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安珀和白月的圍城內外

安珀和白月的圍城內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談者:安珀志白月

  時間:3月7號夜

  地點:藍調空氣的郊區獨單

  白月和安抱着一床被褥依靠在一起,筆記本里放着英語電影。安喜歡電影的主題曲,一首兩個人合唱的搖滾樂,男人的聲音高亢,女人的裝飾的聲音則像螳螂的翅膀般輕盈。電影以一種漫畫的效果講述了一個老人帶着孫女在山裡尋找一種帶着香氣的螢火蟲的故事,因為老人在自己女兒死後,告訴孫女她的媽媽是一隻有着美麗香氣的螢火蟲。

  白月睜大眼睛,全神貫注,劇情高潮的時候死死的捏着藍調空氣的胳膊。她小聲的跟藍說,安我們一生就好像這個小女孩,太多的美好幻象被憧憬嫁接在我們身上,雖然我們明知道尋找到它們是不可能的,但我們還是風雨同舟的走在了路上…………

  白月是個很普通的女生,一張大眾的臉,這樣的女生可以被一塊冰雹一下砸死N個,走在街上也不會有人注意,像她的個性沉默少語。安喜歡白月安靜的樣子,總會讓他想起詩里的句子:不佔春花最上乘,向風偏笑艷陽人。

  安:“白月,每天如果都有一個男生拿着一束玫瑰站在你必經的路上等你,你會接受他嗎?”

  白月:“唔。感情是要靠彼此感覺的,沒有感覺,看着生厭,如何在一起”

  安:“感情也可以像植物的成長,排除內在的先天因素,也可以根據外界的條件培植的”

  白:“我討厭那種過程,想來結局也會畸形的。像園子的栽培的花兒,雖然一樣開出美麗的花朵,但生命則彷彿易碎的玻璃,在適當的時候輕輕一碰,煙消雲散了,不如山裡自然生長的茁壯,即使刺會相互刺傷”

  安:“……”

  白:“想過我們會結婚嗎?”

  安:“結婚,就是要生孩子,現在不想,孩子很討厭人”

  白:“我一直想與自己喜歡的人結婚”

  安:“你會和你愛的人結婚,百般的遷就他,不管他做什麼,你都不會背叛他,就像日本家庭里的主婦,一切都對他唯命是從”

  白:”這樣要求自己,做個好老婆不妥嗎“

  安:”哦。哪裡,挺讓人感動的算盤“

  白:”那你呢藍?“

  安:”我-----我會和愛我的人結婚,過一輩子“

  白:”你怎麼讓她知道你愛她?“

  安:”如果她認真的愛我的話,她也就當我一樣認真的愛她“

  白:”藍,你的話總讓我繞進迷宮裡“

  安:”那你就找個人把你給領出來哈“

  白:”解鈴還須繫鈴人“

  安把把臉頰貼在白的胸脯上,安喜歡這種軟綿綿的溫度,從心裡會湧出一種安心的痛,像是在夢裡做的噩夢。藍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愛憐白月,瘋狂的親吻着她的身體的每個地方…………

  每次做愛后,安都想過退出,或者像水蒸氣一樣從白月的身邊蒸發掉。但卻茫然退到哪?也許這就是一個謎局,而我們都是迷在裡面的介質。想起錢鍾書的《圍城》,錢鍾書先生沒有講出退出來以後的歸宿,這樣的退後不是一種無病呻吟嗎?



安珀和白月的圍城內外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