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戲說《西遊記》(16)

戲說《西遊記》(16)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十六)天庭管理為何紊亂?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中人間有朝廷、儒教、百姓和妖精;天庭有金闕雲宮及派駐各地的山神、土地、龍宮、閻王殿等;佛教有靈山基地及散於各處的佛教聖地;道教有上青天彌羅宮、離恨天兜率宮及散於各處的道觀。天庭管理天上、人間和地下。佛教道教形式上也歸天庭管理。

  《西遊記》雖然是神話故事,實際上反映人間的事。第8回中,如來佛說:“那南贍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正所謂口舌凶場,是非惡海。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

  我們看看天庭管理又怎樣呢?

  ⑴玉帝一遇事就是“殺”。天蓬元帥酒後犯錯,殺!捲簾大將打破玻璃盞,殺!玉龍三太子火燒夜明珠,殺!孫悟空大鬧天宮,“即遣將擒拿”,被抓到后也是殺(但是沒有殺成)!后經說情減輕懲罰,最後都成唐僧的徒弟。

  ⑵人間妖孽成災,許多是天上派下凡、放下凡、偷下凡的,根本就不管。直到唐僧取經受阻,孫悟空找上門才想到去收服,不管罪孽多重,大多不給與處罰,甚至還有理由,說是為了處罰某某人,才安排妖精下凡的。第77回中,二菩薩對佛禮拜,如來道:“菩薩之獸,下山多少時了?”文殊道:“七日了。”如來道:“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不知在那廂傷了多少生靈,快隨我收他去。”觀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著稱,不但蓮池金魚偷下凡成妖,還對坐騎金毛犼下凡辯護:“這孽畜咬斷鐵索走來,卻與朱紫國王消災也。”一部《西遊記》中,此類事情不勝枚舉。

  ⑶第87回中,鳳仙郡郡侯“將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穢言,造有冒犯之罪”。玉帝竟下令:在披香殿里立一座十丈高米山,一座二十丈高面山。米山邊有一隻拳大之雞,在那裡緊一嘴,慢一嘴,嗛那米吃。面山邊有一隻金毛哈巴狗兒,在那裡長一舌,短一舌,餂那面吃。左邊懸一座鐵架子,架上掛一把金鎖,約有一尺三四寸長短,鎖梃有指頭粗細,下面有一盞明燈,燈焰兒燎着那鎖梃。“那廝觸犯了上天,玉帝立此三事,直等雞嗛了米盡,狗餂得面盡,燈焰燎斷鎖梃,那方才該下雨哩。”由於三年不下雨,已經“三停餓死二停人,一停還似風中燭。”玉帝這種作為簡直匪夷所思。

  ⑷天庭官員人浮於事,生活奢侈,盛大宴會不斷,軍事行動動輒十萬天兵天將,天羅地網,但卻常常打敗仗。僅一個天河就養了十萬水兵。

  ⑸玉帝連外甥二郎神都管不動;李天王連三兒哪吒都管不住,整天托着金塔怕他造反。

  神仙多如牛毛:佛教就有諸眾佛祖(48佛)、15菩薩(但是其中南無普賢諸菩薩、南無清凈大海眾菩薩、南無西天極樂諸菩薩究竟是多少個呢?四大菩薩之一的地藏王菩薩為何未列其中?)、聖僧(精通佛法,德高望眾的寺院高僧和在家居士,也稱作因地菩薩,是我們這個世界真實的人物,如彌勒下菩薩、龍樹菩薩等,是印度人,是佛的弟子。以區別果位菩薩,如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是他方世界菩薩,是化身而來,不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真實人物)、八金剛、五百羅漢、三千揭諦、十一大曜、十八護教伽藍、四值功曹、六丁六甲、八百比丘僧、大眾優婆塞、比丘尼、優婆夷,各天各洞福地靈山大小尊者、神仙、大神,一切得道的師仙。

  按照佛教的理論,大千世界十方三世之中有無數佛,一方佛土,有一佛教化眾生。而每一佛都有兩位或幾位脅侍菩薩。按照佛教的修行層次,菩薩分為脅待菩薩和供養菩薩。佛教世界里的脅侍菩薩有多少呢?“天上菩薩無數無量,窮說不盡,如恆河中所有沙數。”故佛經中稱“十萬億佛士”。著名的脅待菩薩還有二十一度母菩薩,財神菩薩,明王部諸菩薩,金剛界諸菩薩,胎藏界諸菩薩等等。而供養菩薩是為佛陀和弘揚佛法作供養服務的菩薩,修行層次低於脅侍菩薩,數量更多,如:奏樂菩薩、歌舞菩薩、獻花菩薩、敬香菩薩、燃燈菩薩、跪拜菩薩、持經菩薩、赴會菩薩、聽法菩薩、思維菩薩,禪定菩薩等等。

  道教神仙在《西遊記》中講得不多。但從道教本身講,神仙眾多,派系對立,不務正業。

  ⑹佛教傳經為了什麼?第8回中,如來說:“我今有三藏真經,可以勸人為善。”但是第98回中,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兩個問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向時眾比丘聖僧下山,曾將此經在舍衛國趙長者家與他誦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脫,只討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黃金回來,我還說他們忒賣賤了,教後代兒孫沒錢使用。”誦一遍經就要三斗三升米粒黃金,如來還說收少了;取經書時,阿儺、伽葉二次索賄(第一次未給紅包,就給無字經書),可見,“勸人為善”僅是廣告詞。現在社會上人們把開後門行賄叫“拜菩薩”、“燒香上供”,就是佛祖傳下來的。

  第100回中,被封為“凈壇使者菩薩”,豬八戒發牢騷。如來道:“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凈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凡諸佛事,信徒都要上供,諸佛和菩薩用不完,叫豬八戒“凈壇”,既衛生又體面,信徒可以繼續上供。像豬八戒這樣的菩薩,滿腦子是名利地位;像如來這樣的佛祖,也以“受用”為好,還談什麼“勸人為善”?

  鐵扇公主以芭蕉扇定期獲得供奉;如意真君以落胎泉水換取供奉。佛、菩薩與他們有什麼不同?他們直接給百姓實惠,而佛、菩薩只是承諾死後升天(?)或下地獄少受懲罰。

  ⑺地下閻殿的管理也很紊亂:孫悟空用武力就為猴類銷去冥籍;唐太宗開後門加了陽壽;作惡多端者不下地獄,善良百姓在陰間冤魂眾多,豬八戒這樣的好色之徒(還吃過不少人)反而成菩薩……

  天庭管理紊亂的根源:⑴玉帝老邁,已經失去年輕時的魄力。⑵玉帝終身制,自己長壽無期,又一個人說了算。⑶天庭機構龐大,官員庸庸碌碌,沒有激勵機制,獎罰不明。⑷西王母心胸狹窄,後宮總是出事。⑸道教、佛教名義上是被管理系統,實際上凌駕於天庭之上。佛祖安排種種妖精下凡,既有佛教系統的,也有天庭系統的,玉帝不知道,即使知道也無可奈何。⑹道教、佛教明爭暗鬥,玉帝睜一隻眼閉一隻眼。⑺有許多管理死角,例如:萬聖龍王一案、黑水河鼉龍一案。⑻大多數神仙無家眷,公私無事就閑逛,對下屬放鬆管理。



戲說《西遊記》(16)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