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在適應環境中改造自我

在適應環境中改造自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適應環境中改造自我

  事物總是向前發展的,不是靜止不變的。面對現實生活中的諸多事物變化,我該怎麼辦呢?先適應環境,再改造自我,這就是環境造就人的深意吧。

  學生時代的我,因為家庭貧困,不敢與人交往,特別是學校老師管教很嚴,根本就不敢與男同學單獨來往,所以,支撐自己讀書的信念就是不辜負父母和老師的期望,爭取取得好成績,得到父母和老師的表揚,這樣才會覺得讀書有意思。

  參加工作之後,經歷了體制改革,看到了種種變化,也感悟到了生活的艱難。從工作方面而言,護理模式從功能制到責任制護理,再到整體護理,再到優質服務,每一次改革都給醫院及醫護人員帶來了嚴峻考驗。為了不落伍,我不得不參加成年高考,報考高護班,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我不得不想方設法調動單位,為了把握每一次提高的機會,我不得不克服重重困難外出學習、開會、考試……每一次經歷都是為了適應環境的需要,跟上時代的步伐,從而逐漸改造自己,使自己取得一點點進步,走上成熟。

  在家庭生活方面,離開父母去學校過集體生活,再從集體生活到獨立生活,再從一個人生活到與家人一起生活。曾經因為夫妻異地生活,不得不打報告廝守在一起,后又因為企業改制職工下崗,又不得不過“夫妻分居”生活,只是此時的我,不再自由,已經與許多人聯繫在一起。娘家的親人、男家的親人,沒有親疏之分,哪個需要就往哪裡奔。不管我工作多忙,身體多麼疲憊,一想到家人及親戚,就有使不完的勁。贏得他人的滿意,就是我生活的目標。

  從沒有衣服穿、沒有被子蓋、沒有大米飯吃,到如今什麼都有:春夏秋冬四季,有各色各樣的服裝,不再象過去一樣,一件衣服穿破了再縫補,弟妹們總是穿兄姐的舊衣服,即所謂“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勤儉節約的光榮傳統就這樣傳下來了。可是,現在的衣服沒穿破的捨不得扔,放在衣櫃里又佔用地方,送給別人穿又怕別人不要,這就是富貴帶來的煩惱。吃的就不用說了,用的全部是現代化。過去,看到別人買一部電話機,要花費三千元左右,想都不敢想。現在的手機有免費的,只要交話費。還有電視機、洗衣機、風扇、電飯煲、電高壓鍋、空調、電腦等電氣設備,也是一步步降價,普通老百姓都能夠消費得起。還有別墅、小車……物質上的富有,本應該知足常樂了,可是,精神上永遠不能止步。

  無止境地修房子、買車子、找樂子,滿腦子被物質佔用了,人的精神空間在哪裡?也許因為現實中交流減少了,人們更加鬱悶了,所以,上網聊天、遊戲、寫文字就成了現代人生活方式中的一種需求。我是普通人,也走着普通人的路。看見周圍人上網,我也有了上網的衝動,並且選擇了寫文字這種方式來修鍊自己。一個網站滿足不了我的意願,就註冊多個網站,並且把網站當作現實生活中的社區,認為自己的投入能夠達到理想的境界。我還是太單純了,預計不到網絡有時比現實更殘酷。現實中的我,哪裡做得不對,還有身邊的人給我指出來。網絡中的我,只能聽到好的語言,我感激不盡,就始終看不到自己的缺陷在哪裡?

  我不想讓曾經與我相識的網友失望,可是,這一個小小的願望也達不到,我上網還有何意義?在適應網絡社會的同時,我必須學會思考,學會沉默。我個人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在追求理想的同時,我不能把個人意見強加給人,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是有區別的。歸根結底,無論我多麼努力,最終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能夠把自己改造好就算很理想了。別人能否從我的文字中悟出一點道理,或者得到什麼啟發,那已經不是我能想得到就能做到的事情了。

  說心裡話,我實在不想放棄上網,這幾年發表的文章,除了我自己的努力,還是離不開網站老師和網友們的指導和鼓勵。但是,歲月不饒人,我不可能繼續象過去一樣每天堅持博客,數量多只能說明我每天在堅持寫,並不說明我寫得好,我的文章有價值。因此,從今以後,我上網的時間要減少了,希望網友們諒解!我當然希望自己能寫出更好的文章來,但是,走下坡路,寫不出好文章來,也沒有什麼遺憾,因為我曾經努力過。

  想說的話不多,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改造自我,就是我的不懈追求。



在適應環境中改造自我 標籤: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