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論“謝恩私門”

論“謝恩私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因為無所事事,就在人民網上瀏覽了一下,看到了一條消息介紹說:近日,一名新升職的幹部提着禮品到一位領導家裡感謝“提攜之恩”,誰知這位領導不但婉拒了他的“好意”,還語重心長地說:“這是組織決定和群眾認可,要謝你就感謝黨,感謝群眾。”

  這件事能夠報道出來,或許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這名領導的黨性原則與修養。但可能還要從另一面看待這一問題。按理說,這名幹部應該是按照幹部任用條例提拔起來的,應該是德才兼備的,但是他沒有去感謝組織,沒有去感謝群眾,卻去感謝了那個領導,這說明在他的心目中,領導比黨和群眾都重要。這樣說來,這名新提拔的幹部就完全不是德才兼備的幹部。既然如此,這樣的幹部又偏偏被提拔了起來,是誰提名的呢?是誰考察的呢?又是誰任用的呢?由此看來,在這名幹部的提拔任用中,足見其中的端倪了。而這位拒絕“謝恩私門”的領導,雖然擲地有聲地給予了拒絕,但是這個新提拔的幹部沒有去感謝其他領導,卻偏偏去感謝了他,是什麼原因呢?他敢於提着禮物去,這名領導之前是不是收過其他人的禮物,他才有恃無恐?他敢於提着禮物去,是不是他覺得對新任職務的愧疚與惶恐,才去尋求進一步的支持與幫助?他敢於提着禮物去,是不是因為經常與他走得很近,特殊提拔的呢?而更重要的是,也許這名新提拔的幹部還是很優秀,但是他仍然要“感謝領導”,說明他心裡“怕”某些領導,因為這些領導的一舉一動都會關乎他的前途與命運。不去“謝恩私門”他敢嗎?而且中國就僅僅只有他才“謝恩私門”,才這樣小心翼翼膽戰心驚嗎?

  “身正則影直,上廉則下端。”沒有“恩人”,誰還“謝恩”;而沒有“私恩人”,誰又有閑心“謝恩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