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雷鋒精神時代解讀

雷鋒精神時代解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雷鋒,一個為黨為人民的共產主義戰士,把他的一切都獻給了共產主義事業。隨着改革開放腳步的前進、時代步伐的深入,雷鋒精神有着時代的意義。

  雷鋒精神與黨的宗旨是相符的,其核心思想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既然如此,在黨內更需要學習雷鋒精神,深入學習領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把它作為套話空話。在社會上、在全國上下、在黨內形成一種學習雷鋒的潮流,在實踐中在點滴中學習雷鋒的偉大精神。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更需要帶頭學習雷鋒精神,為人民做榜樣。

  我們都知道雷鋒精神形成是以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經濟基礎的。在新舊社會的強烈對比中,雷鋒同志逐漸形成了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正是社會主義對雷鋒的影響,讓他在新中國艱苦之時為國無私奉獻、艱苦奮鬥。馬克思主義講“隨着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築業或快或慢的發生變革”,就是在這種社會中,雷鋒精神應運而生。在公有制出現以後,以什麼樣的思想引領人民前進就成為了一個難題,毛澤東同志在馬克思主義引領下倡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倡導以榜樣樹立思想,重視榜樣的力量。於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雷鋒同志是新思想新時代道德的典型,毛澤東同志題“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向雷鋒學習。

  當代的青少年雖然是從小在紅旗下長大的,但是缺乏理想信念。如今,弘揚和學習雷鋒精神更具有現實意義,那就是在當代青少年群體中樹立雷鋒榜樣,以雷鋒精神引領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雷鋒精神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產生的,那麼在新時代弘揚雷鋒精神就必須弘揚社會主義理念,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用改革開放的時代思想豐富馬克思主義、豐富雷鋒精神。溫總理在前段時間說如今的政治制度不改革,文革的悲劇將會重演,弘揚雷鋒精神就更需要在制度體制上加以改革,健全社會主義民主。

  中華傳統美德與共產主義是相統一的。雷鋒事迹與雷鋒經典語錄時刻教育我們學習雷鋒必須把繼承傳統與樹立遠大理想結合起來。以毛澤東思想的哺育推進思想道德建設,在全社會形成思想道德大比拼的良好氛圍,培養有思想有道德的公民。雷鋒精神與馬克思主義也是統一的,在社會主義國家,更需要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推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大眾化。那麼該如何做呢?雷鋒同志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刻苦鑽研,用釘子精神學習馬克思理論、毛澤東思想,升華自己的價值觀念;學習螺絲釘精神,學習傻子精神。

  雷鋒精神是在忠誠淳樸的黨風民風大背景下產生的,那麼弘揚雷鋒精神就要以端正黨風和社會風氣為切入口,從制度上體制上促進黨風建設,推進黨風民風根本上好轉。



雷鋒精神時代解讀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