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紀委書記在縣委中心組學習《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會議上的發言

紀委書記在縣委中心組學習《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會議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縣委中心組學習

  《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會議上的發言

  最近中央頒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是我們黨在保障黨員權利方面一部十分重要的法規,對於發展黨內民主,健全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通過這段時間的自學,主要有以下兩點認識:

  一、通過學習,對《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的先進性有了新的認識。我們黨高度重視維護黨員權利,保護廣大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政治熱情,不斷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在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發展黨內民主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仔細比較《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中國共產黨章程》和1995年的“試行條例”這三個不同時期的黨內法規,可以發現,雖然在黨員權利的規定上都是八條,但修改後的《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內容更加豐富,規定更加具體,表述更加委婉親切,對保障黨員權利作出了更明確、更全面的規定。《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全文僅約六千字,但是卻高度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堅持和完善了黨章關於黨員權利的規定,使廣大黨員的權利更加明確、更加充實,進一步表明了我們黨維護黨員權利的堅定決心;《黨員權利保障條例》規定了一系列具體保障黨員權利實現的措施,使黨員權利的行使如何做到制度化、規範化。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1、進一步明確了保障黨員權利的基本原則,規定黨的任何一級組織、任何黨員都無權剝奪黨員權利,對於任何侵犯黨員權利的行為都應當予以追究。2、詳細列舉了黨員享有的廣泛權利,對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等各項民主權利作出了完善的規定,使黨員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3、建立健全了保障黨員權利的具體制度,規定了一系列相應的保障措施,確保黨員權利能夠落到實處。4、明確了黨的各級組織、各級紀檢機關和組織、宣傳等工作部門以及各級領導幹部在保障黨員權利方面應當履行的職責,要求其在保障黨員權利方面切實負起責任。5、提出了明確的紀律要求,規定對於侵犯黨員權利和在黨員權利保障方面失職、瀆職的,應按規定追究有關責任者的責任。這些都為更好地保障黨員權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

  二、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紀檢機關在黨員權利保障工作中的職責。黨的十六大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提出:“發展黨內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要認真貫徹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建立和完善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的透明度,使黨員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維護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是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重要任務。”

  作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我們要按照黨章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縣委的要求,結合自身職能和實際工作,切實履行好保障黨員權利的職責。重點把握好“四個關係”:一是要把握好民主與集中的關係。堅持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堅持和健全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原則,努力營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紀律又有自由,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民主環境。二是要把握好權利與義務的關係。一方面,要立足於教育和防範,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和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全面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認真貫徹執行“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另一方面,要加強對黨員履行義務、行使權利情況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在保障黨員正當權利的同時,促使黨員更加自覺地履行義務。三是要把握好保護與監督的關係。要充分發揮好全體黨員的作用,不斷拓寬黨員參與和了解黨內事務的渠道;拓寬黨員討論和發表黨內決定重大問題意見的渠道;拓寬黨員反映和表達對黨組織意見的渠道。四是要把握好教育與查處的關係。要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強《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的宣傳教育,使全體黨員知曉《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所規定的黨員權利、保障措施和責任追究的具體內容,深刻理解《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的內涵和精神實質。要將學習《黨員權利保障條例》與學習《黨內監督條例》和《黨紀處分條例》結合起來,融會貫通,切實讓每個黨員都知道,作為一名黨員,既享有規定的權利,也要接受監督,違紀就要受到處分,從而促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正確行使權利,促進黨內生活、黨內民主、黨內監督的健康發展。從三個方面落實:一是要切實加強基層紀檢監察幹部的隊伍建設,努力提高紀檢監察工作水平,提高維護黨員權利的能力,不斷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二是要提高執紀執法辦案水平,堅持文明執紀,依法監督,本着人性化的理念,將追究腐敗分子的黨紀政紀責任和為黨員澄清事實統一起來,將追究腐敗分子的黨紀政紀責任和保護黨員的權利統一起來;三是要切實履行保障黨員權利的職責,充分尊重和關心黨員權利,重視處理和解決好黨員權利保障方面的實際問題,對縣內各級黨組織執行《條例》的情況進行經常性的督促檢查,堅決糾正違反條例的各種行為,嚴肅查處侵犯黨員權利的行為,確保《條例》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紀委書記在縣委中心組學習《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會議上的發言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紀委書記在縣委中心組學習《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