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讓孩子適應環境

讓孩子適應環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孟母三遷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環境對於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要。中國有句老話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強調了環境對人巨大的影響力。

  的確,環境對人的決定性十分明顯。就拿語言來說,生在中國漢語區,我們就能很自然地說一口流利的漢語,生在藏語區,我們也定然能說一口流利的藏語,以此類推,生在美國、德國、法國或者俄羅斯,我們都能自然而然地說一口地道的當地話,只要我們不是啞巴。顯而易見,這都是環境熏染的結果。

  所以,一個好環境對於人的成長至關重要。以至於西方有位叫洛克的哲學家甚至提出了“白板”的理論。他認為,人剛生下來就像一塊沒有寫字的白板一樣,所有的知識、經驗和技能等等都是後天習得的。用計算機來比喻的話,人初生時就好比一台沒有安裝任何程序的計算機一樣,裝什麼樣的系統和程序就會具備什麼樣功能,如果感染了病毒也就會程序紊亂,以致系統崩潰。這一理論雖然早已被批駁得體無完膚,但其所闡述的——關於重視後天學習——的道理卻具有永恆的現實意義。

  雖然環境對人的意義十分重要,但許多時候我們卻無能為力,我們並不能像孟母那樣如願地選擇環境。因為對於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我們可選擇環境的條件往往十分有限。比如,我們可以選擇一所學校、一個單位,但我們卻很難選擇一個生活圈乃至一個社會。更何況用辯證的觀點來看,什麼樣的環境才算作好環境,也不見得有一個正確的標準,——許多時候“好與不好”全在於不同的視角而定之。

  所以,面對境遇,最好的辦法還是應其自然,順勢而為。也就是在不能改變環境的前提下,讓孩子學會認識環境,鑒別環境,從而可以對於環境所具備的諸多要素“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而改之”。只是這種對於環境不同要素的認識、鑒別和自主擇選能力,對於許多人特別是孩子來說是難了一點。但難歸難,從適者生存的角度來說,面對總比迴避的好。

  開在溫室里的花經不起風霜,總歸是有些道理的。



讓孩子適應環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