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讀後感

《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讀後感

  因為一直對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和閱讀推廣都有着興趣,所以也一直關注着這方面的專業動態。李超平老師的這本《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甫一出版,就買回來細細閱讀。

  浙江大學李超平老師近幾年的研究重點更多地是放在了圖書館尤其是公共圖書館在利用新媒體新理念進行宣傳這個方面,因此她的這本新書也將關注的目光集中在這個方面。《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整本書分為“公共圖書館的宣傳推廣”與“公共圖書館的閱讀促進”上下兩篇,共七章內容。

  這本書不同於其他大多數的圖書館學專業圖書,有幾大亮點:第一,引入營銷學的理念,與公共圖書館的實際操作相融合,以交叉學科的角度容易來研究公共圖書館的宣傳與推廣。很長一段時間,公共圖書館在宣傳推廣方面抱着消極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態度,但隨着新型互動媒體的興起,公共圖書館的地位受極大衝擊,於是開始反思如何通過有效的宣傳推廣來吸引更多的讀者。在這本書里,李超平老師談及引入營銷學的基本概念,比如營銷目標、成本、4P營銷組合,讓公共圖書館在設計和實施宣傳推廣方案時能夠更加科學和規範。在書中提到的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企業形象識別系統),能夠很好地指導公共圖書館從館徽、宗旨理念口號到行為準則規範等各個方面樹立統一的形象系統,提升公共圖書館在普通大眾的形象;第二,系統地介紹了閱讀促進的緣起和基本概念。在該書的下篇中,首先介紹了閱讀的含義、價值以及重要的閱讀理論,然後着重講述公共圖書館閱讀促進的方式、類型和組織。相比較其他專業着作對閱讀這一概念的一帶而過,李超平老師的這本書將閱讀作為研究對象,從概念入手,以科學研究的方式定義閱讀,有利於相關的閱讀促進內容的展開。與此同時,李老師還認真梳理了國外國內閱讀促進運動的發展脈絡,讓我們對閱讀促進這一形式的緣起、發展有了很清晰的了解;第三,將國內外公共圖書館的實踐案例編入書中,用案例來進一步說明書中提出的理論。專業圖書以理論編寫為主,其主要目的是總結對某一業內關注主題的學術研究成果。但是,過多的理論會影響閱讀者尤其是非專業閱讀者的理解消化吸收。因此,李超平老師在這本書中特意選擇了與理論相關聯的國內外公共圖書館實踐案例,借用案例說明來進一步印證理論成果,有利於閱讀者對理論概念的理解。除此之外,這本書在編排上也以指導實踐應用操作為目標,更多地是回答我們在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和閱讀促進實踐工作中“如何做”的問題。這樣一來,閱讀者能夠在讀後,馬上利用其中的理論知識,對照工作所在的公共圖書館實際情況,進行分析從而形成具有可行性的實踐方案。而對於已經有成熟的宣傳推廣和閱讀促進方案的公共圖書館而言,這本書也能夠對其某個部分細節設計規劃方面發揮啟示作用。

  李超平老師的這本《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給圖書館工作者最大的啟示莫過於引入其它學科的概念理論或者方法。其實,公共圖書館的發展不僅需要圖書館學專業知識作為基礎支撐,在面對新環境新需求的時候,也需要科學地利用其它學科的合理理念,與公共圖書館的實踐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這樣的創新才會給公共圖書館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公共圖書館宣傳推廣與閱讀促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