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戲說《西遊記》(14)

戲說《西遊記》(14)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四)孫悟空究竟多少變?

  陳宣章陳瓏玥

  大家都說孫悟空能72變,縱觀《西遊記》全書,孫悟空究竟多少變呢?以被變事物分類計8類(包括孫悟空本身、他的毫毛以及金箍棒的變化):

  ①人物:赤腳大仙、二郎神、老和尚、百花羞公主、老真人、九尾狐狸精老奶奶、半截身子、二寸小和尚、牛魔王、遊方的雲水全真、元始天尊、陳關保、小和尚、九頭蟲精、道童、唐僧。最多的是:①假悟空(替身)和②小妖,有五次是泛指“小妖”,還有特殊的小妖:巴山虎、依海龍、抬轎女妖、獾頭精、有來有去、春嬌(玉面狐狸精)、小鑽風、穿宮妖精、古怪刁鑽。共27件。

  ②器皿:牛耳尖刀、仙丹、三股麻繩、大金葫蘆、晃金繩、假葫蘆、紅金漆盒兒、銷金包袱、剃頭刀、木魚、棗核釘、銅錢、戒刀、剛鑽兒、金錢、三個鈴兒、雙角叉兒棒、繩子。共18件。金剛鑽、竹片及綿繩由觀音菩薩給的剛毛變的,不計在內。

  ③飛禽:麻雀、大鶿老、花鴇、啄木蟲兒、餓鷹、海東青、烏鳳、丹鳳、蝙蝠、鷂子(鷂鷹)、黃鷹、麻鷹、(鳥戎)鷹、白鷹、雕鷹、魚鷹。共16件。

  ④走獸:小猴、白兔、黃犬、餓虎(及斑斕猛虎)、金眼狻猊、賴象、老鼠、水老鼠。共8件。

  ⑤昆蟲:蜜蜂、花腳蚊、紅蜻蜓、蜈蚣、豬虱子(及虱子)、促織兒、黃皮虼蚤(及虼蚤)、猛蟲、臭蟲、瞌睡蟲、撲燈蛾兒、螻蟻、有翅螞蟻、蝴蝶、火焰蟲兒。最多的是:①蒼蠅(9次。每次是不同品種)和②蟭蟟蟲(7次)。共17件。

  ⑥花木:松樹、大熟西瓜、紅桃。共3件。

  ⑦其它:魚兒、水蛇、穿山甲、長腳蝦婆、大螃蟹(及螃蟹)、小螃蟹、清風、土地廟。共8件。

  以上總計97件。另外,《西遊記》第25回中,孫悟空把柳樹變成師徒四人,把石獅子變成悟空替身;第27回中,行者笑道:“師父,你那裡認得!老孫在水簾洞里做妖魔時,若想人肉吃,便是這等:或變金銀,或變庄台,或變醉人,或變女色。”這些變化都沒有算在內。這與孫悟空72變的說法有沒有矛盾呢?

  我認為:所謂“72變”並不是指具體72件事物,而是指72類事物。這兒,人物、器皿、飛禽、走獸、昆蟲、魚類、爬行動物、花木、清風、廟等只是10類。

  (待續)



戲說《西遊記》(14)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