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難以取締的假期輔導

難以取締的假期輔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生的假期未開始,各種名目的輔導班,都是排滿學校的大門兩側。發各種輔導的傳單。各種辦法來吸引家長讓孩子報名輔導。

  假期本是孩子自由自在的“解放”時刻,可亂象環生的各種名目的輔導課、輔導班的老師,各自巧舌如簧的推銷自己的輔導歷史功績。幾乎每位家長,看到孩子過於自由的兩個月假期,白白的浪費可惜。不得不叫孩子上個輔導班來滿足心理“安慰”。好像孩子在家閑着,家長心理不踏實似的。 而推銷輔導班的老師說,輔導班,都是在校任職的優秀教師親自執鞭。能夠把握學生的學習脈搏,跟上學校課本的同步發展步伐。更有利於開發智力,特別是學生的薄弱環節,更是在假期中得到最好的提升。哪個家長願意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呢?哪個家長願意在一開學孩子就差於別的學生?學生是家庭的希望所在。再說了,每個家庭里即使經濟再緊張,也不至於差這幾個錢。再窮不能窮孩子,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個願意付出錢財提升孩子的成績,一個為利益驅動而願意輔導。家長、學生、輔導班就相互默契的擰成一股繩,形成有形的一直無法取締的名副其實的輔導班的誕生。

  有的輔導班,打着聘請學校優秀教師來輔導的招牌誘惑學生。家長最信任的老師能夠輔導學生,是學生難得的同步進行的最好學習方法。

  輔導班,提高班,特長班……在假期里,不惜一切代價都各拿出絕招,絕活,爭相撬動家長心靈的“胃口”。可以公平的說,經過輔導班、特長班的學習,有很多學生,的確能夠培能夠學到不少知識、培養成有一技之長的特長生,就是因為如此,家長看到了別的許多孩子有個特長,甚是因為有特長才考上了名牌學校等等。心想,自己的孩子不比他人的孩子智商差,怎麼就不能學到知識呢。因而,才會每年的假期一到,就被忽悠的輔導班老師忽悠去學習。有的家長生怕學生特長少,還報的滿滿的,上午學這個,下午學那個。筆者問許多家長,為啥讓孩子學習那麼多,家長回答,孩子在家閑着無聊,凈惹事。一到假期,學生的輔導、特長,排的滿滿的。好像只有這樣家長才算是放心。有的家長,送到孩子學習輔導,或是特長班,不是為了更好的去學習,而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去看孩子【齊魯晚報2013.7.9報道,《幼兒園放暑假,家長愁看哇》】,只好花錢尋覓輔導班幫着照看孩子,具體學習不學習那不是最重要的。正好就中了功利行為的輔導班老師的彀中。有的家長喜上眉梢的回答筆者,孩子多年來學習特長,起到了一定的功效,學習成績也是一直穩中有升,看來錢沒用白白花,值得!都是真正的學校代課教師任教,叫人放心。有的家長,不願意叫孩子去學習,可是當看到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進入這個輔導班,那個特長班,心裡就糾結,最後,還是人云也雲的心不情願的把自己的孩子送入輔導班了。

  教育部門每到假期前都有明文規定,不許學校在職教師假期代課,一旦發現,或是有人舉報屬實,就會相應的作出最嚴肅的處理(甚是開除)。然而,說歸說,聽歸聽,你有關門法,我有跳牆技。每年的假期一到,由於受金錢至尊的利益驅動,就會有老師匿藏身份,甚是隱名埋姓的想各種辦法代課輔導。據說,一個假期,有的老師,可以輕而易舉的拿到萬元的輔導費。真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呀!學習都是家長自願的送孩子來輔導,哪有家長願意出賣輔導自己孩子知識的老師呢?除非自己的孩子不想上了,抑或給輔導老師有不可解的過節疙瘩。否則,說是讓舉報在職老師假期有償輔導,豈不是是自找頭疼?筆者和許多家長閑聊的時候,家長几乎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舉報,教育部門能給多少錢?再說了,人家教師萬一被開除了,我們家長的於心何忍?

  不關自己高高掛起,才是當前每位家長心靈的素常之道,這也是社會一大詬病。因而,教育部門要想取締假期在職教師有償輔導,那也只能說震懾一下而已,真正取締有償輔導班,我敢說,比登天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