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彷徨在“圍城”內外

彷徨在“圍城”內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好想知道,人的一生,所謂的時運是否真的有盛衰之別?人們在面對不可知的命數時,往往真的是顯得那麼的茫然無助嗎?此時,有人對你說; 佛能救你!會算的人說; 去吧!那兒才是你落腳的地方!

  ———題記

  小姑小姨她們—行人找到我時,我已爛醉如泥。不知過了多久,醒后那頭疼呵真叫一個難受!看着她們一個個說這道那,煩死我了。從不大聲的我對她們大聲嚎叫; 都給我閉嘴!滾出去!滾!我瘋了.......

  其實,酒在我的生活里可有可無,常品不常醉。除了書,酒是我另一個不會說話的朋友。書和酒——這兩種東西,構成了我精神世界的全部。我在書里陶醉,也在酒中沉醉。一個是內在不斷的尋找和訴說,一個是外在不斷的宣洩和表達。我覺得,它們都需要沉澱。同時,也覺得真正的有思想的文化人都應該具有兩種品性:書性和酒性。清醒亦癲狂是所有藝術家的特性,這一點就非常符合酒的性質。這只是我在正常狀態下品酒的體會。但這次不同,我真痛苦的醉了!心裡的旅程已走了很遠,很遠.....

  倚靠在床,我點燃一支capri(卡碧),那綿綿升騰的輕煙里,讓我迷離着的思緒,心還在縹緲着孤獨和壓力。好多紛亂的心事都瀰漫在煙霧中繚繞,幾度欲說還休的困惑,好多心事總是那樣的難言 。像我這樣的女人,怎是一個“累”字了得!

  當我吐得昏天黑地,當我疼的撕心裂肺,當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地點,只記得那個想忘記的人時,便想起那書中的金岳霖對林徽因,我不知道是什麼讓這樣一個才子可以堅守一生。真的就像那個人說的那樣,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嗎? 我問自己。

  在每一個醉酒醒來,頭便疼要命。想喝水的時候,看到杯子里沒有一滴水,就閉着眼睛一動不動。再次的睡着。傍晚醒來,看到杯子里還是沒水時,我便想起了那個笨蛋,他還在為我堅守什麼?若我讓他在,杯子里一定不會無水的。(如是我想屈服命運,決定跟他去柏林)

  我一直很討厭林徽因,因為我覺得她是個特有心計的女孩。如果她真的心疼金岳霖,就該早讓他死心才是,而且待最後甚至沒有一點愧疚之情。她不是不喜歡徐志摩,可是她知道徐志摩只是個孩子,她想讓這個孩子心疼,想讓這個孩子永遠記住她。而我沒有,我己無數次的告訴他我真實的想法。我從沒欺騙過他,並真心的希望他幸福!

  小姑姑被小姨操縱着,她們即信陳先生風水之說,又聽信我落腳應在五台山,說那裡是文殊菩薩道場,說什麼我的本命菩薩是文殊,說我應在那裡落腳。即如此,那你們為何還搓和我與歐陽?你們一定是向他索取了好處。你們太現實了!丟人! 想起這些,我整夜輾轉難眠。我好傷心難過。在沒了父母們的日子裡,這就是以家長自舉有點血緣關係的所謂親情!

  或許是因為,在途中,在路上,我可以最屬於自己吧 !如是,我還是來到了這裡.....

  初夏的五台山,草木已經全綠。這個時候,正是人們出行的季節,更是人們朝拜聖山的時候。 我上一次來這裡是九年前,九年對於人的一生是個不少的年頭,可對於以千年為計量單位的寺院,真是顯得渺小啊!與九年前相比,寺院顯得乾淨了許多,少了些許頹敗。上次來的時候,心中頗有幾分凄涼,擔心這座承載着歷史的古剎會轟然倒塌,挺立不了很多年。所以看到寺院今非昔比,我的擔心也少了很多。

  走在當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曾很費周折才找到的這座寺院中,撫摸着當年他們乃至很多前人激動的雙手撫摸過的經幢和石碑,不知心中的感慨是否能交織纏繞到一起,而又被後來者繼續堆積和品鑒。寂靜的廟宇是最好的懷古之地,在這裡參觀需要靜下心來慢慢看,寺廟的布局,殿宇的結構和塑像的造型都和其他地方的迥異。沒有人打擾你,大殿的門通常緊鎖着,你走近了,工作人員才會適時過來開鎖,輕輕邁步進去,就可以獨自欣賞千年沉澱下來的藝術瑰寶了。

  民國時重塗的塑像依然鮮亮,為廟宇修葺出過力的女弟子寧公遇也還偏安在偌大的佛龕一隅,聽說屋頂的蝙蝠也還在。各處牆壁角落中很多的模糊字體不知是哪朝人留下的印記等待細心人慢慢研究。院落中,有更古老的北魏時期的石塔,那也是一個令人心潮澎湃的歷史時期。

  再向外,金代的文殊殿門口是一些明清時期的碑刻,有一塊應該是明朝某官員路過時的題詩,仔細讀來,其中一句是“古今來往幾時休”,明朝的今早已變成了現在的古,來往的人卻從未停歇。連門口的幾株丁香也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在這裡參禪修行,是否能領悟的更多呢?文殊殿內牆壁上有佛像圖畫,應是五百羅漢,就着殿外的日光,可以看得清楚,每一幅都惟妙惟肖。其中一幅,人物畫的相當傳神,長眉下垂,看起來眼睛一直在看着你,對着你笑,我把他看做我的有緣佛像。便往緣箱里投進好些人民幣,跪下雙手佛地的拜着....

  我這輩子不知是什麼做得不夠,才得不到圓滿。原因在什麼地方?因而,我想在五台山能否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點化呢?然而,我想錯了。令我失望的是;五台山如今不僅僅是一個道場,更是一個可以帶來無量財富的旅遊景區。聽說還申報了世界文化遺產。那個被稱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認證批准機構,其歷史不過幾十年,其話語權也基本是西方的。一個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遺產,要跑到那兒認定了才算了事。唉!可悲可嘆!

  但世間自有世間的規律,上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歷史遺迹,立即能引起世人矚目。一個招牌,可得財源滾滾,無一不因此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既然如此,道場就需要服從經濟的利益,一切向金錢繳械的時代,世人很難倖免!我憑什麼要來這裡落腳!

  此時我在想; 菩薩隨順眾生,了無怨言,隨機化現,隨緣度化。可未曾證悟的凡夫,無疑會受外境的干擾。我就被導遊的反覆提示所導引,雖然心無芥蒂,不怕遇到所謂的騙子,但總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潛伏着太多的慾望。看着來來去去的紅男綠女,感嘆其中到底有多少人是來真正求佛問道的。唉!本該內觀自己是否懷有清凈之心,反而去揣摩別人的心,這哪裡是在問道,分明是住於外境,以凡夫的價值觀評判是非,與修行之道背道而馳啊!

  好在沒有糊塗到底,雖不是有意為之,但時時提醒自己,如索達吉堪布所言:不知文殊菩薩化顯他們中的哪一個。於是,得見文殊菩薩,更期望自己小心謹慎,能開幾分慧眼,認得文殊菩薩。在這樣的心境中,一路虔誠朝拜,心似呼平靜了許多。相信自巳在膜拜磕頭許願之時,我的靈魂是純凈、安詳的!

  回到居住地,我獨自在江邊走着。街邊嫩綠的樹枝,臨風飛舞,於我的足下訴說遠方的消息。風,攜着江水的清冷,緊緊裹着我疲憊的心。我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卻不喜歡化妝的人,就像我喜歡平常的文字多於華麗的辭藻,我向生活要的是接近本真的東西。但是,當看到生命中的種種,雖去了淌五台山,也拜了文殊菩薩。但心中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壓抑讓我無法釋懷!那是什麼呢?

  很多時,常常獨自在自巳的世界里,回享着那些個夏的夜,向他傾訴着身邊的種種事,他也真夠意思的,本來工作一天已疲倦的他,聽我電話一接便是二個多小時。想起來我這人也真是不會關心人的。那時的我真搞笑,每當夏夜之神在窗外的天空中撒下金色的粉末,形成無數隻眼眸時,我便深深的注視着,因為,我在尋找着那顆裝着我美好記憶的星星。在等他的電話。我曾以為愛一個人可以不要婚姻,我只追求精神之愛。曾以為這種完美的要求,應該不至於成為一種奢求……但這個星給了我一個痛,可我仍在守約那個疼。我在他的生命里只能是—個過客,但我是真心付出的。雖不能圓滿,但我擁有過,這已足夠。那也是命運的安排,我還有回憶可思,也挺美好的,我願沉醉在那樣的氛圍里。

  遠處,一隻風箏掛在樹上,在江風中奮力掙脫着,似乎在找尋它的主人。此時的我,似如那風箏一樣在奮力爭脫着!

  極目遠眺,天地似與江水一線。一陣由遠及近的鋼琴聲讓我愕然停步,原來,我已走進臨江邊的武漢音樂學院。上樓后我來到琴房,走到鋼琴前,彈起了肖邦的《夜曲》。我希望路人像我散步時一樣,能聆聽這萬籟的琴聲,我更希望,當別人心情沮喪的時候,他們也能聽到我彈的,這優美動聽的旋律......

  近些天,我就要離開這裡,離開你們。我已屈服於命運!跟那個深愛着我,而我對他只有感動的人走了。(他是美國x公司駐中國的CEO首席代表)

  感念那冥冥中與兄弟姐妹們註定的相遇!我會懷念朦朧中與你們走來的每一個緣分!我會思念生命中最珍貴的知己!我會讓我熟悉的旋律穿過夜的清輝傳遞給你們捨不得的問候!然後,去尋找解藥!

  若冰謝謝兄弟姐妹們給我的關愛!若冰祝福你們幸福平安!若冰真的捨不得你!



彷徨在“圍城”內外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