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時留神“道德陷阱”

面試時留神“道德陷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案例:黃先生在某民營企業做過5年的財務主管。前不久,他打算跳槽到一家外企,但在面談時,因“道德陷阱”敗下陣來。

  面談時,招聘人員先稱讚黃先生的業務素質符合企業需求,然後介紹了一番該企業的企業文化:吃苦耐勞、忠心愛企、誠實守信之類。接着,對方問了黃先生這樣一個問題:怎樣為企業逃更多的稅。

  黃先生過去在民企工作時,也曾遇到過類似問題。因此,略為思索后,他就列出了三種方案。可沒想到,黃先生說出答案后,招聘人員立刻微笑着請他“回去等消息”。面試就這樣沒了下文。

  高級職業指導師陳燕:這一考題明顯是為求職者設下的“陷阱”,目的就是考查求職者的商業道德素養。遇到這樣的考題,求職者如直接回答招聘方所要求的方案,反而容易中對方的圈套。因為,對絕大多數外企、大型企業來說,招用不遵紀守法的員工將加大潛在的風險。

  推薦答題模式:指出招聘方的要求本身有違職業道德,然後再提供合理的替代方案。如招聘方一再要求直接回答,可說明以前沒做過類似業務。實在不行,就放棄應聘。制度不規範的公司不去也罷,以免反受其害。

  以黃先生為例,可先說明逃稅的風險非常大:“貴公司是國際知名公司,應該知道從事這類業務的危險性。”接着可說明替代方案:“如公司想減少繳稅,應採取合法的避稅方法,如爭取出口退稅,或將單次交易金額的數量加以控制,以減少應稅基數等。”



面試時留神“道德陷阱”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