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構建社區信息網絡平台推進勞動保障工作—勞動保障典型經驗

構建社區信息網絡平台推進勞動保障工作—勞動保障典型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年來,我市利用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城市的優勢,將社區信息網絡平台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在“六統一”的基礎上,構建街道社區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信息網絡工作平台,通過現代化手段,使下崗失業人員、離退休人員及特困群體得到及時便捷的服務。截止到目前,全市182個社區全部實現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信息、數據的交流互動,每天通過社區網絡終端進入勞動力市場網站進行求職登記、崗位查詢、政策諮詢的達到1200餘人次。2006年1-10月份,全市共開發社區就業崗位10500個,5800名下崗失業人員在社區實現了再就業,比去年同期增長26.5,社區推薦和組織培訓下崗失業人員5100人,8000多名失業人員、7.5萬名低保人員和5.1萬名離退休人員全部納入社區管理。

  一、“三個到位”打基礎,為網絡平台建設提供紮實的硬件保證

  一是建設資金到位。市委、市政府對社區平台建設從資金上予以保障。去年以來,我市先後拿出2850萬元改造新建社區工作場地,專門撥付150萬元專項經費加強社區勞動就業信息網絡建設。市政府按每個服務所(站)每年1萬元的標準,市、區兩級財政按比例安排工作經費,並納入年度預算,市政府每年還拿出部分資金,視各街道社區平台工作的實效給予獎勵及經費補貼。

  二是網絡設備到位。首先為5個街道(鄉鎮)、15個社區配置了電腦、電視、觸摸屏等信息網絡設備,採用寬帶方式與市勞動力市場聯網,實現勞動力市場就業信息在社區同步發布。經過兩個月的運行,在社區設立的勞動保障信息服務網絡平台得到了群眾的熱烈歡迎。為此,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又出資100萬元,為100家社區配置了電腦、彩電等信息設備,社區配備了信息查詢觸摸屏,使我市基本搭建起了社區勞動保障信息網絡化平台。

  三是操作人員到位。我市面向全市下崗失業人員、退伍戰士、待分配大中專畢業生公開選拔社區專職勞動保障工作人員,特別是將微機操作能力作為重點內容進行考察。全市1588人報名競爭,經過業務筆試、微機操作考試,擇優選拔錄用129人,其中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佔98,並全部熟悉微機應用操作。工作人員上崗后,勞動保障部門還專門組織了三期微機操作知識、社區就業信息網使用等內容的培訓班,對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二、開發應用軟件,為四級網絡運行提供技術支持

  (一)形成四級網絡組織體系。市勞動保障網絡體系的組織形式分為四級,即以市中心勞動力市場為主,四城區勞動力市場為輔、182個鄉鎮、街道、社區勞動保障機構服務所(站)為延伸,形成了覆蓋全市的勞動保障城域網。

  (二)通過城域網實現互聯。由我市中心勞動力市場提供一台數據庫服務器和一台VPN(虛擬專網)服務器,數據庫作為全市的數據中心存儲全市的社區就業信息,VPN服務器通過光纖連接到互聯網,鄉鎮、街道、社區的勞動保障服務機構通過ADSL寬帶或撥號上網的方式連接到互聯網,然後通過市中心的VPN服務器認證後進入勞動力市場內部網。

  (三)開發社區信息平台專用軟件。我市開發了社區平台專用信息管理軟件。各級勞動部門可以通過勞動力市場網進入社區數據庫,查詢了解所屬社區每一個人的相關信息。各社區可通過市勞動力市場的VPN服務器進入勞動力市場內部網,運行軟件,將相關信息錄入存儲到市勞動力市場的數據庫中。同時可以從勞動力市場網站下載最新的就業信息和政策法規,通過彩電或觸摸屏向社區居民公布,或者由社區信息員將勞動保障信息送到居民家中,以實現全市信息的共享。同時,社區勞動保障信息網絡的應用整合了分散的信息資源,促進了社區綜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加強。

  三、“五項服務”進社區,使信息網絡充分發揮勞動保障功能

  (一)建立下崗失業人員基礎信息動態管理數據庫。從去年開始,我市對社區下崗失業人員就業情況進行了普查、登記。各社區勞動保障服務站逐門逐戶將18.5萬份調查表分送到轄區每戶居民手中,一戶一表一卡,對社區居民的就業狀況、培訓就業願望、經濟狀況以及享受城市低保情況等進行了登記,並建檔建卡,納入市勞動力市場信息數據庫統一儲存,全市共享。

  (二)實現對失業人員社區網上服務。去年,我市將花園西路和青山湖兩個社區確定為失業人員社區管理服務試點,將失業人員的管理、享受失業保險的按月審核、黨團關係、計生服務等職能交給社區勞動保障服務站,經過試點很受失業人員的歡迎。今年,利用社區就業服務網絡將市直失業人員的管理服務開始全部移交到各社區,這樣做既方便了失業人員,又強化了社區的服務功能。

  (三)及時傳送相關信息,促進崗位信息與求職者實時對接。一是及時傳遞最新勞動就業政策信息。今年以來,市網絡向社區居民發布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政策法規101個,每天滾動播放10次,社區居民有5萬人次收看了政策。二是充分發揮社區資源共享作用,及時提供市內外就業信息。截止到10月底,全市社區勞動保障服務站共開展各類“社區就業招聘會”活動281次,3.3萬人次參加,推薦安置下崗失業人員5786人,登記免費培訓2142人。各社區組織下崗失業人員集體參加今年9月28日全市勞務集市,就幫助2006餘名下崗失業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了用工協議。三是開發社區就業崗位。今年以來,全市共開辦社區就業實體112個,家政服務隊16個,治安聯防隊32個,社區衛生保健站12個,各社區還通過承包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保安、保潔、家庭護理、搬運、裝修、清運垃圾等服務性崗位,使5000多人實現了就業。

  (四)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進社區。今年以來,全市在58個社區建立了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數據庫,將離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認定和檔案及組織關係逐步移交到社區。目前,全市有50965名離退休人員通過社區網絡實現了社會化管理服務。

  (五)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員的管理服務。目前,全市有2.6萬低保戶、7.5萬名低保人員納入社區管理。大工作中,將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與社區勞動保障工作結合起來。社區勞動保障服務機構送培訓、送就業崗位到每個享受保障的社區居民手中,下崗失業人員有就業能力而連續兩次不接受再就業培訓、三次不接受推薦就業的,取消其享受失業保險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資格,調動了其就業積極性。



構建社區信息網絡平台推進勞動保障工作—勞動保障典型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