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求職先要心知肚明防陷阱

求職先要心知肚明防陷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用工需求心要明

  記者在太原勞務市場發現,春節一過,大批“性急”的民工已經開始進城找工作了,然而當前市場需求並不“急”,民工們想找到一份工作不太容易。據了解,太原勞務市場的春節假期原定放到初六,但初二就有一些民工聚在場外,所以管理部門臨時修改計劃,正月初三提前開門,當天進場上千人,而每天只有幾十個人和用人單位簽訂臨時協議,就職情況不太理想。許多人只能徒勞往返。市場管理辦公室負責人王義說,在受教育程度方面,勞務市場上存在供需脫節現象。民工的性別結構也不太符合市場需求。第三產業吸納勞動力的能力最強,招工計劃中女性佔了很大的比重,春節過後幾天,到太原招工的企業主要來自成都服務行業,招工名額70%是女性,尤其是家政服務、保姆十分緊俏,但應聘者70%是男性。所以了解各城市招工的需求情況,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日前發布了全國62個城市勞動力市場2001年第四季度供求狀況信息。這62個城市分佈在全國各大區域,擁有市區人口1.08億人,佔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市區人口的43%;擁有市區從業人員4696萬人,約佔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市區從業人員的48%。我國城市勞動力市場從總體狀況來看,勞動力總量供大於求,供求倍率為0.75。從勞動力需求狀況來看,第三產業的需求增長了2個百分點,以第三產業為主體的產業需求結構穩定。從行業分佈看,對勞動力的需求依然集中在批發和零售貿易、餐飲業,社會服務業和製造業三大行業,三者合計約佔總需求的67.4%。66.2%的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性別有明確要求,其中對女性的需求略多於男性。從2002年1季度起,一些城市也將納入全國勞動力市場供求狀況信息發布。

  日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在北京、天津等24個大中城市,對往年使用外地農民工較多的企業今年春節后招用農民工的意向進行了調查。在接受調查的5287家企業中,有2/3的企業需招用新民工,招工時間主要集中在春節1個月以後,3個月以內,且招工總量有限,特別是節後半個月內招用新民工的數量很少。這些用工企業主要集中在建築家裝、紡織服裝、機械電子、飲食服務等行業。這些企業大都對民工的素質提出了明確要求。文化水平方面,90%以上的崗位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20%以上的崗位需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方面,80%的崗位需要達到初級工以上的水平,其中13%的崗位需要具備中級工的職業資格;熟練程度方面,81%的崗位需要熟練工人。

  政府有關部門提醒廣大民工朋友,在外出之前,應仔細對照用工城市的用工需求狀況,特別是行業的分佈,招工的時間和對素質的要求,避免徒勞往返。

  務工求職防陷阱

  鑒於每到歲末外來打工者難討工錢的事屢有發生,過完春節,面對新一輪民工求職熱潮,業內人士提醒:出門務工,謹防陷阱。北京崇文區職介中心外來勞動力分中心市場部姚先生提醒求職的勞動者,千萬不要到非法職介中心去找工作。這些非法職介中心沒有自己的營業執照,大多借用別的職介中心營業執照複印件,根本就沒有介紹職業的資格。這些非法職介中心騙人的方法有兩種:提供假信息和亂收費。非法職介中心往往攥着一大堆假的或過期的用工信息誘騙求職者上當。其實,這些信息大多是從報紙上剪下來的。這些地方的收費也不低,最低也得150元。外來人求職心切,一看那麼多的信息和職介中心“信誓旦旦”的承諾,就很容易上當。

  手續規範馬虎不得。法律觀念淡薄使一些民工吃虧不淺,北京東城區職介中心陳先生說,外來人員在京務工,首先要有身份證,還得有暫住證、婚育證等,這些要到外來人口在京居住地的派出所和街道去辦。民工與用人單位談好以後,應到市場管理部門辦理登記,簽定臨時協議。市場管理部門一方面應該幫助民工核實用工單位證件是否真實齊備,一方面在簽定的臨時協議中,將雙方的責、權、利以及工作地點、時間、工種、工資寫得一清二楚,以避免勞務糾紛,保障民工利益。然而,很多民工與用人單位談妥以後就一起走掉了,結果上當受騙。有些民工找工作竟不帶任何證件,把身份證丟在老家,這種情況還很常見。其中原因,一是初次打工不懂規則,二是一些人法律觀念不強,不帶證件是因為不願意嚴格遵守合同,如果幹得不高興就一跑了之。殊不知,這樣使自已和正規的招工機會失之交臂,反而落入了形形色色的“歪老闆”的圈套里。

  “求職先要心知肚明防陷阱”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求職先要心知肚明防陷阱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