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2012依然很嚴峻

2012依然很嚴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之一,標準普爾公司1月13日調低法國、意大利等歐元區9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法國和奧地利的信用評級已由最高的3A至AA+。這個對歐元區2012是一個非常不利的信號。這對2012世界的經濟形勢也是一個負面的旗幟。讓原本就不明朗的世界經濟形勢充滿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和更多的憂慮與擔憂。

  儘管,雷恩表示歐盟近期的決策,加上歐洲央行的行動,在緩解國債市場的緊張情緒方面已取得了相當的成效。但是伴隨着法國,意大利等國的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雷恩的話很難讓廣大投資者燃起對歐元區,對低迷世界經濟形勢的信心。不論你信或不信,誰都明白,這標誌原本僅在希臘,西班牙等少數歐元區邊緣國家發生的主權債務危機,開始向歐元區核心國家擴散。顯然歐盟幾輪應對危機的措施並沒有大成預期的效果。

  為什麼呢?所有的人的心理都會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從應對危機開始,在歐盟成員國之間就存在着不統一的意見,在對存在主權債務危機成員國,該採取什麼樣的救助措施的問題上一直存在較大的爭議,錯過了解決的危機最佳時機。在一番討論達成的協議框架下,實施的措施很大程度僅僅是緩解主權債務危機膨脹的壓力,並不是從肯本上解決這場危機的良藥。歐盟對危機嚴重性的評估過於樂觀,以至於採取的措施效能顯得十分有限。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發展,比人們預想的要糟糕。隨着法國,意大利這些歐元區核心國家經濟形勢的惡化。目前經濟形勢較為樂觀的德國,受到的壓力會越來越大,而德國對歐盟化解這場危機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種種瀝瀝,讓歐元區暗淡的前景變的越來越不明朗,也讓原本就疲軟的世界經濟形勢充滿了更多的未知因素。歐盟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它的走向,對新興經濟體的中國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在這種不樂觀的世界境況下,我們不能把未來寄托在歐元區乃至世界經濟形勢的好轉之下,應該對我們未來的走向有着成熟的思考,強化對應對危機的準備措施,只有在充分預判與準備的條件下,才能夠在可能到來的愈加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下,把可能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在2012的經濟發展道路上,更加穩健的走下去。2012依然很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