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童年的拷貝(集)之三十一:再回首

童年的拷貝(集)之三十一:再回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時候,老家時興“四大件兒”一說。有無“四大件兒”一時成了衡定貧富的標尺,尤其姑娘找對象,事先要看看未來的婆家是否富貴,有沒有那四大件兒。倘若一件沒有,當地人叫“窮的叮噹響”。不必說姑娘不願意,就連她媽也會死命攔擋。當然,只認小伙兒不嫌家貧,誓將愛情進行到底的,也不能說沒有。

  所謂“四大件兒”,指的是手錶、自行車、縫紉機和收音機。屈指算下,這四件哪個都得過百。在行政二十四級的小學公辦教師月薪三十二塊五的年月,超百的東西確實不敢小視。

  小孩子習慣叫自行車為“瘦驢”,縫紉機為“機器”,收音機為“戲匣子”。四大件中,手錶大人戴,瘦驢又太高,機器常扎手,因此戲匣子才是孩子的最愛。

  學前,我所在的村子約有一百餘戶,全公社也稱得上是大堡。那時家家基本靠掙工分吃飯,好點兒的生產隊一個工分開毛八七的,差的不足幾厘錢。勞力少的,一年下來不但不掙錢,甚至要欠隊上的。總之全村的富戶不多。五隊的蔣大伯是個老山東,人倔着呢。自打買了個二手的“金鹿”,如獲至寶,晚睡前把車推進屋裡,一邊抽煙一邊趴在炕上看。他說那車好,二八的,燕兒把兒,大牙盤,腳閘,騎着老趕道兒了。有人要去外村辦事,沖他借車。他會一口封死:“借婆娘成,借車不成。”

  說來當時村裡有戲匣子的人家,更是少得可憐,而且新舊、型號差別很大。其中有上海、鳳凰和小紅星,後來多了我家的美朵(中型)。

  其實,下放前我家四大件兒俱全,只是六十年代初挨餓時全拿去換吃的了。那中美朵是“文革”前爸用所找的退職金買的,大概花了一百六十元。它給我家增光添色,對村人也貢獻不小,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盡的快樂。

  每當黎明,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開戲匣子。黃昏,飯後必做的就是聽葛蘭、夏青的聲音。時有鄰居的小朋友過來,我們一起收聽“小喇叭”,聽孫敬修講《半夜雞叫》和《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聽樣板戲,聽金敬邁的《歐陽海之歌》,還有廣播劇《草原英雄小姐妹》、小提琴獨奏《紅太陽的光輝把爐台照亮》。甚至一直聽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五一七點二米,五八零千周,本台這次播音到此結束。各位聽眾,再會。”

  爸曾對我講,咱家的美朵音質不錯,在全村都是一流的。它有六個泡兒,三個波段。三波段包括一中波,兩短波。右邊大旋鈕可來回在中波選台,它前邊的小鈕順時針“啪”的一聲,是短波一;兩聲是短波二。不論一、二,選定后均可用大鈕調台。並囑咐我,台一般選定后,最好不要濫調台。

  可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就說家裡的馬蹄表吧,我總琢磨它裡邊有事兒。屋裡沒人時,我曾用螺絲刀將它弄開,一看裡面儘是齒輪,大大小小好幾層。一下沒碰對,“嘭”的一聲,表簧崩了出來,腸子似的,脹得比表還大。“完了,闖禍了。爸爸回來非打我不可”。我趕緊拿着表,去求鄰居的大哥。

  美朵進家后,我好長一段時間犯糊塗。搬過凳子,坐在它跟前,常沖它相面。“怪事兒。裡邊有男有女,一會兒說話,一會兒唱歌,他們是怎麼進去的?”尤其那“貓眼兒”,色比蔥芯兒還綠,上面的道道兒,寬一下窄一下,總變。“啪”地扭一下,一調大鈕,“咕嚕咕嚕”的。偶爾定準一個台,嚇了一跳,那男的聲兒老陰森了:“莫斯科廣播電台”,接着是一段古怪的音樂。姐姐聽見,急忙過來制止:“別瞎整,弄不好人家會說咱偷聽敵台呢!”

  “文革”開始不久,大隊書記把我家的美朵借走了,說是要用它帶大喇叭(揚聲器)。那滋味兒別提有多難受,好像一漂亮的十八歲大姑娘違心嫁給了“窮叮噹”。

  車輪滾滾,當年引以榮耀的“四大件兒”早已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無數的新生代,白金、寶石、轎車、豪宅、年薪以及留學國外,新“大件兒”的詮釋在無限延伸,升級的事物數也數不盡。

  眼下,雖說我家不夠富裕,但還不至於把姑娘嚇跑。



童年的拷貝(集)之三十一:再回首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