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戲說《西遊記》(11)

戲說《西遊記》(1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一)織女的母親是何人?

  每年臘月廿五,玉皇要親自下界巡視,依據眾生道俗的善惡良莠來賞善罰惡。正月初九為玉皇聖誕,俗稱“玉皇會”。玉皇在其誕辰日下午回鸞返回天宮。

  有一年,玉皇來到松江烏泥涇,發現當地民女黃嫦娥與月宮嫦娥長得一模一樣。後來生了女兒黃四娘。黃,隨母姓;四,排在玉龍三太子後面;娘,女孩也。因兵荒馬亂、瘟疫流行,黃嫦娥臨死時告訴黃四娘:你父親在西天,只留下一枚隨身玉佩。

  黃四娘隱姓埋名,一路流落到海南崖州。路上生一女,因為生父不明,就叫黃小丫。黃四娘曾用名黃小姑、黃巧姑、黃母、黃婆、黃婆婆等。來到崖州后嫁給了宋五爹,改稱宋五嫂。後來黃小丫失蹤,宋五爹病故,誓不再嫁,便出家到城西二里的廣度寺當道姑,又名黃道囝、黃道姑、黃道婆。王逢的《梧溪集》寫到:“前聞黃四娘,后稱宋五嫂;道婆異流輩,不肯崖州老。”至今,三亞崖城廣度寺有座迎望塔,又稱黃道婆塔。

  在崖州,黃四娘居住和生活在從中原內地遷來的漢族移民中間,尤其與福建漢族居民較為密切;因此,她在崖州主要是向當時棉紡織技術處於優先地位的福建漢族移民學習,當然也吸收了其他地方的一些先進技術。黃四娘經歷坎坷、勤勞愛民、意志頑強、富有革新精神。她學習傳統的絲麻紡織技術和新興的棉紡織技術,同時借鑒越南、高麗、波斯等國家和當地黎族的紡織技術,融國內外先進的棉紡織技術於一身,並改革紡織工具,成為棉紡織技術革新家。這也符合仙與人→特殊人的權威研究論斷。

  因為“不肯崖州老”,她返回松江烏泥涇,傳授紡織技術。黃四娘的成果其實是和女兒黃小丫一起搞的。而且,在紡織技術操作上黃小丫更勝一籌,故大家都叫她織女。織女的名聲比黃四娘傳得更遠。

  黃小丫為什麼失蹤?

  以前,天上只有白雲。玉帝命順風耳、千里眼尋找織彩錦高手,又派太上老君調查織女的身世,意外發現黃四娘傳給織女的玉佩上竟有玉帝名號,是玉帝原來隨身所帶。正好黃四娘嫁給宋五爹,玉帝就命太上老君秘密領走了織女。織女上天後,自告奮勇織彩錦,用一種神奇的絲在織布機上織出層層疊疊的美麗雲彩,隨着時間和季節的不同而變幻它們的顏色。本來西王母想整治織女。因織女有用處,就相安無事。誰知織女隨眾仙女去碧蓮池洗澡,被牛郎抱走仙衣,留在凡間。西王母發現雲色變白,追查后勃然大怒,馬上親自帶領天兵天將捉織女回天庭問罪。織女對牛郎的堅貞愛情和對子女的日夜思念,以拒絕織彩錦抗拒,迫使西王母同意每年一次鵲橋相會。為什麼許多人把織女和七仙女混為一談呢?這與《西遊記》有關,又與《西遊記》無關。《西遊記》中只寫了七位仙女穿七種顏色的衣服。而民間傳說:“這一天,老牛突然開口說話了,它對牛郎說:“牛郎,今天你去碧蓮池一趟,那兒有些仙女在洗澡,你把那件紅色的仙衣藏起來,穿紅仙衣的仙女就會成為你的妻子。”於是,有人就認為:織女就是七位仙女中的紅衣仙衣。更有東晉干寶《搜神記》卷1說:“漢董永,千乘人。少偏孤,與父居。肆力田畝,鹿車載自隨。父亡,無以葬,乃自賣為奴,以供喪事。”董永上工路上遇一女子,要與他成親。董永推脫不了,便一同來到主人家。婦人“能織”,“一旬織縑百匹”,幫董永償清債務后,便與之告別了。臨行時,她向董永交底:“我,天之織女也,緣君至孝,上帝令我助君償債爾。”敦煌殘卷《董永變文》說:“阿耨池邊澡浴來,先於樹下隱潛藏。三個女人同作伴,奔波直至水邊旁。脫卻天衣便入水,中心抱取紫衣裳。此者便是董仲母,此時縱見小兒郎。”這兒仙女僅三個,董永的兒子叫董仲,其母是穿紫衣的。《清平山堂話本》《董永遇仙傳》中說:董永的兒子董仲舒為了尋母,道士嚴君平指點道:“難得這般孝心。我與你說,可到七月七日,你母親同眾仙女下凡太白山中採藥,那第七位穿黃的便是。”所以,搞就搞在衣服顏色。難道穿彩色衣服的仙女就一定是七位仙女之一?荒唐!七位仙女是玉帝女兒,而《史記》說得很清楚:織女是玉帝的天孫。織女的丈夫是牛郎,而七仙女的丈夫是董永。至於董永是在上工路上遇到七仙女,還是池邊澡浴抱衣,還是兒子董仲舒在太白山中採藥找母,都無關緊要。

  (待續)



戲說《西遊記》(11)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