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一)

  焦裕祿,一個光輝的名字,深深感動和激勵了幾代人,深深烙進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心中。近日,習總書記蘭考之行,再次喚起了人們對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公僕——焦裕祿的崇敬之情。雖然他離開我們半個世紀,但他的精神歷久彌新,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廣大黨員幹部永遠學習的榜樣。焦裕祿同志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青少年時代受盡苦難煎熬,家鄉災荒,家庭貧困,被迫退學去煤礦打工;父親無錢還債被地主活活逼死;眼淚未乾,又被日本鬼子抓去煤窯做苦工,受盡殘酷折磨。階級仇、民族恨,給他幼小的心靈打上深深的烙印,也從內心埋下長大立志救國救民的種子。後來,他找到了黨組織,他在入黨申請中這樣寫道:共產黨是人民救星,沒有共產黨,革命就不能勝利,窮人就不能翻身,我要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為推翻舊社會,為新中國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擔任蘭考縣委書記僅僅一年零四個月,但他帶領蘭考人民戰勝自然災害,忍受着肝病痛苦,日夜堅持工作,以致後來病情嚴重惡化變成肝癌,他依然以頑強的意志忍受劇痛,在狂風大雨、沙窩、激流里奔波,從未停歇,身先干卒,深入調研,跑遍了全縣149個大隊中的120個大隊,為治理“三害”獻出了自己年輕生命。焦裕祿同志是一個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英雄,他看到蘭考那麼多群眾吃不飽穿不暖,他心如刀絞;他看到全縣那麼多群眾在風沙鹽鹼地辛苦勞作卻得不到好收成,他心急如焚;他知道自己來自人民群眾,他心裡時刻裝着群眾,卻未獨沒有他自己。焦裕祿同志是大公無私、廉潔從政的楷模。他在那樣困難條件下,不允許自己和家人搞特殊化,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處處做人民的公僕。他是生活清貧、艱苦樸素的典範,常年穿的是打着補丁的衣服,一件舊大衣成了他禦寒的唯一之物,吃的是窩窩頭、小鹹菜,在下鄉救災治澇的艱苦奔波中,總是自備乾糧,手拿雨傘,和群眾一起同甘共苦,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想到的仍是麥子的長勢、群眾的生活,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奮鬥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用自己言行樹立了一座共產黨員的高大豐碑。從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看,公僕精神是本質,奮鬥精神是精髓,求實精神是靈魂,大無畏精神是嚴重內容,奉獻精神是鮮明特徵。

  焦裕祿精神是共產黨人先進性集中體現,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與教育實踐活主題是高度契合的,作為一個領導幹部,要自覺把焦裕祿作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標杆和榜樣,按照習總書記深學、細學、篤學要求,以焦裕祿精神為鏡,對照“三嚴三實”要求,認真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感差距甚大,深感汗顏不安。

  一是思想境界不夠高。雖然加入黨組織已有30年,但是認真地加強對馬列主義學習不夠,滿足於完成上級布置的學習任務,滿足於一知半解,結合工作實際攻堅克難、敢於創新不夠,能力不足問題較突出。自覺加強黨性修養還不夠,有時理想信念有些淡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不牢。群眾觀念不夠強,不善於走群眾路線,親民、為民、便民不夠,有時脫離群眾,不願與普通群眾打交道、交知心朋友;不善於做群眾工作,聽不進刺耳逆身的話。作為一個重點中學校長,如何做到以人為本、凝聚人心,依靠群眾,加強民主管理;強化服務意識,主動關心師生困難,為師生辦實事辦好事方面做得還有欠缺。由於和群眾沒有建立水乳交融關係,工作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二是作風建設不夠實。聚焦“四風”問題認真查找,就會發現“四風”問題不是沒有的問題,而是或多或少、或重或輕、或深或淺都存在。比如在執行中央政策、推行素質教育方面,有時說的一套,做的一套,對中央政策執行不力;工作上存在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下功夫解決問題,缺乏改革創新精神。有時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安於現狀小進即滿,幹事創業熱情不高,有時有歇勁鬆勁,甚至不思進取狀態;有時知行不一,貪圖虛名,對待上級的一些不切實際的檢查評比,有時會要求下屬弄虛作假;有時法紀意識淡薄,不講原則,對自己要求不嚴,把關不嚴,有隨大流思想,在接待方面存在鋪張浪費現象;工作中也偶有以權謀私、公私兼顧現象。

  三是素質能力不夠強。“三嚴三實”要求黨員幹部加強自身建設基本準則和目標追求。對照“三嚴三實”要求,認真開展“六查六看”,感到自己素質能力還有待加強。在公僕精神、奮鬥精神、求實精神、大無畏精神及奉獻精神等方面與焦裕祿同志相差甚遠,在堅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方面,在堅持用權為民,按原則制度辦事方面,在慎獨慎微、為政清廉方面,在尊重客觀規律、實事求是方面;在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方面;在忠誠老實、襟懷坦白方面都有差距,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都需要糾偏和整改,以掃思想之塵,除作風之弊,洗行為之垢。

  今後,我要以焦裕祿同志為榜樣,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結合自身實際,重點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今後要自覺加強學習,加強黨性修養,提升道德素養,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良作風,以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自覺與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保持一致,經受住任何風險考驗,自覺為實現中國夢艱苦奮鬥,無私奉獻。

  二、自覺踐行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和價值追求。只有宗旨意識強,群眾觀念強,才會有為民務實清廉的自覺,才會把個人的利益得失置之度外。要關心群眾疾苦,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像焦裕祿那樣帶着對群眾深厚的感情去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善於換位思考,把群眾來信當家信來回復,把群眾委屈當家人的委屈來傾聽,把群眾的難事當家事來辦,始終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

  三、加強修養,廉潔自律。要堅持克己奉公,正確運用手中權力。要樹立正確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時刻謹記領導幹部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惑,淡泊名利。要破除部門之私,想問題辦事情始終從全局出發,做到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要切實加強世界觀改造,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自律之心,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堅決防止假公濟私、損公肥私、化公為私,做到清正做人、清白為官、清廉從政。要自覺接受監督,注意發揮表率作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四、勤勉工作,多做奉獻。要勤勉敬業,少一些應酬,多一些學習和思考,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自己素質和能力,要靜心思考研究解決工作中難題的辦法,思考帶全局性問題,切實增強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自覺性和堅定性,破除“等、靠、要”思想,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抓落實。要尊重客觀規律,堅持求真務實,重實情,辦實事,出實效,以出色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二)

  通過第一環節的學習教育和聽取意見,我本人在思想上認識上有了新的提高。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調研指導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時所作的重要講話,對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提出了“五個準確把握”的要求,系統闡述了焦裕祿精神的內涵,提出了改進幹部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基本要求,對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焦裕祿精神與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主題是高度契合的,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是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我們要以焦裕祿同志為鏡,深學、細照、篤行,爭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

  一、學習焦裕祿,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努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對待群眾,焦裕祿同志始終保持“心中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為民”情懷。他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他把自己當作人民的兒子,為農民雪天送糧,“把黨的溫暖帶給千家萬戶”,他第一次去蘭考報道,把自己的乾糧給了一群飢餓的孩子;他第一次參加縣委會議,帶領同志們先到蘭考火車站安撫在鵝毛大雪中準備逃離家園的饑民……與焦裕祿相比,我感覺差距甚遠,為師生服務的主動性、積極性有較大差距,深入年級組或班級了解實情,體察民情有較大差距,自己長期在行政工作,養尊處優,與師生的關係始終不近不遠,缺少魚水之情。與焦裕祿所處的時代相比,我們的環境和條件有了很大改觀,但形勢也更加錯綜複雜,如果我們精神缺鈣,宗旨意識不強,信念就會不堅定,在風浪面前就會左右搖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學校領導幹部,我們代表的就是黨和政府的形象,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與群眾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不要忘記人民群眾,不要脫離人民群眾,一切為了人民群眾”。作為一名學校黨務工作者,就要多到師生當中去,傾聽最基層師生的心聲,排師生之憂,辦師生之事,真正把實事給師生辦實,好事給師生辦好。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更應該走出辦公室,下到基層年級組、班級、學生寢室或家裡,面對面交流,心貼心談話,與師生拉近距離,了解師生實際情況,融洽感情,舒暢心情,真正成為教師的朋友,學生的良師益友。

  二、學習焦裕祿,就是要履行崗位職責,牢固樹立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

  對待事業,焦裕祿同志始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務實精神。他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鬥作為人生的最高目標,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最終目的。焦裕祿到蘭考縣時,正是蘭考遭受內澇、風沙、鹽鹼三害最嚴重的時刻。為了治理“三害”,他身先士卒,頂風冒雨,不顧病痛,始終帶頭工作在一線。與焦裕祿相比,自己的工作有時還存在蜻蜓點水,浮於表面,應付交差的現象,還存在調查研究不夠深入的現象,黨政工作出現交叉時,有時也有推諉扯皮的現象,也有工作怕出錯,怕擔責任的思想。在改革創新的今天,雖然所處的時代發展了,社會進步了,環境變化了,但改革發展的目標不會變,學校教育事業快速發展的要求不會變,我們的事業同樣面臨著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我們應該學習焦裕祿這種工作作風,這種人生態度。學習焦裕祿面對困難,毫不畏懼,知難而上,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奮鬥精神。學習焦裕祿把個人成功放在全局中去實現,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求實效。領導就是服務,幹部就是幹事。對自己存在的“四風”問題,要邊學邊查邊改,從師生最不滿意的方面改起,從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敢於直面問題,敢於分擔風險,讓自己的工作經得起群眾的檢驗和歷史的考驗。

  三、學習焦裕祿,就是要築牢思想防線,永遠保持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的作風

  對待自己,焦裕祿同志始終保持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清廉作風。他從來不為名、不為利,始終做到勤政為民、廉潔奉公,體現一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他帶頭取消了領導幹部的特殊生活待遇,他冒着政治風險為群眾購買議價糧,他的孩子連一頓紅燒肉都吃不上,他的女兒連一件體面的棉襖都沒有;他的衣服鞋襪補了又補。他指導起草了《幹部十不準》,不準任何幹部特殊化。他用實際行動影響和教育着家人和幹部群眾!與焦裕祿相比,自己雖然也勤政廉潔,不踩紅線,但隨着整體條件的改善,勤儉節約、勤儉持家的意識與過去相比有所淡化,艱苦奮鬥的精神有所退化,有時看到別的單位或部門福利待遇比我們好,學校是個清水衙門,既無權也無錢,心裡也會有落差,認為學校的條件產生不了腐敗,所以廉潔自律思想有所放鬆。習近平總書記重訪蘭考縣,重溫焦裕祿精神,提出了“總開關”擰得緊不緊,作風“籬笆”扎得嚴不嚴,發展軌道正不正、政績觀正不正,“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四個考題。每一位幹部,都要認真思考這四個考題,要把加強黨性修養、補足理想信念之“鈣”作為安身立命之本,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築牢遠離腐化墮落的“防火牆”,掃除思想之弊、祛除行為之垢,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要把“三嚴三實”作為價值追求和行為規範,真正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用實際行動直面未來的“趕考”,交出的滿意答卷。



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標籤:焦裕祿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