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別讓孩子傷在小學讀後感

別讓孩子傷在小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別讓孩子傷在小學讀後感

  文/李林海

  女兒上小學了,班主老師向家長推薦了好多書,其中有一本就是《別讓孩子傷在小學》,我上淘寶購買一本。今早拿到了書,一口氣看完了。內容很寫實也更為實用,簡單來說這本書要傳達的就是溝通。家長要與老師主動溝通,對老師告知的各種信息要反饋到位,有始有終。而自己從中也深受啟發,於是從網上轉載了本書的重要摘文,提醒自己不斷更新教育理念,也和大家一起分享品味書中精華。

  一、好老師勝過好學校

  孩子在小學時期,能進入到一所適合他的學校,能遇見一位好的班主任老師,孩子就能快樂成長。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選學校,千萬不能迷信學校的名氣,但不管怎樣有一點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孩子能遇見好老師。

  二、“三心”判斷好老師

  小學老師需要三心:愛心、責任心、上進心。有了這“三心”,才算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

  愛心:小學生和中學生、大學生不同,他們對老師有一種獨特的崇拜和依戀。在他們心中,老師說的話是“聖旨”,老師交待的任務必須去完成。如果他喜歡哪位老師,就會特別聽話特別認真地去學那門功課。

  責任心:小學班主任如果是30歲左右的女老師那就是最好的。真正留在教學一線的男老師們往往是無所欲求的,總是得過且過。

  上進心:真正的好老師絕對是長期戰鬥在教學一線的,上進心指的是“不斷的求知慾和探索心”。

  三、孩子提前入學未必好

  孩子就像小苗苗,有他自然成長的規律。做家長的,何必硬要去打破這種規律,縮短孩子的童年生活呢?學校老師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首先重視的,一定是那些綜合素質強的孩子,這些孩子往往能很快成為老師的小幫手,班裡的頂樑柱。所以父母要考慮孩子的全面發展,不要因為某一方面表現突出就讓孩子錯過正常的成長,這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

  四、教師節送不送紅包?不重要!

  如果你真的尊重老師,送不送紅包只是一種形式。如果那個老師真值得你尊重,他收不收紅包都會一樣地對待你的孩子。給老師送紅包的家長一般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純潔”的,真心實意想表示感謝和祝福;一類是“不純潔”的,帶有很強的目的性和功利色彩。送與不送,並不影響孩子的學習。在學校里老師傳授一樣的知識,不可能只給送紅包的小孩講課,也可能只給送紅包的小孩改作業。送與不送,並不影響孩子的成長。

  班裡的小孩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老師過於偏心,孩子們一定會有不滿,告訴自己的家長,老師不是傻子,也不可能因為照顧你的孩子,去面對過多的質疑,成為閑話的靶子。如果你是真心想表達對老師的感謝,送紅包也是有技巧的,既然決定給老師送就要讓老師收的安心,最好的辦法是裝在一張賀卡里,並在賀卡上寫上祝福的話語。如果老師退回來,可以換一種方式表達,禮物、鮮花都可以,總之,能表達你的心意就行。

  其實給不給老師送紅包,真沒那麼重要,家長自己開心就好,想送就真心誠意地去送,不想送也別虛情假意,送了心裡又堵得慌。老師最開心的是什麼?不是你曾經送給他多大的紅包,而是等你孩子畢業后,你還能稱讚他是個好老師。

  五、家長越熱情,老師越害怕

  作者觀點: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很微妙,不能過於親密,也不能過於疏遠,最好保持一個尊重的距離,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見到老師,禮貌地問候;遇到問題,謙虛地請教;交流孩子的情況,耐心聽取;孩子獲得了好成績,表示感謝。與老師保持一種不疏不近的距離,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空間成長。

  六、家長越坦誠,老師越真誠

  如果孩子的錯誤牽涉到道德品質方面的問題,老師說不定會有所隱忍,除非家長表明態度,老師才會放下戒心。如果你還能遇到一位敢於坦誠告訴你孩子在學校的問題的老師,你應該慶幸你遇到了一位好老師;而你發現了孩子的問題,也應該及時與老師交流,畢竟學校與家庭教育緊密配合,孩子的問題才能得到有效的改正。

  如果老師向你反映孩子的問題,你不認同,那就要客觀地提出自己的意見,並和老師協商出更好的教育方法。如果發現老師對你隱瞞孩子的錯誤,也無需責怪或埋怨老師,只要主動向老師表明你的態度,讓老師放下戒心,老師就會毫無顧忌地向你彙報孩子的所有問題了。

  身為教師的自己同感深深!



別讓孩子傷在小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