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原創】雜談:“禁摩限電”就能創建“三城”?

【原創】雜談:“禁摩限電”就能創建“三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雜談:“禁摩限電”就能創建“三城”

  雙峰/游延年

  據新京報記者11月16日報道,昨日(15日),湖南省郴州市為了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國家級衛生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市政府宣布“禁摩限電”引起部分民眾不滿,上千摩托車司機到市政府請願或上街“散步”以示抗議,要求政府收回此令。當地政府調動大量警力到現場,部分司機情緒激動,掀翻多輛警車和執法車,警察當場抓捕了12人。目前,還在懸賞通緝相關“帶頭鬧事者”。

  當然,創建“三城”本意是好的,是為了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數。但是以強制的手段來禁止摩托車進城限制電動車上路,似乎又有點不符合民意。

  有郴州市民表示,政府作出的決策“要考慮我們上班族的難處,考慮我們做父母接送小孩的難處”。

  一市民稱,“本人助力車一台,加10塊錢的油可以跑3天,昨天坐了2趟來回公汽,花了8塊錢。”

  當地一名從事建材銷售的郴州市民稱,過去送貨用一輛三輪摩托車,這兩天貨送不出去,生意沒法做了。

  當地人士還介紹,政府限摩規電后,並未對公交進行有效的調整。相當部分公交車價格為2元,與其他城市1元的價格相比較貴。重點線路車輛較多,但其他線路公交車太少,出行不便。

  由此可見,請願的市民純粹是為了生存的需求和出行的方便而所為,況且要求並不過分更不是無理。只要政府部門與群眾真誠地面對面進行對話,有理有序地疏散和勸導請願市民,事態肯定不會激化乃至惡化。話又說回來,如果創建“三城”弄得民怨載道的話,那麼這樣的創建活動也就失去了本來的意義。

  記得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過,“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為什麼地方政府偏偏要與中央政府的聲音不一致呢?難道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社會秩序的更加公正、更加和諧,是靠政府的強令、強制、強迫來實現的嗎?要是如此的話,這種踐踏民生強姦民意的政府還是不要的好!

  請只圖政績不顧民願的官老爺們記住一句歷史名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才是一個顛撲不破永恆不變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