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剩宴:舌尖上最大的腐敗

剩宴:舌尖上最大的腐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久前,網絡上曾熱評:一飯店職員,把顧客吃剩下的飯菜帶回家給孩子吃,結果受到飯店老闆的處罰。從飯店管理角度講,職員是不該從單位往回拿東西。但從節儉的角度看,這些被當作垃圾扔掉的飯菜如果打包回去食用,乃勤儉節約的好傳統,值得讚揚。

  日前,網絡、電視和報刊等諸多媒體刊載,每年中國“舌尖”上浪費掉的糧食夠兩億人吃一年,由此而引發的話題可謂百花齊放。當我們看到那些浪費糧食,觸目驚心的一幕幕、一串串驚人可怕的數字,讓人不僅毛骨悚然,甚至是不寒而慄呀!要知道,這些食物,可都是那些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血汗換來的結晶呀,我們怎能如此白白地浪費掉它們呢?

  1月25日晚,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率領公司40名員工來到南京街頭一飯店吃剩飯、剩菜。出發前,億萬富翁陳光標不僅給員工們開了“動員大會”,還給每個員工發了一雙筷子,並強調:“說百遍不如做一遍”。是呀,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樣子!中國首善陳光標此舉並非作秀,着實令人打心底里對他肅然起敬。他並不是請不起員工們吃頓飯,而是在用他的聖德文明之舉,向國人們發出一聲振聾發聵地吶喊:大家都要身體力行地堅決反對鋪張浪費,積極倡導勤儉節約之風,舌尖上的浪費是最大的腐敗!

  仔細觀察,但凡媒體披露的剩宴,大多為公款消費。我們的一些公務人員,特別是一些身居領導崗位的官員,思想潛意識裡存在着“只要我不拿,吃點喝點不為過”的歪理思想,鑽監督制度的空子。公務接待中,為撐面子,比闊氣,顯排場,迎逢上級領導,菜專揀貴的點,煙專選貴的抽,酒專挑好的喝。似乎是花的錢越多、剩的飯菜越多就顯得越大方,才夠面子。結果一頓盛宴下來,少則千二八百元,多則幾千甚至數萬元,最後賬單何止一頭牛的身價呀!完全把鋪張浪費、大吃大喝當成了討好上級領導的法寶。長此以往,必將喪失民心政德。

  筆者也曾赴過宴會,每當看到飯店上那一桌桌只是嘗了一點點,甚至連筷子動都沒動的一盤盤美味佳肴被當作垃圾扔掉,無不讓人感到心疼萬分。要知道,這些糧食蔬菜水果可是維持我們生命的源泉啊!再說,我們絕大多數人是經歷過貧困生活的磨難,應該深知這些糧食的來之不易和珍貴性。

  過去,我們的國家由於貧窮,人民生活不富裕,“兩個務必”精神促使我們渡過難關。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成果,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我們的糧倉滿了,錢袋子鼓起來了,我們有能力邀家人、請朋友、接領導進酒店、下館子去享受品質生活了,可是不管你點多少飯菜,喝多少酒水,都是需要付費的,你的腸胃空間必定有限。不管你是個人掏腰包,還是單位買單,我們剩下來的飯菜,作為垃圾倒掉實在太可惜了。這種浪費糧食的行為,完全是對食物的褻瀆,是一種極大的罪過!如果實在是吃不完,萬不可死顧面子活受罪,我們可以打包帶回去,下頓再吃。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家中有糧,心中不慌。中國是農業大國,人口居世界第一。十三億人口吃飯問題,是我們面對的一個重大問題。近年來,雖然我國糧食生產連續獲得豐收,實際上現在糧食自給率總體水平不足90%,每年仍需從國外大量進口糧食,才能保障國民口糧的供給。據悉,去年我國就進口了玉米、小麥、植物油、棉花、豬肉和食糖等農副產品,其中玉米、小麥和大豆等主要糧食作物超過1250餘億斤,遠遠超過全國第一產糧大省黑龍江的糧食總產量——1144億斤。

  綜上所述,不容置否,剩宴:舌尖上最大的腐敗!值得慶幸的是,目前我們的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已經開始向舌尖上的腐敗行為亮劍了。俗話道: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當前,我們應該居安思危,不僅要迅速從法律法規和制度上入手,強化監督查處力度,更需要每一位國民迅速行動起來,身體力行地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關掉那些鋪張浪費、大吃大喝的綠燈,勇於亮起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紅燈,在品嘗美食的時候,做到富不忘本,量力而行,人走餐凈。時刻牢記毛澤東同志倡導過的“兩個務必”,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迅速及時有效地遏制住這種舌尖上的腐敗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