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禁令真落實才能根治歪風

禁令真落實才能根治歪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禁令真落實才能根治歪風

  春節期間,《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江西、甘肅兩省採訪發現,一方面禁令之下,清新政風正悄然改變着社會風氣,讓不少人感慨過了一個“輕鬆年”、“清靜年”;另一方面,和禁令玩起“躲貓貓”遊戲的現象仍然存在,根治歪風仍需長期努力。(2月15日 搜狐網)

  春節期間,中央禁令讓清新政風、溫暖節日風撲面而來,“輕鬆年”、“清靜年”、廉潔年等感慨、讚譽不絕於耳。但一些地方的一些幹部還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嘴,仍然敢頂風違紀,把以前赤裸裸的吃請、送禮行為變得更加隱蔽,與禁令監督者玩起了“躲貓貓”。看來,要最終根除存在已久的“四風”陋習我們還需加把力,要根治各種歪風禁令真落實才是關鍵中的關鍵。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拉開序幕。市、縣、鄉鎮、村、社區黨員領導幹部作為本次活動的重點,他們的作風能否最終改變,為民務實新風能否得以樹立。“四風”弊病能否最終清除,作為普通老百姓我們充滿了期待。要真正使禁令得到落實,各種陋習不再顯現,筆者認為需抓住幾個關鍵。

  首先要抓住禁令的學習教育關。禁令能否落實,一方面被禁令所約束對象通過學習能了解、理解、掌握禁令內容,知曉自己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時刻在頭腦中繃緊廉政弦。另一方面要把違反禁令行為的處理結果傳達給每位禁令約束者,讓他們明白違反禁令的後果是怎麼樣的,最終通過典型案例達到警醒行為的目的。

  其次要抓實禁令的監督檢查關。強力的監督檢查,是決定禁令能否落實的重要環節。從違紀案件可以看出,禁令一般都成了擺設,我們的監管部門履職基本上都沒有到位,這不是一種好現象和該發生的現象。為什麼這麼說呢?試想具有監管職能的部門都不嚴格貫徹執行禁令,那些沒有自我約束力的其它部門和個人更不要說禁令能被得以落實了。禁令要落實,監督檢查就必須積極發揮出作用。

  另外要抓實禁令的嚴格落實關。禁令不應成為一種紙上的文字,落實好、貫徹好才會讓禁令真正發揮出制定的初衷和目的。落實說來容易也不容易,出成效的落實更難。如今,各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尋找禁令漏洞的行為就給我們已警示,根除違反禁令的各種歪風,道路曲折而漫長。

  為民務實清廉的幹部隊伍要建成,認真學習禁令、嚴格落實禁令必不可少。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不管是第一批還是第二批學教對象,大家都該清醒認識到開展活動的目的,認識到制定禁令的必要性,執行禁令的緊迫性,除“四風”的艱巨性。立足崗位、率先垂範,自覺抵制各種吃請、送禮等歪風,還大家一個風清氣正的政務環境。



禁令真落實才能根治歪風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