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反腐倡廉>反腐倡廉建設學習體會

反腐倡廉建設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反腐倡廉建設學習體會

  黨的十八大明確要求“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把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把嚴明紀律作為黨的凝聚力和執政能力的基礎來強調,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的思路謀划反腐制度建設,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反腐倡廉規律的新認識,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向全黨發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和部署。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續深入開展,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得到遏制,人民群眾對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近年來,TJ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要求和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實際、狠抓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順利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不斷深入,TJ行風建設成效明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各級TJ機構和廣大TJ人員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和習總書記關於嚴明紀律、加強反腐倡廉建設要求的重大意義,對照黨的十八大以後的新形勢新要求認真查找不足,堅決貫徹執行中央部署,不斷提高TJ系統的紀律性,切實把TJ系統的反腐倡廉建設抓實、抓好、抓出成效。

  嚴守各項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習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深刻闡述了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性,明確提出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作選擇、搞變通。鐵的紀律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中國革命建設勝利和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重要保證。鐵的紀律也是TJ系統適應國家發展需要、提供高質量TJ數據、開展優質TJ服務的重要保障。沒有嚴明的TJ紀律,TJ工作就不可能做到實事求是和求真務實,就不能準確反映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嚴守政治紀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嚴守組織紀律。自覺做到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強化程序觀念和組織意識,嚴格組織生活;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辦,特別是重大事項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必須經過集體討論決定。嚴守TJ紀律。進一步加強國家對TJ工作的領導,在TJ指導思想、基本思路、重要政策和重大工作安排上,自覺維護國家TJ工作的集中統一,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的各項TJ決策、政令和重要部署,堅決執行TJ法律法規和規章,堅決執行國家TJ調查制度,堅決執行各項業務規程和管理規則。

  堅決反對和制止在TJ上的弄虛作假。在TJ上弄虛作假是嚴重的腐敗行為,是對數據質量和政府TJ公信力的嚴重傷害。進一步加大對TJ違法違紀行為查處力度,切實把違反“四條紅線”、干預調查對象獨立真實上報和在TJ數據上弄虛作假,作為TJ執法檢查的重點,堅持有案必查,有假必打,有虛必懲,決不手軟,堅決通報曝光情節嚴重的案件,努力形成不敢在TJ上弄虛作假的懲戒機制。着力鞏固提高拓展TJ四大工程成果,建立健全並不斷完善TJ數據質量審核評估機制和源頭數據核查機制,對TJ數據存在異常的地區,組成檢查組對TJ調查制度執行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努力形成不能在TJ上弄虛作假的防範機制。繼續大力弘揚“真實可信、科學嚴謹、創新進取、服務奉獻”的TJ核心價值觀,紮實推進TJ行風建設,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對TJ工作的監督作用,進一步完善網上舉報制度,不斷健全TJ執法部門、TJ紀檢部門和TJ業務部門相互配合、共同查處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不易在TJ上弄虛作假的保障機制。

  紮實推進TJ系統反腐倡廉工作。反腐倡廉工作是否到位,關鍵在領導。各級TJ領導幹部要時刻繃緊反腐倡廉這根弦,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格履行黨風廉政建設承諾,切實擔負起反腐倡廉建設的政治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要根據分工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大對TJ系統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檢查考核和責任追究力度。預防腐敗工作做得好,既能有效促進廉潔TJ建設,也能有效保護幹部。繼續深化TJ系統反腐倡廉教育,重點抓好政治品質和TJ職業道德品行教育、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完善TJ系統廉政風險防控機制,認真落實各項風險防控措施;狠抓對TJ系統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重點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政府採購、財務管理等關鍵領域的監督檢查。只有嚴肅查處腐敗案件,才能形成不敢腐敗的機制。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做到有群眾舉報的要及時受理,有具體線索的要認真核實,違反黨紀國法的要嚴肅查處。

  腐敗是社會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紮實的工作,繼續深入推進TJ系統的反腐倡廉建設,使TJ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自覺遵守廉政準則,強化廉潔自律,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為TJ事業科學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反腐倡廉建設學習體會 標籤:反腐倡廉 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