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了不起的蓋茨比觀后感

了不起的蓋茨比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了不起的蓋茨比觀后感

  這是一部開始看着讓人迷惑,結局卻又能豁然開朗的電影。

  電影以線索人物卡洛威的講述觀察來貫穿全文,開始就不禁讓人產生疑惑:卡洛威因何厭棄周圍的人,因何住進了柏金斯這樣的精神理療式的療養院,雪花的寓意又是什麼……接下來產生更大的懸念:人人皆知的蓋茨比是誰,他的財富從哪裡來,豪宅、派對、狂歡是要做什麼……

  電影開頭過分的誇張與鋪墊讓人甚至覺得蓋茨比將是一個不會出場的概念型的人物。不過,最後他帶着迷人的微笑來了——雖然看過《泰坦尼克號》之後,萊昂納多的出現已經並不“驚艷”,更像是一個強光背景下被虛化了的人物。無論是他的身份、學歷、生活、派對,依然給人虛假的感覺。尤其隨身帶着戰爭勳章和大學照片的細節,更加增強這種虛假的感覺。這種不真實的感覺與不斷的派對狂歡都令人略感疲倦。也許這就是導演要藉助卡洛威來傳達的感受吧——“入迷”還是“排斥”,或許電影有意讓我們選擇後者。

  通過電影後半段的交代,觀眾才明白蓋茨比是一個社會底層想要奮力往上流社會爬的野心家。出身貧賤,偶遇富豪,為賺黑錢的人遮門面,豪宅、派對、財富、他周圍的一切都是假象。這讓人不禁要問,在這個人身上卡洛威所說的最喜歡的品質在哪裡。慢慢的體味,蓋茨比的形象漸漸變得比那些約翰一樣真正的富豪更加真實了。他有追求夢想的拼搏、有對未來的樂觀、有實現自己的渴望,而卡洛威視野中其他的人,則深陷於縱慾享樂之中不能自拔,今天過着和昨天幾乎一樣的生活。

  最後,想要贏回愛情、想要獲得成功、想要證明自己的蓋茨比在命運的槍聲——也是富人算計他的陰謀中,倒在了泳池裡,也是在他的希望到來之際全部結束了。

  回味劇情,蓋茨比確實應當算劇中最豐滿的人物了。在會見黛西時的豪華陣容與他想要營造的偶遇氣氛明顯衝突,卻又使人覺得渴望挽回愛情的他糊塗得可愛。在被約翰戳穿真相后眼看要完勝的愛情忽而變得前途未卜,他的發狂暴力讓人覺出他內心的軟弱並有些可憐。

  蓋茨比失敗了,事實上這對於孤身奮鬥的小人物來說是紙醉金迷的美國社會的一種必然。電影中卡洛威兩次幫助別人會見情人,第一次是陪約翰去見情婦,他被迫前往並喝醉;第二次是幫助蓋茨比會見前女友黛西,他故意避開有意成全。相似的劇情,畫面卻一個醜陋放蕩,一個美麗溫馨,看着卡洛威所處的小房子,在豪宅面前是那麼渺小,但是對於重拾的愛情卻是最感溫暖的所在,觀眾甚至可以從畫面里預料到他們的愛情一定是不可能再有結果,當蓋茨比領着黛西回到豪宅時,被蓋茨比投擲的豪華衣物所掩埋的黛西,就像愛情在金錢和物慾面前的無助一樣。

  電影結束時,寫完故事的卡洛威精神放鬆下來睡著了。我們也明白了他為什麼會頹廢會厭棄,因為內心對這個現實社會的失望,因為內心積壓的秘密與良心的拷問——一個曾經讓無數人縱情狂歡的組織者,一個具有無限吸引力的核心人物,最終帶着有錢人誣陷的罪名與道德的譴責寂寞的死去。冷酷的現實,像那冬天療養院外的雪花一樣,紛繁的令人眼花繚亂,卻也冰冷得不可接觸。

  但是,卡洛威,這個看到真相的線索人物最後完成了揭示真相的任務,讓內心可以重獲一些平衡。

  失去的東西可以重來嗎?人們對於未來真的可以把握嗎?竭盡全力追求是有價值的嗎……答案是無解的,觀眾盡可以自己去尋找不同的解讀。也許,西方高速發展的物質文明並不能回答這些疑問,而那失落了的高貴精神正待復興!



了不起的蓋茨比觀后感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