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弘揚奚氏文化

弘揚奚氏文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白水澗奚氏文化保護與發展懇談會

  講話稿

  各位長輩、白水澗村的各位領導:大家好!

  白水澗風景區,可以說是在各位長輩和村領導的呵護下長大的,自1999年開發以來,長輩們和村領導象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樣,看着白水澗一步步變化、一步步成長、一步步發展。白水澗的今天,離不開各位長輩和村領導的支持和關心,每當景區開發遇到困難的時候,總能看到長輩們關切的目光,總能聽到鄉親們鼓勵的話語,總能看到村領導們為景區排憂解難的身影。因此,今天請各位長輩和村領導們到這裡來坐坐,第一個目的就是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時,也想藉此機會,向各位長輩和村領導們彙報一下白水澗景區的工作,彙報一下白水澗景區今後的發展思路,也想聽聽各位長輩和村領導們對景區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白水澗景區的開發,已經歷了11個年頭。這11年裡,我們首先拓寬了從橫畈到泉坑的公路,並且聯合交通部門澆築了油路;創造了可進入性這一景區必備條件;其次,我們建造了遊客中心、奚公堂;改造了幾乎所有的竹亭和停車場;新建了白水澗山莊;去年我們又陸續增加了竹林滑道和衝浪漂流項目;今年我們又翻新了門樓。至此,白水澗的基礎設施已基本到位。據財務統計,白水澗景區目前已投入1500多萬元,當然這裡面包括300多萬元的廣告費。這11年來,我們也參與了村莊建設:村裡新農村建設我們景區贊助了3萬元,村裡自來水建設我們景區贊助了2萬元,村裡林道建設我們景區贊助了2。8萬元。同時,我們還多次組織村裡戶主和黨員幹部到安吉等地考察學習。這11年來,我們共向村裡繳納資源費和承包費100餘萬元。這11年來,景區有過興旺,也有過衰落,但是,我們挺過來了!而且,正在向越來越興旺的方向發展。政府把白水澗村推上了“富麗山村”的行列,我們的農家樂也在拔地而起。可以說,形勢越來越好。

  但是,在發展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不足和弊病,特別是農家樂發展過程中出現許多與景區發展不向協調的現象:建築風格混亂不堪,房屋的外牆五顏六色,有的地方環境衛生不堪入目。

  白水澗村尤其是泉坑自然村,是臨安奚氏文化的發祥地,歷史悠久。我們奚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有600多年了,奚氏村落白牆、黑瓦、馬頭牆建築群是奚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景區開發后,奚氏文化成了旅遊的一大特色,白牆黑瓦馬頭牆也成了景區的一個亮點。而現在因為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已破爛不堪,許多老屋拆了重建。但是拆建時,沒有總體規劃,各自為政,同時受到外界影響,向別墅化建築靠攏,改變和失去了奚氏家族原有的建築風格,使奚氏文化的保護受到了嚴重影響。

  我到過安徽的西遞、宏村,也到過烏鎮、西塘,它們都是聞名中外的著名風景區。但是,它們沒有山,沒有水,靠的就是文化特色,說得確切一點,靠得就是一片古老的建築。

  眾所周知,白水澗景區一向以翠竹、飛瀑與奚氏文化為特色,吸引了長三角地區眾多的遊客。奚氏文化是奚氏家族的寶貴財富,也是臨安旅遊資源的重要部分。所以,我們有理由重視她,有義務保護她,更有責任發展她。因此,最近,我們謝唯英總經理向青山湖街道辦打了個報告,提了幾點建議:

  1:白水澗村泉坑現存的老建築能保留修繕的盡量修繕,凡是新建或改建房鼓勵按奚氏建築風格(白牆、黑瓦、馬頭牆)來建造。

  2:爭取市文化部門把奚氏文化納入保護範圍。

  3:村委對保護白水澗泉坑奚氏文化(建築群)作一規劃,在審批改建房時。在建築風格有具體要求。

  4:鼓勵辦法:凡是泉坑自然村按奚氏建築風格(白牆、黑瓦、馬頭牆)來建造的。進行資金補貼。由白水澗景區補貼3000元/戶,再爭取政府補一點,村裡補一點。

  5:補助期限:2014年7月31日前新建或改造完畢的。

  白水澗村與青山湖街道對此也非常重視。我相信,政府一定會很快將白水澗奚氏文化保護納入議事日程。

  但是,作為白水澗人,作為奚氏文化的傳人,我們更應該行動起來,不能再觀望,不能再等待,我們更應該為奚氏文化的發展,作出一點貢獻,甚至作出一點利益的犧牲。

  我們的老祖宗百一公,為我們尋到了一塊風水寶地,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她,愛護他,並且發展她。我們為子孫留下再多的錢,也會花完,我們給子孫留下再多的財富,也會用盡;但是,我們給子孫留下的如果是精神財富、留下的是文化瑰寶,那我們的子孫就享之不盡了。我們要讓我們的子孫,坐在家裡賺錢,留在山裡發財。

  所以,今天請各位長輩和村領導來開個座談會,一方面謝謝各位多年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另一方面也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希望能夠進一步取得大家的支持和幫助。白水澗是我家,要發展靠大家。

  最後,祝大家健康、長壽、幸福、快樂!

  謝謝大家

  奚劍平

  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弘揚奚氏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