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堅持內外因雙修 做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

堅持內外因雙修 做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唯物辯證法指出,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如何做一名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是我們組織部門廣大幹部面臨的一大課題,有待於大家進一步去思索、去實踐、去總結。做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也必須將內因與外因有機地結合起來。

  首先,我們要內煉境界,不斷增強自我完善的緊迫感與責任感。思想是靈魂,精神是支柱。公道正派是一種思想作風,是一種人格力量,對共產黨人來說,更是一種政治品質,是黨性的重要體現。它要求我們不斷改造主觀世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工作實踐中,我們應努力將自我發展、自我成材、自我完善同形勢任務的要求有機地結合起來,提高個體境界修鍊的自覺性。

  有人說,組織部是黃埔軍校,是幹部的搖籃。在組織部門工作,對我們自己的成長,的確有許多得天獨厚之處。比如,繁重的工作任務和嚴格的紀律約束,從某種意義上說,恰恰是給予我們鍛煉的好機會;同優點鮮明突出的領導幹部這個先進集群的密切接觸,潛移默化中給我們以薰陶;幹部考察這一工作載體,在對幹部優缺點的評價與綜合分析判斷的過程中,自然會對我們考察人帶來反射借鑒作用,等等。客觀上存在這麼好的條件,主觀上我們則更應該養具一種自我發展的成材意識,一種自我完善的憂患意識,努力促進自身素質的全面提升。當然,個體的成長並不完全等同於職務的升遷,要以比較平和的心態對待個人的進退去留,甘為人梯既是一種要求,也更是一種境界,有待於我們進一步修鍊。我們應該培養自身能力提高、素質完善的危機感,取長補短,促進自己的全面發展。設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組織上將一付擔子,更大的責任加於我們肩上,而由於個人能力、水平的局限,不能很好地適應、勝任組織的囑託,那將是我們組工幹部最大的悲哀。我們不能優哉悠哉地在這個搖籃里永遠地搖下去。

  主動謀求發展的自覺要求如是,組織工作尤其是幹部工作的特殊性也提出了客觀要求。我們做幹部工作的在考察人家的同時,自己也在接受人家的考察,這是一個作用與反作用相輔相成的關係。曾記得好幾次到單位考察,遇有談話對象坦言,對我們進行了側面了解,因為覺得我們還比較可靠,所以談一些實質性東西云云。從結果看,所反映的情況還是比較客觀和重要的,非其坦吐,還真是無法在當時情境下獲取。這數次經歷,自我感覺沒有多少被人家認同的欣喜,反倒覺得很惴惴,平時也就更加註重反省自己,謹於言,慎於行。公道正派可以說是我們組工幹部看家吃飯的行頭,如果你的人品言行得不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認可,你就得不到客觀真實的信息,你就干不好工作。幹部考察工作的這點體會,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群眾對我們組工幹部內煉境界,不斷增強自我鍛煉的緊迫感與責任感的客觀要求。

  在注重內因修鍊的同時,也不可忽視外因的約束。我們要外律制度,努力促進組織工作的科學化與規範化。

  加強制度建設,不僅是組織部門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證,而且是組織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的內在要求。制度建設的必要性是顯見的,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古人云“業成於習,毀於隨”、“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等都從某種意義上強調了制度建設的重要性。平心而論,我們組工幹部的自覺性和素質都應該是值得肯定的,但這不應成為我們放鬆制度建設的借口,相反,正是由於組織工作行業的特殊重要性,更應該強調製度建設。我們工作時個性不能太過張揚,言行不能過於瀟洒,凡事都得按規矩來。

  當然,厲行制度建設也要講求一個“度”字。“度”是一個哲學的概念,凡事做到適度是難的,但也應該是我們努力和追求的方向。這裡強調製度建設的度,主要是指制度約定的標準、界限的問題。我們出台系列制度的底線應該是發乎情、合於理,切實可行的。情、理、法三者是統一的。情是情感,其所處的層面是最高的,當然所指得是健康向上的情操;理是事理,是規律性的東西,次之於情;法是法度,也可廣義地理解為制度,相對而言,它又次之。而同時,它們所約束的對象範圍恰恰相反,要求遵循於法的對象是最廣大、最普遍的,明於事理的對象則要少一些,具備高尚情操的人就更少了。從三者辯證關係來看,制度制定的底線必須合情合理,這應該是制度建設的基石和着眼點,也只有這樣,出台的制度才能為廣大的被約束對象所接受而具有生命力與可操作性。也許從底線這個意義上說,制度建設標準的要求是低了一些,但既然談底線了,就必須強調令行禁止,這個標準就是一條高壓線,撞線者必然遭到嚴厲的懲處,否則制度就形同虛設,其建設也就落入搞形式主義的俗套。

  制度建設包括工作制度和內部管理制度兩個方面,在我們組織系統樹組工幹部形象活動中也必須雙管齊下,兩者不可偏廢。對中央和中組部頒布的關於組織工作的各項規定、制度、條例,要不折不扣地執行,杜絕隨意性。同時,還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必要的工作和內部管理制度,如學習制度、職業道德制度以及符合民主集中制原則的決策規定、辦事程序等等。工作制度建設要着眼於通過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工作運行機制,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促進組織工作科學化和規範化,使我們組織部門樹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內部管理制度的建設要側重於建立完善激勵引導機制和外部約束機制,以《組織人事幹部行為若干規範》為基礎,針對性地出台一些制度措施,搞一些規定動作,從對內因起作用與強化外部約束的外因上促使我們成長為一名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



堅持內外因雙修 做公道正派的組工幹部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