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國雞

國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 雞

  傅伯勇

  時下,有很多這樣那樣的評選活動,如“國”字號的就有若干種,諸如評國酒、國茶、國花、國樹、國山、國鳥之類,甚至連評國雞的活動也有了。

  至於國酒。茅台酒自1915年榮獲巴拿馬國際金獎以來,一直獲得國內外認可;新中國成立后,接待外賓時幾乎都用這種酒。所以,儘管各種白酒展盡風騷,但茅台酒還是一枝獨秀,無酒能及,稱之為國酒,應無爭議。但若干年後,是否有其他白酒取代其位置,誰都難料。

  至於國茶。有人說,國茶是西湖龍井。目前國內比較公認的十大名茶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的確,西湖龍井居十大名茶之首。但到底哪種茶是國茶,卻難分高下。如:六安瓜片香氣清高,水色碧綠,滋味回甜;祁門紅茶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很高,和阿薩姆紅茶,大吉嶺紅茶,錫蘭高地紅茶並稱世界四大紅茶。這些名茶,獨具特色,各有千秋。

  至於國花。1987年的“中國十大名花評選活動”結果,前四名依次是梅花、牡丹、菊花、蘭花等。1994年,全國國花評選活動,評委會一致同意“牡丹”為我國的國花,其他的蘭花(春)、荷花(夏)、菊花(秋)、梅花(冬)為中國四季名花。但公布之後因在民間存在巨大分歧而不了了之。其實,中國人欣賞花,不僅欣賞花的顏色、姿容,更欣賞花中所蘊含著的人格寓意、精神力量。陶淵明之“採菊東籬”、林靖和之“疏影橫斜”、周敦頤之“出污泥而不染”、孔夫子之“蘭當為王者香”、蘇東坡之“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誰能說哪種花不好呢?

  至於國樹。在十屆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確定銀杏樹為中國國樹的議案》。的確,銀杏是中國獨有,世界各國的銀杏均是從中國引進的;銀杏是最古老的樹種之一,與恐龍同時代,年代悠久;樹型美觀,生命力強;銀杏樹經濟價值高,葉、果、材均是保健或名貴材料。但其他樹種如松、柏、桂花樹等等,其優越之處恐怕不僅僅這些吧。

  至於國山。中國的名山目不暇接,讓人流連忘返。有人認為,國山應為泰山。但也有人認為,真的要是選一個“國山”的話,那首先就要看取捨標準。單從文化論,就有若干國山。比如要以炎黃文化為主體,就會選擇陝西黃陵;要想以儒家文化為主體,那就會選擇泰山;要以道家文化為主體,就會選擇青城山、武當山等;要以佛家文化為主體,就會選擇佛教四大名山;要以馬列主義為主體,就會選擇井岡山、延安等。

  至於國鳥。有人認為,中國是丹頂鶴最多的國家,丹頂鶴具有高雅飄逸的形態美與富有靈性的神態美的高度統一,因此建議把丹頂鶴定為國鳥。也有人認為,將“鳳凰”定為國鳥,雖然在現實中根本就不存在,但是它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心中卻是再真實不過的形象:美麗、吉祥、善良、寧靜、有德、自然。還有人認為,中國的國鳥現在還沒定,乾脆把金雞作為代國鳥。甚至,還有人半真半假地說,將麻雀定為國鳥。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因為評選“國”字號的活動越演越烈,因此,就有人跳出來評選“國雞”了。之所以要評選,也有很多理由:其一,科學家確定,人類和雞在約3.1億年前擁有共同祖先,算來是同源本家了。其二,中國雞文化的歷史悠久。如:《說文》“從隹,奚聲,籀文從鳥”;《漢書·五行志》“雞者,小獸,主司時起居人”;《禮記·月令》“食菽與雞”;《禮記·曲禮》“雞曰翰音”;《易·說卦傳》“巽為雞”;《周禮·大宗伯》“工商執雞”;晉·陶淵明《桃花源記》“雞犬相聞”;唐·孟浩然《過故人庄》“故人具雞黍”;明·歸有光《項脊軒志》“雞棲於廳”。其三,我國的陸地形狀象一隻雄雞,評選國雞有深刻的象徵意義。其四,我國雞的品種繁多,大致有金門土雞、石崎雞、花東土雞、名古屋雞、絲羽烏骨雞等等。其五,在中國,雞的內涵頗為豐富,讓人浮想聯翩。鑒於若干評選理由,便進行評選規劃,撰寫評選方案,分幾個步驟實施,後來又開展了“回頭看”活動,但終因興者雲集,應者寥寥,雖然轟轟烈烈的評選了,但終無一致意見,一無所獲,也就“國雞不雞”了。

  其實,自然界很多東西本來就是平等的,我們人類沒必要把它們分成不同的等級;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況且,倒是世間還有好多比評選國酒、國茶、國花、國樹、國山、國鳥、國雞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們去收拾,去整頓,去料理,去革新,去發明,去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