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美麗的陷阱

美麗的陷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麗的陷阱

  歐亨利《兩塊麵包》讀感

  四十歲的瑪莎小姐還未結婚,是一個小賣店的老闆娘。因看到一位顧客,只來買陳麵包,就誤認為他是一個落魄的畫家,漸漸產生好感,故意與他搭話,並偷偷給他所要的陳麵包里加進黃油,結果弄巧成拙,害得工程設計師把已經幹了數月就要完工的工程製圖報廢。原來人家是用陳麵包擦掉錯誤或多餘的鉛筆筆跡,被瑪莎誤以為是維持生活。瑪莎並不是壞人,完全是出於愛意幹了一件自以為很藝術的事情,幹完后,她甚至憧憬過美麗的結局,就是這樣美麗的憧憬,使她給別人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瑪莎的所為,是自己主觀動機超越理性思維掉進美麗陷阱的典型事件。

  還有一個故事,說的是德國一位女大學生端着餐盆坐到餐桌邊,發現忘拿餐具,起身去拿返回時,看到一位黑人正吃她的食物,女孩很溫和地坐在黑人對面對着他笑,而後拿起餐具和他一起共進午餐,整個過程充滿溫馨與和諧,女生起身要拿咖啡時,發現黑人後面的座位上搭着自己的外套,自己餐盆里的食物一動未動。

  同樣是主觀傾向掩蓋理性思維導致的笑話,也正是中國一個成語----先入為主------所要表達的意思。

  其實很多人都很容易掉入這樣的陷阱,不過有的人掉進的不一定是美麗的陷阱。

  看到一位官員被紀檢人員叫去-------他一定是犯了事兒;看到一位同事的丈夫與另一個美女在一起------他一定是有了外遇;看到自己的丈夫不能按時回家-------這傢伙絕對幹了難以見人的事情,等等。

  好在一般人的小心眼最多只能造謠生點家庭鄰里同事之間糾紛,不至於捅出大窟窿。如果承擔重要職務的人也犯這樣的毛病,那會給別人造多大的災,就很難說了。

  2003年5月18日晚上,做運輸生意的張高平叔侄兩人駕駛一輛貨車從歙縣出發去上海送貨,同縣一名17歲的小姑娘王某搭乘他們的車后,於次日被人殺害。之後,張高平叔侄兩人被認定為強姦王某的犯罪嫌疑人,5月23日,他們被杭州市警方刑事拘留。然而案件的直接證據並沒有像張高平叔侄兩人期望的那樣幫他們洗清罪名。特別是警方所提取的被害人王某的指甲末端鑒定出一名男性的DNA,通過檢驗,這份DNA與張高平叔侄兩人無關,也就是說,強姦王某致死的可能還有第三個犯罪嫌疑人。當年杭州警方的偵查人員曾經三次去了安徽,試圖查找到第三個犯罪嫌疑人,但是都沒有結果,最後不了了之,辦案人員繞開DNA的線索,將重心重新轉向了張高平叔侄的有罪供述上邊,最後在直接證據缺失,存在諸多疑點的情況下結案。十年後,找到作案人後,他們才重獲自由。

  無獨有偶,聶樹彬案、趙作海案和李懷亮案件,都是我國當代司法實踐中出現的錯案。這一贓贓一件件冤假錯案的發生,是不是和刑偵技術人員、檢察公訴人員以及法院判決人員的主觀傾向誤導有關?他們出於結案的責任心,無視證據鏈不完整的事實,在主觀推定的思維支配下,強行結案。這樣的做法幾乎導致當事人家破人亡。如果審慎周全處置,不貪求快速神功的虛榮,中國的司法界少了很多敗筆,他們各人的履歷中可能就會多很多功德。

  不論是曾經的大偵探福爾摩斯還是當代美籍華人神探李昌鈺,不管是唐代的狄仁傑還是宋代的宋慈,他們偵破案件並沒有神術,有的是合理縝密的推定,有的是對所有事實證據的重視,有的是對涉案當事人的尊重,有的是對代表國家司法形象的職責的敬業。

  倘若當政者不是李昌鈺,不是狄仁傑,而是瑪莎之流,恐怕釀成的不是一兩個家庭的災禍。

  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處置朱可夫,給中共中央帶來的震動是毛澤東產生了對彭德懷的懷疑,經過幾次試探后,終於借林彪的口發起了滅頂式的批判,直至最後的結局。事實證明,當時的主席主觀的認定出現了嚴重的失誤,用林彪換下彭德懷當國防部長所造成的損失,豈止是幾個家庭的災難!對彭德懷是這樣,對劉少奇是不是這樣的呢?劉少奇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提出一些很有創建的想法,就被認定是篡黨奪權,走資本主義道路。結果造成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一落千丈,整個國民經濟幾乎陷入崩潰邊緣的後果。一個主觀認定,錯誤發動一場文革,最終導致的是,上億的人遭到打擊,兩千萬人士被迫害至死,國民生產總值損失高達8000億!一個剛剛開始從廢墟上建立起來的脆弱的國家體系,就這樣重又陷入殘破局面。那場大革命對人性,對人心的破壞,又有誰能用數字計算的出來?

  歷史終歸翻了過去,當今執政者是不是能夠汲取教訓,秉持真理理性執政呢?當然不會重蹈覆轍!因為領導人一代比一代更尊重科學,更注重民主,更關顧民生。但仍然有個別地方官員,凌駕黨的政策和法律之上,為所欲為,他們心中沒有科學,只有利益;沒有民主,只有權欲;沒有民生,只有小三。之所以敢於明目張胆地冒天下之大不韙,是因為他們主觀認定,自己權力範圍內的人都是他的子民,是該由他任意割伐的草木。近年連續發生的強拆事件,基層民主選舉中出現的強迫投票行為,非法動用國家機器謀取一己之私的事例,以及各地各部門不時出現的綁架服務對象,隨意推出有霸王條款的協議等,無一不是主管錯誤地認定對方是隸屬於自己權勢的附庸,對它們提出什麼要求都是理所應當所導致的。最令人髮指的是一些道貌岸然的官員,絲毫不顧及少女受到摧殘幼小的心靈所承受的傷害,大肆禍害小學初中少女。他們有的事後可能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沾沾自喜,甚至覺得自己幾乎比得上古代的皇帝,這樣的主觀認識有多麼骯髒,恐怕絕不會有人認為是美麗的陷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