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我的美麗童年之三.引弟

我的美麗童年之三.引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美麗童年之三. 引弟

  大自然和孩子之間那種天然的親近感是天造地設的。

  在白雲綠草間肆意地奔跑,在青山綠水間盡情地嬉戲 ...... 農村長大的孩子童年要比城裡的孩子自由,有趣得多。

  我感謝那個年代使我能生在城裡長在農村, 感謝能遇到一位偉大的母親撫養我長大,賦予了我農村人特有的淳樸善良的秉性,讓我在以後的求學,工作,在城市間穿梭,在人與人間交往中,始終保持淡定從容和堅強

  懷念童年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也是一件令人傷感的事。

  引弟是我兒時的玩伴,從記事起她就每天伴我左右,幾乎形影不離。

  引弟家就住在奶媽家窯洞的下邊 ,父母都是種地的,她是家中的第三個女兒, 上邊還有兩個姐姐,一個叫招弟,一個叫來弟。但招來的都是妹妹,只有引弟命相好,果真引來了弟弟,而且一引就是兩個。因為這,引弟小時候很受家裡人尤其是父母,爺爺奶奶的喜愛。

  引弟性格活潑,身體也很強健——雖然這樣形容女孩子好像有點不太恰當,但是小時候她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的。那可能是我記憶中最早的一件事了,聽大人說,大概就是兩周歲左右的樣子,從小體質就不太好的我走路還不是太穩當,而只比我大幾個月的引弟已快比我高出一頭。那是一個夏天的 下午,大人們都在引弟家大門口的青石板上坐着乘涼、納鞋底、拉家常。我們幾個小孩在院子里玩,引弟看到牆角放着一個取掉了斧柄的八棱錘,就抱起來走到我跟前,我下意識地想接住它,可是在她一鬆手的瞬間,八棱錘就直接砸到了我的小腳丫上。其實那時我根本沒有那麼大的力氣。結果,左腳第二個腳趾被砸成了兩半,鮮血直流。不過,因禍得福,腳痛一點都記不得了,只記得那個夏天,奶媽、奶姐都陪着我在院子里放塊小褥子,我坐在上邊,吃着單門為我做的各種好吃的。只是引弟沒怎麼來,可能大人罵她了,她有點膽怯了吧。

  孩子的願望總是很容易滿足。再艱苦的環境,再貧困的家庭,對於孩子來說都留不下多少陰影和創傷,只要有片自由的天地,有小草,有鳥兒陪伴,每個孩子的童年都是快樂的。

  引弟家的窯頂上有片棗樹林,那曾是我們兒時的樂園。

  從棗樹發出嫩芽,到開出鵝黃的小花,那片天地就成了我們白天的家。

  嚼一片樹葉,略帶苦澀中有淡淡的清香。那棗花開了的時候整個村子都瀰漫了香氣。棗花微微的甜味能穿透味蕾滲透到大腦的記憶中。在棗樹下做遊戲,追趕嬉戲,是每天最快樂的生活。玩得最多的就是拌家家了。引弟是採購,她體質好,總能跑到最危險的地方找來我們想要的東西。棗樹葉、棗花、以及隨後結出的小棗都是我們鍋碗瓢盆里最好的食材.......。再大點就開始為家分擔點勞動的責任了,最先能做的就是捋豬草。引弟上有兩個姐姐,下有兩個弟弟,很早就擔起了這樣的任務。我由於可能畢竟是別人家的孩子吧,在農村裡比較精貴些,所以奶媽幾乎不讓我跟着她們去遠的地方。如果在近處也就纏着奶媽同意,跟着她們一起去。可是在那半沙漠地帶,在近處基本上就是玩,根本找不到什麼豬草。那時能見到的就是灰菜、沙蓬、蓮蓬等。一望無際的沙漠里就頑強地長着那麼幾株草,有時看着就興奮,你都不忍心去把它拔起來。總是跑遍了周圍的幾道梁提的籃子里連底都鋪不滿。於是就撿我們喜歡的石頭,抓各種稀奇的昆蟲,找個平整的山坳坐下來用帶的水和泥捏泥人......,在太陽落山的時候滿載着我們的收穫從沙坡上一路滑下,讓笑聲伴着夕陽灑在回家的路上。

  引弟是我最早崇拜的一個偶像。她聰明、能幹、膽大,好像什麼都知道,小時候不管走到哪都是我跟着她,不管幹什麼都聽她的。可是有一次因為小鳥的事,我們倆第一次鬧了彆扭。

  那是一個夏天的傍晚,一場暴雨過後,天邊居然出現了彩虹。院格楞上的幾株小草也綠得那樣誘人。我站在炕上從窗戶里看着外邊的這美景,忍不住想出去,奶媽說院里泥得怕摔倒,過會再出去。這時就聽見了引弟的聲音,她不知什麼時候已跑到奶媽家的院子里來了。我跑出去和她相會,只見她眼睛盯着窯洞上邊的鳥窩,裡邊有小鳥嘶聲力竭的叫聲。可能由於下雨,鳥媽媽出去找食回不來,小鳥餓得亂叫。這時突然聽得嘭得一聲,鳥窩整體掉了下來,兩隻還沒長毛的小鳥從窩裡滾落到地上,張開大嘴叫得更響了。我倆愣了一下就跑過去把小鳥撿起來,沒長毛的小鳥身體冰涼,在我的手裡瑟瑟發抖,大概是感覺到了溫暖,還以為是媽媽回來了小鳥把嘴張得更大,叫得更歡了。我趕忙回屋裡找來點熟的米粒,給小鳥餵了下去,一扭頭髮現引弟再給另一隻小鳥喂泥,我很驚訝,大叫,你會弄死它的。引弟頭也不抬地說,沒長毛的小鳥是養不活的,喂什麼都一樣。邊說邊弄了塊更大的泥團塞到了小鳥的嘴了,那隻嘴裡塞滿泥巴的小鳥不再叫了,好想連呼吸的力氣都沒有了,腦袋一下子耷拉下來,我幾乎快哭了,不顧一切地推開了她......。過了會大鳥回來了,引來了好幾多鳥在小鳥周圍飛上飛下,叫個不停,可能也是無能為力了,後來就都飛走了。我把那隻小鳥捧回了家,奶媽說那麼小活不了的,你拿它幹嘛。第二天那隻小鳥也死了。這件事過去好長時間我都不理她,雖然兩隻小鳥的結果是一樣的,但是每當我想起那個弱小的生命的慘狀,我的心就好痛。可能是因為從小我自己就是個弱小者吧。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引弟從小就和一個小大人似得,很懂事——懂得替大人分擔家務,懂得照料兩個弟弟,懂得勤奮學習。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我們都上學了。我離開奶媽家回到了城裡,引弟在村裡上了小學,只有在星期天的時候我們才能再聚到一起玩耍。而引弟就是在玩耍的時候也要帶着弟弟。

  那時學校里冬天全是生爐子,一到冬天每個學生就要向學校交柴。還有學校勤工儉學種着地,讓學生自己拾肥。領到這些任務,我首先會跑到奶媽家,引弟好多次幫了我的忙,甚至有一次她把拾到的糞親自給我送到了學校,同學都用羨慕的眼光看着我,我為有這樣的夥伴而一直驕傲着。

  上了初中后我們見面的次數就越來越少了。各忙各的學習,就是偶爾星期天上了奶媽家也很少遇到她。去她家院里找她,不是正在出豬食就是給在地里幹活的大人做飯。談起她的打算,她說很想上大學。可惜初中畢業后引弟沒能再繼續上學。在家幫大人幹了幾年活以後就嫁人了。我和她見的最後一面是那年在城裡的大街上,那時她已有了第一個孩子,我正在上大學。

  那一次見面是已隔了四五年以後。在街上突然看見了她,和她二姐相跟着,懷裡還抱着一個一兩歲大的孩子。引弟長高了,也發福了,要不是她先叫我,我都不敢認她了。我問她日子過得怎樣,她回答說還不錯。她張了張嘴想問我點什麼終於還是沒說出來。引弟那麼早結婚我一直接受不了,本來想問問她為什麼,可看着她親昵地抱着孩子,依然一位嫻熟的母親樣,我也再說不出什麼來。彼此站了會不知道再該說點什麼,我拉着小孩 的小手逗了會孩子。那次分手后我們就再沒見過面。以後關於她的事都是打聽來的。

  引弟初中畢業沒幾年後就嫁人了,婆家是后溝里的一戶農民。那家就一個兒子,雖然都是種地的,這在當時還算不錯的人家,負擔小。丈夫買了個三輪車自己跑運輸,婚後不到六年的時間裡連着生了三個兒子,小日子過得還不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她們的第三個孩子還不到一歲的時候,他丈夫在一次跑運輸途中出了車禍,三輪車翻了,把整個人壓在了下邊,引弟一下子受了驚嚇,突然之間癱軟在那裡神志不清。後來就得了一種怪病,能吃能喝就是不能動,頭越長越大,一會清醒一會糊塗,糊塗時連人也認不得。好在他男人在炕上躺了半年後就能下地活動了,雖然不能再乾重體力活了,那也得想辦法出去再掙錢養家。引弟和她的三個孩子就靠婆婆和她媽媽輪流照顧着。前幾年回去很想去看看她,可是一直沒去,時間緊只是借口吧,我想象不出見到的她會是什麼樣子,我該說點什麼。

  去年回去聽說公公也癱瘓了,婆婆摔倒跌斷了一條腿,年邁的老人就這樣拖着一條殘腿伺候着兩個躺在炕上的病人。兩個大點的兒子都到了該成家的年齡。有這樣的家庭拖累着一直沒人敢嫁進來。今年好不容易問下個媳婦,訂婚那天,引弟泣不成聲,說:“我還是死了好,這麼多年半死不活的快把這個家也拖垮了。”親戚們都安慰她:“還是活着好,再堅持堅持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孫子了。”我心情沉重地聽着這些,不知道為什麼命運這樣不公,有的時候就連簡單地活着也成了一種奢望。

  今年回去看奶媽,聽說引弟的媽媽病得厲害,已經從醫院回到家裡了,怕是不行了。第二天早上剛起來就聽奶媽在大門外和鄰居議論,說引弟她媽天不亮就老打了.....。我心裡很沉重,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引弟該如何過下去。她的生命靠什麼來支撐。好在她的三個兒子長大了,希望她以後的日子會好些。

  不知道為什麼一想起引弟我就會想起那隻嘴裡塞滿泥巴。連眼睛都還沒睜開的小鳥。 生命是脆弱的,也是頑強的。



我的美麗童年之三.引弟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