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家長你沒什麼了不起

家長你沒什麼了不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長即為孩子的父母,愛孩子、期望孩子優秀、卓越是所有家長的夢想。教育孩子、引導孩子成了家長重之又重的責任。

  很多家長給草兒留言諮詢:如何做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何做好孩子的鏡子、孩子的榜樣?

  草兒只想說: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態。沒有一個好的心態,再好的方法也應用不好。也就說:雖然你是家長、其實你沒什麼了不起。

  草兒經常在機場、高鐵站、旅遊景點、學校、公園等等公共場所,看到家長訓斥、侮辱孩子,甚至毆打孩子。不擇語言、沒有輕重。看着這些無助流淚的孩子,草兒的心也在流淚....

  “快點、你慢死了。”“你是豬腦子嗎,怎麼就記不住?”“笨死了!”“哭什麼哭,活該!”……

  你憑什麼這麼對孩子?就因為你是家長嗎?

  當你對孩子做這些、說這些的時候、你完全忽略了你們的年齡差、也許,你像孩子這麼大的時候還不如孩子!

  父母的憤怒、暴躁、強制,帶給孩子的除了無助、怨恨就是抵觸。家長你沒什麼了不起,不能因為你給了孩子生命,就要殘忍的剝奪孩子成長中的過失。

  作為家長的你,問問你自己:你有缺點嗎?你有失誤嗎?你有不良愛好嗎?為什麼你可以有?為什麼面對一個比你小很多很多的孩子,就不能容忍他們有?

  早餐桌上,孩子不小心打翻了一杯牛奶,孩子驚恐、無助的看着家長。

  家長A:看到這個情景,立刻怒火中燒,口不擇言:“笨死了”“你什麼都做不好”....如果孩子頂嘴,家長的手立刻就會揮出去。

  孩子的心聲:有什麼大不了的,不就是一杯牛奶嗎?凶什麼凶,等我長大了,我就不會怕你了。

  家長B: 用溫和的語氣化解孩子的驚嚇,“孩子,不要怕,媽媽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願意把它們收拾乾淨嗎?”孩子感激的看着媽媽,堅定的告訴媽媽:“我願意”。

  孩子的心聲:媽媽真好,謝謝媽媽,以後我一定會小心的。

  同樣的案例,由於家長的心態不同,方法自然不同。家長A,不僅沒有讓孩子意識到自己錯了,還在不知不覺中拉開了和孩子之間的情感距離。家長B,迅速接受了已經發生的事實,給孩子提供了改正的機會。不僅教會了孩子處理問題的方法和能力,還在孩子心中樹立了媽媽知書達理的形象。

  不要拿你的孩子去和其他的孩子比較,你的孩子是這個地球上唯一存在的,和任何人沒有可比性。

  不要把你的思維強加給孩子,你此刻的想法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

  不要剝奪孩子犯錯誤的機會,年長的你,依然在隨時犯着錯誤。

  親愛的家長,你真的沒什麼。你只是比孩子經歷的多一點、懂得多一點而已。調整你的心態,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和微笑、多給孩子一些肯定和讚賞,你會發現,這個方法遠遠比你的訓斥、毆打更起作用。



家長你沒什麼了不起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經濟學是什麼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