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1000字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本周看完了《了不起的蓋茨比》小說,今天又把電影版的小說也看了一遍,選擇這部小說,還是因為它是財經主持人芮成鋼在一檔節目中提及的,說這是一部不錯的小說。今天看完后,果真不假。

  這部原着小說被選入美國高中語文教材。所以在美國,但凡受過中學教育的人,沒有不熟悉這個故事的。作者菲茨傑拉德(簡稱菲氏)創造了尼克。卡拉韋這一角色,他既是敘事者,又是故事中的人物。有了這樣一個“身兼二職”的人物,也使作品具大的客觀性,效果更集中。

  1922年春天,尼克離開中西部來到東部,偶然住在了富豪蓋茨比的隔壁。他發現蓋茨比的巨型豪宅中日夜歡歌縱飲,而他本人卻心事滿腹,總隔水凝望對岸住所夜裡閃耀的綠光。因為那裡住着他初戀的愛人黛西。蓋茨比走過漫長的道路才站在這豪宅的草坪上,他第一次認出黛西家的綠光時,覺得自己的夢似乎近在咫尺,幾乎不可能抓不到。他沒想到,其實那個夢早已離他遠去,把他拋在後面,拋在這個城市後面那一片無垠的混沌中……

  在故事開展的整個過程中,尼克只記事,而不作評論,他對蓋茨比本人及其生活態度一直抱着矛盾的心態,既吸引又反感。但是在故事結束時,他又站到了蓋茨比這一邊。他讚美他,認為湯姆等等一伙人都比不上他。蓋茨比所迷戀的黛西根本無力擔任起和蓋茨比一樣的夢想,她不過是一個以享樂為人生最高目標的資產階級小姐,沒有思想,沒有情操,淺薄虛假,百無聊賴,無所事事。她絕不可能為實現蓋茨比的夢想去犧牲自己的既得利益。

  蓋茨比本人也是咎由自取,也許他並不是什麼上帝之子,有的只是某種了不起的品質,即為自己誤導的夢想頑強拼搏的意志。他和黛西的丈夫湯姆。布坎南都擁有財富,兩人的不同之處是他至少用他的財富去追求一種“美”,並竭盡全力得到它,然而並沒有贏得它。最後,喬治。威爾遜,也就是湯姆情婦的丈夫在黛西夫婦的合謀和挑唆下殺死了蓋茨比。多麼可悲啊!蓋茨比一心嚮往的未來已經不復存在,他那個在農業社會培育的夢想?-美國夢-已經煙銷去散。

  雖然這部小說的結局帶有懷舊傷感的情調,但我們也能感受到作者菲氏所在的美國當時隨着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的完成,原來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準則都必須改變。不管他的夢想如何高尚,帶有“美國夢”的特色,但它是荒誕的,城市中無美可言,而出自蓋茨比的柏拉圖式自我觀念中的美也是不可企及的。

  以前,我對美國夢都只有一個很模糊的概念,直到看到《了不起的蓋茨比》葬禮上,蓋茨比的父親小心保管的那張少年蓋茨比認真執行的日程表,我突然領悟到,所謂美國夢,就是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過得更好。自詡為上帝之子的蓋茨比,堅信自己命里有非凡的安排。他是愚者中的愚者,也是勇士中的勇士。他是真正以夢為馬一路披荊斬棘的人,他當然了不起。

  其實我個人認為,蓋茨比的思想很適合當今社會,給自己制定時間作息表,這是為了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但是可能在當時那個年代並不適用。

  剛剛也看完了改編的電影,對比后你就可以在電影中隨處捕捉到漸行漸遠最終骨肉分離的差異之處。小說中很多內容包括人的心理特徵都沒有在電影中體現,所以還是看原着小說更有體會,更能感受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1000字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