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艷照門”成求職面試題 獨闢蹊徑還是不合時宜

“艷照門”成求職面試題 獨闢蹊徑還是不合時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些照片你都看過嗎?”、“你對‘艷照門’怎麼看呢?”這些乍聽上去像是朋友之間的八卦閑聊,如今頻頻出現在了職場面試的問題中。學生對此的反應各有不同,有的覺得這類問題獨闢蹊徑,更多畢業生覺得面試場上談“艷照”並不合時宜。

  BBS上發帖:面試被問“艷照門”

  “昨天去一家公司面試,我應試的是採購方面數據分析,結果HR發問時竟然問起‘艷照門’……”近日,交大BBS上一則題為“面試的時候竟然被問到‘艷照門’”的帖子引起了學生們的關注。發帖者“eken”敘述了自己在被HR刨根究底地問及“艷照門”的全過程,HR提問時突然說:“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我才這麼直接問這個問題———艷照門的照片你全看了?你同學也看過了?那你對這件事怎麼看待的?你認為這是不是心理變態?”

  記者在隨後對一些畢業生的採訪中發現,求職面試時遭遇“艷照”話題並非個例。“我也被面試官問到了,對這個事件怎麼看?我說不了解,搪塞了過去。”滬上某高校大四學生小余告訴記者,自己前幾天應聘一家私企,當被問及“艷照門”時覺得很不解,“難道看過或沒看過就當不了好員工?真想不通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小余表示,這也有點涉及個人隱私,HR這麼問不是特別尊重應聘者,他認為,這類問題出現在職場面試中不合時宜。

  “eken”這則帖子隨即成了熱門話題。有人覺得,“HR真無聊,專業的不問,卻問這種東西”。也有一些畢業生表示,在一般都是“老三篇”的面試中,這類問題挺有創意。“面試中一般都比較緊張,而且通常都只問諸如‘你為什麼選擇我公司?你自我評價如何’之類的問題,程序比較僵化。”同濟新聞專業大四畢業生小陶認為,這種娛樂性的問題拋出來會讓氣氛輕鬆不少,可以緩和求職者的緊張情緒,還可以趁此拉進與HR的距離。

  HR說法:這類問題可緩和氛圍

  “問這個並無他意,就是想緩和一下緊張的面試氛圍。”一位曾提問過“艷照門”的HR告訴記者,自己所屬的是製造業企業,來應聘的多數是理工科畢業生,“他們一般都比較拘謹,不善言辭,有時候面試到一半會僵掉,問一些當下比較熱門的娛樂話題,氣氛會輕鬆不少。”

  有的HR則認為,這個看似與職場“不搭界”的問題,其實也可以測試出應聘者在專業能力以外的其他情況。“關鍵不在於他回答什麼,而在於能否較快地給出自圓其說的答案。”在五角場某IT公司任職部門經理的顧先生告訴記者,他也曾問過應聘者“對於傳播艷照怎麼看”的問題,他表示,除了可以測試應聘者的反應能力外,還能窺探出對方的信息道德觀和價值觀。

  業內觀點:面試這類問題並不適合

  “前程無憂”公關經理馮麗娟表示,“這樣的考量也是有必要的,因為現在企業不僅需要有業務能力,更青睞有道德感、誠信度的員工,但完全可以換用別的問題或方式。”馮麗娟認為,“職場面試畢竟是比較正式的場合,HR提問同時也代表了企業的文化和水準,拿‘艷照門’這類八卦當成面試問題並不妥,可能給應聘者造成不好的印象。而應聘者如果覺得這類問題給自己帶來尷尬,完全可以‘不了解’或‘不便回答’來回應。”



“艷照門”成求職面試題 獨闢蹊徑還是不合時宜 標籤:求職面試 面試題 求職信 求職簡歷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