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反腐倡廉是廉政建設的中心

反腐倡廉是廉政建設的中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個執政黨,一個政府想贏得人民的信任,領導人民推動社會進步,執政者,必須保持廉潔的作風,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有句格言,身正不怕影子歪。作為一個執政黨,人民政府的公務員必須以身作則起表率作用,用實際行動去說服、引導人民向既定的社會目標奮鬥向前。所以,黨的自身建設,政府的廉政建設是必不可少的,反腐倡廉就是其中內容之一。

  在過去,說政治思想工作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曾受到指正,認為這種提法不正確。但經過社會實踐,證明這種提法是正確的。經濟要發展,必須以人為本,人是掌控機器的主導者。不管如何先進的機械,必須由人去設計,去操作,從而達到生產的目的。所以說,人是第一生產力,有人才能推動生產力的提升。社會的中心目的就是把人民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提升到理想的境界,讓人們過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共產主義是人們理想中的社會,在高速發展的經濟保障下,物質充裕,按人所需配送生活所需物品;同時,社會成員以自身的能力全力奉獻給社會,去為社會服務,達到人盡其才的目的。從兩者之間的關係來講,人與物質生活是相關聯的,人必須有生活保障,以維繫生存;反過來,社會是由人去建設去奉獻,以達到物質充實的目的。進一步講,人是社會的主導者,人的思想水平直接與社會的進步發展,物質生活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有充沛的物質保障,還要有社會成員良好思想水平為前提。所以,思想教育在社會發展中是不可缺少,也是關係到國家整體發展的一個關鍵所在。以軍隊為例來講,部隊的軍事素質由指戰員的文化水平和思想水平來決定,加上先進的武器裝備,才能形成戰鬥力。有先進的武器裝備還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礎的指戰員,還要有一心為國家服務獻身的士兵才能充分發揮出強大的戰鬥力。早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的武器裝備與日本帝國主義的武器相比較懸殊很大,但中國人民有一顆火熱的報國心,用紅纓槍,大砍刀,全國人民一條心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把山河收復。中國人民憑藉一個信念,一顆愛國的心。這就是戰勝日本帝國主義強大的武器,是戰無不勝的力量。

  解放戰爭時期,共產黨領導的解放軍,依靠全國人民打敗國民黨八百萬武器精良的部隊。力量何在?力量就是共產黨依靠全國的勞苦大眾,共產黨代表了他們的利益,千萬百姓與子弟兵,與代表他們利益的共產黨同甘共苦推翻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國。自古就有這樣的說法,得民心者,得天下。共產黨與人民站在一起,人民依靠共產黨,相信共產黨,保持血與肉的關係。在建國初期,國家的經濟實力可以說是十分匱乏,幾乎是一窮二白,一張白紙。電視劇《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真實地再現了建國初期國家的容貌。我們依靠的是什麼,就是愛國教育,正確的思想觀念,堅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戰勝了重重困難,把國家從一片廢墟上拉出來,開闢了一個嶄新的發展局面。在發展過程中也曾出現過一些波折,坎坷,但我們的黨沒有姑息那些蛀蟲,而是採取果斷的措施,及時地懲治了腐敗分子,把侵犯人民利益的張子善,劉青山繩之以法,把腐敗的苗頭剎住,教育了全體黨員幹部,國家的行政人員,告誡所有的公僕們,國家的利益不可侵犯,人民的利益不能違背,誰觸犯了這個基點,將受到國家法規的制裁。黨中央及時做出這樣的決定,採取了這樣果斷的措施,有力地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生產力有了明顯的提升,國家的經濟建設更加快速,人民群眾與黨中央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不論社會發展到那個時期,共產黨作為一個執政黨都要堅持思想教育工作,不能放鬆。搞經濟建設也離不開思想教育工作。

  反腐倡廉是長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別是今天經濟飛速發展,廉潔工作更不能放鬆,時刻給公僕們敲以警鐘是非常有必要的。這對推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文明進程是不可缺少的。我們隊伍的成員大多數是好的,但也有一些意志薄弱者在極大的經濟誘惑下,往往被“糖衣炮彈”擊中,蛻化成腐敗分子。從這些蛻變者的演化過程來分析,不難看出,思想教育工作放鬆是主要原因。在落入黑色魔掌之前他們也經歷了思想鬥爭,最後才陷入不可自拔。他們的墜落是我們黨、國家的損失,黨和國家培育多年,從經濟到人力均如此。假設及時進行思想教育,採取妥善的教育措施,或許也可以扭轉這種局面的,減少損失發生幾率。但,我們疏忽了,放鬆了,才導致一些人落水,墜落。在某種角度上講,我們的工作的失誤也有不可推辭的責任。

  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步入快車道,“十二五”藍圖已經鋪開,經濟建設的宏偉目標就是小康社會。我們肩上的任務越來越重,需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推進發展的車輪向前。為了完成時代賦於給我們的使命,我們必須建設一支思想純潔,能幹的戰鬥團隊,讓每個成員鬥志昂揚,激情勃發向著小康社會奮力挺進。



反腐倡廉是廉政建設的中心 標籤:反腐倡廉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