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由“西遊記”看團隊

由“西遊記”看團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年“團隊”一詞的出鏡率頗高,無論各種社會活動,還是各種管理理論,都對這一名詞,反覆提及,深入切磋。如何來更加形象地理解這一概念呢?我想,不妨引用古典文學名著《西遊記》中的唐僧師徒來稍作剖析。淺薄之處,還請見諒。

  但凡團隊,無論大小,都有兩個最為明顯的特徵:其一是有着共同的目標。就像唐僧師徒有着共同的目標一樣,去西天取經便是他們的目標。需要強調的一點是,這個目標對於團隊中每一個成員來講都有着不可取代的真意義,真價值,而絕非口頭上的一句口號而已。對於唐僧來說,發下宏願,取回天竺大乘佛法經文是其一生的追求,而且是宗教境界的追求。它的真實性,堅定性,毋庸置疑。那麼對於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乃至於白龍馬來說,是他們消除過往罪業,重新開始,並獲得認可的必經之路,有着無法取代的必要性。所以,唐僧師徒有着共同的目標。其二是能力互補。孫悟空固然神通廣大,但僅憑其一人卻也難以包打天下,因為到西天取經這一繁瑣的工作絕非降妖能力強便可一力承擔。沒有途中插科打諢的豬八戒,恐怕唐僧師徒都會悶死;沒有心細如髮,任勞任怨地沙僧,行李誰來背,關文誰來保管?難道讓悟空來嗎,恐怕幾天就會弄丟;沒有默默無聞的白龍馬,還是凡夫俗子的唐僧如何到得西天;再有,沒有心比金堅,不拜如來,不取真經,誓不回頭的唐三藏,他們師徒怕是中途早已散夥。故而,唐僧師徒是真正的團隊。

  由西遊記中的唐僧師徒來看團隊,這一視角或許能為你提供一份別樣的理論體驗。



由“西遊記”看團隊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