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慢慢的活着

慢慢的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病一場,將我忙碌急躁的生活嘎然而止,一向雷厲風行的我竟虛弱的連杯水也端不住。

  那些天,一個人寂然地躺在床上,虛弱的脾胃折騰得我嚴重營養不良、瘦弱不堪,氣弱、身軟,無力說話,無神看電視,更別提用電腦了,唯有腦神經變本加厲地活躍着,從早到晚……時間從未如此奢侈地浪費着。

  稍有好轉,我便常會呆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天空,樓下花園裡的花花草草,聽聽小區里老人的閑聊,想着此時同事們一定在說笑中忙碌着各自手中的工作,而我卻靜靜地坐在這裡,讓時間白白的流逝,這對我是多大的諷刺。

  從來,對於時間我是爭分奪秒的。即便連午休的那一、二十分鐘我也捨不得浪費:進修大學,考專業職稱,孩子成長各階段的心理學,課外知識的輔導,家庭食譜,中醫養生及按摩等等,每一點知識的學習都需要時間,加上繁瑣的家務,孩子的教育,我只能苛刻自己,擠壓自己的休息時間。

  如今想來我是如此的愚蠢,我天真的以為我年輕,有的是精力,我無知地把健康給丟失了。

  脾胃的恢復是相當緩慢的,兩年多來,我一改往日的生活習性,耐下性子:細嚼慢咽的吃飯,篤篤定定地辦事,不再追趕着時間,所看的書也轉為佛經禪學,詩書散文,並留出了時間去健身房練瑜伽、跳健身操……慢慢的,心淡定下來了,慢下來的生活讓我發現了曾經忽略的美好:小鳥清脆的歡叫,季節更替的美麗,買菜做飯等等,生活的任何細節都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愜意,慢慢的我開始學會品嘗生活的真味,享受生活的瑣碎,悠閑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我不再爭強好勝,不再錙銖必究,對人對己也寬容多了。

  我發現一直以來的堅持是錯誤的,我努力,我上進,我勤勞都沒錯,但我忽略了休息,忽略了內心的安寧,藐視了健康,我受到了懲罰!

  疾病終於讓我明白,人類經驗的累積,感受的沉澱,細緻的體驗,沒有一樣是在奔忙中產生的,如果生命沒有了閑適,沒有了安寧,那也就沒有了生命的真諦。

  所幸上天給了我後悔的機會,慢慢的我恢復了健康,回到了忙碌的工作中,我學會了手急心不急,學會了做事有個先後緩急,學會了很多的放下,懂得了人可以忙,但不能亂;人可以累,但不能疲於奔命,懂得了人需要內心的安寧,需要對慾望的遏制,更懂得了生命是要珍惜的。

  窗外,陽光溫熱,歲月靜好。我願像那路邊的樟樹,樸實無華,濃郁蒼翠,靜靜地看着歲月變遷,沉澱歲月,沉澱自己。

  慢慢的活着,真好!



慢慢的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