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韓國申報了端午節有什麼了不起

韓國申報了端午節有什麼了不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韓國“端午節申遺”的文化行為對中國產生了不小的震動。如果說,當韓國把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具有概括性的精典圖案,陰陽雙魚放置在國旗上時,中國人還有幾分文化懵懂時,那麼端陽節的申遺則讓許多中國人震驚對文化遺產漠視的可怕後果。

  韓國傳統文化起源於中國儒教文化,韓國人並不諱言這一點。而讓國人逐漸明白了的一點是,在近代很長時間以來,儒教文化在韓國比在中國更顯得重視,無論是孔子在國家中的地位,還是端午節等傳統節日在國內被推崇的程度。都有這種傾向。甚至讓一些新儒學派的人認為儒教在韓國根深蒂固。

  但是,中韓兩國的文化畢竟還是有着諸多差異。就拿端午節來說,內容就各行其是。雖然都在農曆五月初五過,實在是各有各的過法。

  中國民俗學會權威人士北大教授高丙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韓國的端午祭實際上是由舞蹈、薩滿祭祀、民間藝術展示等內容構成,這與中國人吃粽子、划龍舟、紀念屈原是兩回事。

  中國人的端陽節有着豐富的內容和象徵意義。古人認為“端午”為“陽極之日”,《風土記》說:“端者,始也,正也。五日午時為天中節,故作種種物辟邪惡。”端陽節,民間有着各式各樣的民俗,賽龍舟,百色纏手足腕,采插艾葉、菖蒲,取蟾酥,塗飲雄黃酒,調製硃砂酒,采多種草藥,要戴“五齣”,也就是各種漂亮的香包,等等,原始的意義是避邪,驅五毒。這些民間活動有着悠久的圖騰含意。至於紀念屈原,已經是在端陽節的沿續中後人附會的,民間百姓對屈原理解尤其是北方的民間,其實很有限。

  對端陽節魅力的流失,原因可以說是在“西學東漸”的過程中,在簡單化的“破除迷信”中,將它們整個節日過程省略了,淡化了。使一個節日的色彩,氣味,都消化了。比如,黃色的色調,野艾的氣味,不再現。連“聽取蛙聲一片”的聲音也消失了,圖騰的意味沒有了,神秘感沒有了。使得它只剩了簡單的幾項活動,賽龍舟,北方還無法賽。光有粽子吃吧,有些人,還不愛吃甜食。節日失去了聲,色,味,魅力如何保存?長此以往,我們的後代,會完全看不懂《白蛇傳》這樣精彩的故事。你不懂端陽節的內涵,如何知道蛇是五毒之一,蛇與雄黃酒有什麼關係?沒有這樣的傳統心理,當然不能明白美麗的白娘子如何會現身為一條大蛇。

  多年來,介紹端午節,只講它是紀念楚國愛國詩人屈原,片面了,政治性了,幾代人逐漸喪去了美好的傳統文化整體記憶,應該恢復它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態。

  節日有趣了,人們才會想着去過。

  韓國未必不知道那些傳統的傳說與西學科學的矛盾,但他要申報端午節,其實,是一項打造和推廣自己的品牌文化的戰略,把儒教以及傳統文化進一步推在世界面前,甚至與中國之間進行一些所謂歸屬的紛爭,這對他的文化產業有着相當成功的推波助瀾作用。

  我們再去與韓國爭論你長我短,為時己晚,倒不如我們自己把中國的端陽節過的有滋有味,這一份生活情調卻是任何人也奪不去的。



韓國申報了端午節有什麼了不起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