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如何保障網友的舉報權利

如何保障網友的舉報權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日,有網友致函人民網,稱自已在地方領導留言板上給陝西省寶雞市市長留言反映問題,事後遭到巡警大隊追查。6月11日,寶雞市政府辦公室通過傳真發布查處結果,表示“市公安機關調查此事,尋找發帖人主要是為了與發帖人進行溝通,澄清事實,不存在打擊報復等行為”。(6月12日人民網)

  6月8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日發表了《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其中表示,公民的網絡言論自由受到法律的保護。而每一次白皮書還是藍皮書的發表之後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既然,在《中國互聯網現狀》的白皮書內就表達了對於公民在網絡上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和自由,這種權利和自由自然包括對於政府的監督作用,而網友通過發帖子的形式舉報某些違法亂紀的行為是自由權利的表達,是公民意志的體現。

  舉報,作為一種監督行為,是在告訴各相關的管轄部門要認真對待出現的狀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當網友對於雞西市巡警大隊進行舉報說其總是依靠“抓賭”來創收的時候,說明,事情本來就已經存在着。但,網友的舉報權總是有着後顧之憂的,那就是,在發帖之後,遭到了被舉報的巡警大隊的追查,假如是非被舉報單位的話還可以排除掉是打擊報復的可能,但被舉報的部門就根本會讓人想起是存在着“打擊報復”嫌疑的。

  可見,儘管國務院新聞辦公布了白皮書,但實際上公民在網絡上的自由權利還是不會得到充分的保障。這也說明,儘管,白皮書存在了,但僅僅是一種裝飾品。因為沒有具體實施的細節和條款。這樣的公布猶如在憲法中規定“公民依法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一樣。由於太宏觀太抽象,它僅僅是一種規定罷了,當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這樣的條款可能就是望洋興嘆的。

  幸虧,這一次雞西市政府的答覆是讓人歡欣鼓舞的,要求依法保障網民的合法權益。發帖者也回復說,這樣的事情也沒有再次追查到自己身上。塵埃落定,可算是巨石落地。但網友的舉報權利的保障還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工程,因為每每涉及到舉報,必然會引起被舉報部門和人員的恐慌。恐慌之後,很有可能便是採取非法的措施,對網友的舉報權利和人身自由權利進行侵害。

  對於網友舉報權利的保護,僅僅依靠白皮書是顯然不夠的。除此之外,必須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規章以及條例補充白皮書的內容。讓網友在舉報的過程中有法可依,在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能夠使用法律的手段進行維護自己的權利。網友在舉報的過程中把握事實依據之外還應該勇於和敢於對違法亂紀行為進行舉報。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就是法律制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