,它的日游的特定活動時間是由體內的生物鐘確定與控制的。鳥類飛行的“發動機”是胸肌,飛行時,雙翼不只是單純地上下撲動,還有向前推動的作用。許多鳥類靠着體內的生物鐘,能隨時感覺太陽的位置,因而總能以太陽位置確定方位,這就是所謂依據“太陽羅盤”進行導航。  

  昆蟲飛行之謎也正在被科學家們揭開。遷飛昆蟲之所以能準確無誤地到達目的地,是由於它們的機體內含有四氧化三鐵,因而具有感覺地球磁極的高超本領。

5、乒乓球的奧秘作文400字


天下午,我放學回到了家,做完作業后,就玩起了一個乒乓球。 

  玩着玩着,乒乓球忽然癟了,一個地方愣生生地凹了下去。乒乓球打不起來了,我特別鬱悶。 

  這時,爺爺走了過來,讓我把乒乓球放進熱水裡,我不大相信,可是沒有別的方法,只好將信將疑地倒了一杯熱水,小心翼翼地把乒乓球放進了水中。 

  我瞪大眼睛,觀察着球的變化。慢慢地,它有了變化,一點點往外撐。水還冒着熱氣,乒乓球已經慢慢圓了起來,就像一個人在乒乓球里向外推一樣,皺的地方一下下舒展了起來。 

  看見差不多了,我興高采烈地將乒乓球取了出來,乒乓球居然恢復的完好如初了! 

  我看看完好如初的球,感到特別神奇,這是怎麼回事呢?我看着那杯熱氣騰騰的水,想着其中的奧妙。哦!我頓時茅塞頓開,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啊!乒乓球受到外界壓力,癟了,但當它進入熱水中,通過熱傳遞,使球內氣體受熱而膨脹,因此它就恢復了原來的形狀。 

  通過這次有趣的家庭小實驗,我更清晰的理解了熱脹冷縮的原理。生活當中有許多現象都和此有關,所以我們要多留心觀察生活。

6、我發現的鹽的奧秘作文450字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有趣的科普書,名叫《無處無在的鹽》。它教會了我如何應用鹽的知識,我像會吸水的海綿一樣吸取了知識。書裡面的只是真是太有趣了,我看了之後,我會迫不及待想去做做嘗試,感受這個無處不在的鹽的奧秘。

吃了鹽,我們的舌頭會感覺刺刺的,後來就發覺很苦。它白花花的顆粒真小啊!你知道嗎?死海里1升海水中就有264克鹽,而波羅的海1升海水中卻只有4克鹽那麼少,差別之大,令人驚訝!哇,我學到好多好多關於鹽的知識。

我和媽媽做了一個十分有趣的小實驗呢,大家有空時也可以做一做。首先,給兩個杯子倒入同樣多的清水,在其中的一個杯子里放入4勺鹽並攪勻,之後,再把兩個雞蛋分別放入水杯中。這時,我們可以看到那個放了鹽的杯子里的雞蛋飄浮在鹽水中,而清水杯里的雞蛋卻沉於杯底。這說明了鹽的浮力更大。

人體每天需要5-6克的鹽,不然,人就不能很好的生存。由此可見:鹽和空氣、水一樣重要!

我們既要保護鹹鹹的鹽,又要好好的利用鹽。要讓它過快樂的一生,它會終身銘記你!


7、氣球的奧秘作文600字


  2011年3月28日

  星期天

  天氣晴

  氣球的奧秘

  今天我去哥哥家玩了,他們家有很多好玩的。玩了一會,哥哥拍了拍我說:“我們來比賽吹氣球吧。”“好啊”我興奮的說道。只見哥哥從玩具箱里拿出了許多氣球,分給我了一半。哥哥說:“一、二、三,吹!”沒多久哥哥就把氣球吹得又大又圓了,我怎麼肯服輸?我拿起氣球,憋足氣,使勁一吹,只見氣球一下子就充滿了氣,我得意洋洋地堆哥哥笑了笑。我在笑的時候,還一直在吹。誰知,我一轉頭,“嘭”我的氣球爆了,差一點就炸到了舌頭!

  我嘆了口氣,含糊不清的對哥哥說:“我們玩別的吧。”

  我們把吹好的氣球扔在牆角,哥哥見自己的氣球有水,於是拿紙吧氣球使勁擦了幾遍,就出去玩了。

  我們回來以後,我瞟了一眼氣球,讓我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哥哥的氣球竟然緊緊的吸在了光滑的牆壁上。我沒有叫哥哥,只是坐在沙發上,回想哥哥對氣球動了什麼手腳。沒有啊,哥哥的確沒有對氣球做過什麼,我心想。

  “對了!”我大叫,“哥哥用紙擦過氣球。”我也跑過去,抽出一張紙,反覆摩擦氣球表面,然後輕輕向牆上一扔,氣球果然吸到了牆上!

  我又想:那摩擦氣球和氣球吸在牆上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個問題都快把我繞暈了。

  “對了!”我一拍腦袋,想起來了,上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經常拿尺子在頭髮上磨一磨,再從本子上撕下來一個小紙片,放在旁邊,小紙片就會吸上去。媽媽告訴我那時靜電的作用。那麼氣球能吸到牆上,一定也是靜電的作用了。

  以後我要多觀察多思考,將來一定能成為一個科學家。


8、蜘蛛的奧秘作文400字


  有一天,我在樓梯的轉角處發現了一張蜘蛛網,好奇地使我停下了腳步。我想:蜘蛛為什麼要織這樣的一張網?是為了捕捉小昆蟲嗎?逮住了又是怎樣吃的?

  為了找出答案,我在那裡觀察了半天,終於看到一隻蒼蠅撞到了蜘蛛網上,蜘蛛走了過去,在蒼蠅身上吐了一股白色的絲帶,把蒼蠅纏了起來,便回洞里去了。我很不明白,蜘蛛怎麼不吃它就回洞里去了呢?我觀察了好久,蜘蛛還是不出來。

  第二天早上,我又去看昨天撞到蜘蛛網上的蒼蠅,發現蒼蠅已經被蜘蛛吃了,網上只留下一具空殼。真奇怪,蜘蛛為什麼會這樣做,而且不吃殼?我帶着問題去了興寧海洋書店找遍了整個店的圖書都沒答案,回到家裡我還是請求爸爸,他叫我到百度搜索一下,一切都明白了。原來,蜘蛛捕到獵物后,先用蛛絲纏起來,然後吐出一種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待蟲體內部組織變成汁液后,再大口大口地吮吸。

  蜘蛛是捕捉害蟲的能手,它的秘密武器是一張網,用這張網來捕捉飛蟲等獵物,同時還發現了蜘蛛吃食的這個奧秘。

  廣東興寧市第二小學三年級:黃宇浩


9、雞蛋沉浮的奧秘 蔡志遠作文500字


  提一(20)班 蔡志遠

  雞蛋沉浮的奧秘

  有一天,我在星語寫了一篇文章,老師說:“同學可以讓雞蛋不沉到水裡而讓他浮起來。”全部的人有的人半信半疑,不過還有的人是非常相信。過了一會兒老師說:“我要把道具拿上來了。”哦!原來是一個雞蛋和一個杯子,馬上就開始實驗了。

  頓時教室里就沒有一點聲音了,我們大家全部就看着那個杯子和那個雞蛋,一下子老師就把雞蛋丟下去了,我就說:“老師你說的雞蛋可以浮上來可雞蛋沒有浮上來啊?”老師說神奇的在後面,就拿了一點點鹽,老師用勺子把鹽放進了杯子里。我們看了非常久,我們大家的心情都非常不好。

  老師又把鹽放了一點點,老師接着攪拌了一下,不過也沒有見到浮起來,我們大家都非常失望。

  我們的心情非常的失望,老師一點也不緊張,老師再來了一次,他又放了一點點鹽,他一下子就成功了,老師說我可以把雞蛋浮在水面上,它可以冒出頭來。

  我們大家全部的人也半信半疑,老師放了好多的鹽,雞蛋一下子就浮起來了,我們大家非常的開心。

  我明白了雞蛋也有這樣的奧秘。

  教師點評:

  志遠,實驗中你細心觀察,對實驗的過程描寫生動。要是用擬人的手法來描寫雞蛋在水中的變化會更精彩,繼續加油!


10、大自然的奧秘作文350字


  三年級的小朋友們,你們一定學過三條關於氣象的諺語,那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如果不知道的話,我就給你講講吧!

  第一條諺語是“燕子低飛蛇過道,大雨不久就來到”它的意思是“:燕子低飛的時候或者蛇過道的時候,大雨就馬上來到的意思。”有一天,我看見了燕子在低飛,果然那天下午的時候下雨了。

  第二條諺語是“早霧晴,晚霧陰”,它的意思是“:早上如果出霧的話,就是晴天。晚上如果出霧的話,就是陰天。”我又去驗證了一下,果然又是這種情況。

  第三條諺語是“螞蟻搬家晴必雨,蜘蛛結網雨必晴”它的意思是“:如果螞蟻搬家就會下雨,如果蜘蛛結網就是晴天。”我又去驗證了一下,果然又是這種情況。

  大自然的奧秘真多呀!三年級:李名揚


11、雞蛋沉浮的奧秘 鄧力帆作文700字


  提一(20)班 鄧力帆

  雞蛋沉浮的奧秘

  今天,老師給我們說:“今天我們要做一個小實驗。”我很疑惑到底是什麼實驗呢?同時,我也很激動。老師說:“是實驗呢,就一定有道具!道具就是有鹽、玻璃杯和一個雞蛋。”

  老師把玻璃杯里倒滿了水,問同學們:“雞蛋放在水裡,會浮起來還是沉下去?”老師請了我回答。我堅定的說:“會沉下去!”另一個同學說:“雞蛋會浮起來!”老師說:“到底會不會沉下去。”老師小心翼翼的拿起雞蛋準備把雞蛋放下去,老師臉上露出了一絲緊張。教室里的氣氛頓時變得鴉雀無聲。老師手一放,“咚”,雞蛋沉在了水裡。我心中一高興說:“哈!我說對了!”老師說:“我能讓雞蛋浮起來!”同學們半信半疑。雞蛋怎麼可能浮起來呢?我疑惑的說。老師拿出了鹽放了半勺鹽,我和同學們都很期待,希望實驗能夠成功。結果雞蛋沒有浮起來,我和同學們有點沮喪了。有的說:“這個實驗不可能成功!”還有的說:“老師是個大騙子!”老師說:“沒關係!再放一小勺試試看。”同學們這才安靜下來。

  第二局開始了,老師放了一小勺攪拌了起來。雞蛋轉了一圈又一圈,像是吃了暈頭丸,漸漸地停止了。雞蛋浮起來了,同學們拍起了掌聲。老師說:“雞蛋浮起來還算小意思呢!我可以讓雞蛋浮出水面!”同學們更加好奇了。

  第三局開始了,老師又放了一些鹽。雞蛋露出了額頭。哈!同學們給老師熱烈的掌聲。

  通過這次試驗,我知道雞蛋沉浮的原因:當水裡的鹽超過百分之三十時,雞蛋就會浮起來。

  原來在我們身邊,處處有科學,只要留心觀察就能找到。

  教師點評:

  力帆,你的進步讓老師驚喜不已,文中你通過仔細觀察描寫了實驗過程,語言生動,條理十分清晰。表揚!


12、雞蛋沉浮的奧秘 伍珊作文600字


提一(19)班  伍珊

  雞蛋沉浮的奧秘

  老師說要給大家變一個魔術,她準備了水、雞蛋、鹽等物品。老師問:“你們覺得我把雞蛋放入水中,雞蛋會沉還是浮呢?”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沉!”我可以讓它浮起來!,不會吧?大家都覺着不太可能。

  首先,賀老師先把雞蛋小心翼翼的放入水中,再將鹽灑進水裡,然後用勺子快如閃電似的在水裡攪拌着,呵呵,雞蛋像正在熟睡的嬰兒,紋絲不動的躺着。怎麼不動?

  賀老師疑惑不解。賀老師失敗了。教室里響起了陣陣嘆氣聲,眼看又一小勺鹽被灑進水中,雞蛋才像蝸牛一樣不緊不慢地浮在水中央。同學們歡呼雀躍起來。 賀老師得意洋洋而又鎮定地說:“慢着!還有更神奇的呢!我能將它浮出水面,賀老師又放了一勺鹽,雞蛋才從水中好奇地探出小腦袋,用好奇的目光凝視着整個世界。我們試着把它按下去,可它再也不希望回到那個密不透風的水杯底了。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無濟於事。不可思議!小小的雞蛋竟然也有這樣的神奇之處,真實讓人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

  這個千奇百怪的世界可真有趣,即使我們全神貫注的看着,這樣的奧秘也會讓人傷透腦筋,這個魔法讓大家明白,科學是無處不在的,一張普通的紙或杯子也能變成一個神奇的魔法,我們一定要多加留意、觀察科學就在我們身邊。

  老師點評:

  珊珊,文中語言生動流暢,對實驗過程的描寫彷彿讓人身臨其境,擬人手法的使用讓文章精彩極了!

   Q-Q-2-0-8-2-3-4

13、踢足球奧秘作文200字


  昨天,我找來一個球,又拿了一個籃子,把它放在遠處,我把球放在地上,然後輕輕一踢,球就撞到了牆上,把牆撞成幾個點。我不灰心,又踢了一次,這下可跟第一次不一樣,這個球一直在轉,一撞到牆就被反彈回來,可是也沒有進去。

  後來,我研究了半個小時,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我踢的時候踢在旁邊,所以球才會轉,應該要踢正中間的下面。最後,我按研究的方法踢了一腳,果然踢了進去。

  從此以後,我和人家踢球也都踢在球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